领域和主题

媒体,活动,论坛

深化媒体合作 促进互利共赢 —— 在第七届中德媒体对话上的主旨演讲

发布时间:2018-05-10浏览次数:354

深化媒体合作  促进互利共赢
—— 在第七届中德媒体对话上的主旨演讲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  郭卫民
2018年5月7日,德国柏林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郭卫民致辞 王晶 摄


尊敬的米夏埃利斯国务秘书,
尊敬的史明德大使,
尊敬的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上午好!

很高兴来到美丽的柏林出席第七届中德媒体对话。两国媒体代表和有关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坦诚交流,共商合作、共谋发展,对巩固和深化中德友好关系具有重要意义。我谨代表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向为本届对话的召开而辛勤筹备的德国外交部同事、两国媒体代表和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德是全球重要的信息生产国和消费国,两国新闻媒体业深厚的历史积淀和良好的发展态势,为双方媒体开展交流合作提供了坚实基础。中国国务院新闻办与德国外交部共同主办的中德媒体对话,已经成为两国媒体人士交流互鉴、拓展合作的年度重要活动,标志着中德媒体交流步入了常态化、机制化的发展轨道。两国媒体不断拓宽合作渠道,丰富合作内容,取得了良好效果。中国新华社与德国电视新闻社联合制作的《你好德国》等电视节目,用众多鲜活生动的人物故事讲述了两国之间的深厚友谊,受到观众喜爱。中国日报长期与德国《商报》等德主流媒体开展定制推送、供稿供版等合作,面向德国读者发行德文版《中国观察报》(China Watch),有效增进了德国民众对华了解与认知。中德媒体的交流为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不断注入了新的动力和活力。

中德是世界上有重要影响的国家。近年来,两国关系发展良好,高层交往十分密切,政治互信不断提升,务实合作成效显著。两国建立了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在国际事务中的互动与协调更趋紧密。2018年是两国新一届政府深化合作的开局之年,年内双方将举行新一轮政府磋商并有一系列高层互访,两国关系发展面临新的机遇。希望中德两国继续做合作共赢的示范者和中欧关系的引领者,成为新型国际关系的推动者和超越意识形态差异的合作者,实现双方共赢发展,为世界和平与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去年10月召开的中共十九大,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中国共产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宣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制定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目标和蓝图。从顺应历史潮流、增进人类福祉出发,习近平主席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重要思想和理念,为应对当前挑战、加强全球治理提出了中国建议和主张。中国将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坚守大国担当,履行国际责任,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前不久,习近平主席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并发表讲话,阐明了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伟大成就以及对于世界的积极影响,宣示了中国继续推进改革开放的坚定决心和重大举措。习主席郑重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改革开放40年,是中国打开国门、走向世界、积极吸收借鉴各国经验发展进步的40年。改革开放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而且深刻影响了世界。站在迈向新时代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坚持更高水平、更大力度的对外开放,既是基于发展需要作出的战略抉择,也是以实际行动推动经济全球化造福世界各国。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媒体是两国人民相互了解的重要渠道,新时代的中德关系发展,需要两国媒体贡献力量。两国媒体应致力于巩固中德战略伙伴关系。希望两国媒体广泛报道传递互利共赢、开放发展等共识,向两国人民以及世界人民阐释好中德友好合作的重大意义和远大前景,不断增进相互理解和信任,推动两国成为实现共同发展的伙伴、维护世界和平的伙伴和促进世界繁荣的伙伴。

两国媒体应致力于助推中德经贸合作。希望两国媒体聚焦经济全球化大势,积极设置中德贸易合作、互利共赢的议题话题,积极营造有利于深化两国经贸合作的舆论氛围。要积极发挥媒体在沟通信息、牵线搭桥方面的重要作用,多开展客观准确、增信释疑的报道,把双方投资政策、市场需求和利益关切等讲清楚,扩大利益交汇点,促进两国经贸合作不断深化。

两国媒体应致力于拉紧中德人文纽带。希望两国媒体努力讲好中德在各个领域的交流故事,积极报道双方人员交流交往的丰富成果,引导两国人民全面、客观、理性地了解和认识对方,努力消除可能存在的偏见和误解。要发挥好媒体交流对两国人文交流的引领带动作用,推动更多社会组织和民间人士参与、支持中德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厚植两国友好关系的民意基础。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本届对话以“经济全球化与媒体角色”和“社交媒体时代的国际新闻报道”为主题是很有意义的。综观世界发展大势,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尽管当前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存在一些问题,我们要适应和引导好经济全球化,消解其负面因素,让它更好惠及每个国家、每个民族。中德应当携手推进和引导经济全球化走向,共同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长模式、开放共赢的合作模式、公正合理的治理模式、平衡普惠的发展模式。中德媒体见证了两国经贸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也是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参与者、报道者。两国媒体应体现担当作为,为经济全球化鼓与呼,支持贸易自由化,反对保护主义,为完善国际经济治理体系,构建和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营造有利舆论环境。

新媒体时代,特别是社交媒体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全球媒体格局正经历深刻调整、变革。社交媒体在信息发布和传播方面具有即时、便捷的独特优势,已成为世界各国人民、特别是年轻一代获取和交流新闻信息的主渠道。中德两国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融合发展、运用社交媒体开展新闻报道等方面各自都积累了丰富经验。两国媒体界可以就此进行探讨,互学互鉴。特别是就社交媒体时代如何开展国际新闻报道,加强质量管理,双方可以深入研讨,努力提升报道的可信度和影响力。

希望参会代表们充分利用媒体对话这一机制和平台,增强互信、深化合作。希望两国媒体在现有人员互访、业务交流、产品互换等常态化合作基础上,不断创新交流方式,打造新型合作项目。今年11月,中国将在上海举办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届时还将举办国际财经媒体论坛。我谨在此诚挚邀请并欢迎德国媒体界的朋友们来华参会并参访。

预祝本届对话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资料来源: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2018年5月9日

http://www.scio.gov.cn/xwbjs/zygy/33093/jh33095/Document/1629108/162910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