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域和主题

文化,活动,中心

2018年德国周开幕音乐会盛大来袭

发布时间:2018-05-11浏览次数:295


邓晓梅国际乐团音乐会
从莱茵河到扬子江
扬子江与莱茵河
两条永不交汇的河流
中国与德国
两个文化迥异的民族
东方与西方
却神乎其技地
拥有着共同的语言
音乐


音乐会信息
地点:
上海市同济大学四平路校区129礼堂

时间:
2018年5月21日18:30-21:00
(18:30-19:00为2018年德国周开幕仪式)

主办方:
同济大学中德学部中德校园
同济大学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


乐团介绍


邓晓梅国际乐团由德国华裔二胡演奏家邓晓梅领衔,乐队成员来自欧洲各国,分别为:Xiaomei Deng、Olaf Schönborn、Claus Kießelbach、Martin Simon、Valeria Lo Giudice、Peter Hinz、Thomas Gerlinger。其演奏以中国民乐乐器二胡为主,加上提琴、萨克斯、颤音琴和架子鼓等多种西洋乐器。乐团时常行走于德国和欧洲其他国家,曾参与过纽伦堡-埃尔朗根孔子学院、特里尔大学孔子学院、法兰克福孔子学院、维也纳大学孔子学院、柏林中国文化中心主办的音乐会。其音乐所至之处,无不引人陶醉。

乐团灵魂人物邓晓梅是个出生在北京的姑娘,二十多年前,琴艺精湛的她带着自己的二胡远渡重洋来到德国。她唯一的目标是:将中国传统民乐、现代音乐及西方古典音乐融合于自己的演奏中。她秉着琴弓穿梭在二胡的二弦间,悄悄将东方与西方的距离拉近,将每一次音乐对话与国际一流合奏音乐交相辉印,从而创造了新鲜和不同寻常的音乐场景。

邓晓梅的音乐是基于不同地区不同时代的中国乐曲改编而成,既包含了中国传统音乐特色又融合了欧洲的古典音乐与现代音乐的元素,如爵士舞、拉丁舞等即兴元素,加之乐团已据其特点发展成有自我风格极富创造力的团体。

本次德国周期间,他们将为我们带来一场音乐盛宴,用其敏锐的音乐触觉带领大家感知扬子江与莱茵河文化。

演出曲目
Eden 天空花苑
Good Day 好日子
Blue Flower 兰花花
Road to Heaven 天路
The Evening Primrose 夜来香
My Hometown is Bejing 北京,我的故乡
Yumeji’s Theme 花样年华
Partisans march 游击队之歌
Kazimierz 卡兹米尔姿
Rock the Nicht 摇滚之夜
Vom Yangtse zum Rhein 扬子江与莱茵河
East meets West 东方与西方的相遇


部分曲目介绍
《好日子》歌名吉祥,歌曲节奏比较欢快,音乐优美流畅,曲调让听众感到亲切、自然。这首歌表达了中国老百姓对幸福生活的热爱、面对日新月异的美好生活的喜悦和对美好未来的憧憬。
《兰花花》是陕北民歌的典型代表作品,歌曲形象细致的刻画了美丽善良的女子兰花花为摆脱封建礼教的束缚所作出的英勇抗争。这首民族歌曲曲调流畅唯美,音域开阔,采用了叙事的手法,形象的表现了歌词内容 ,使得兰花花这一女子形象深入人心。
《天路》是一首抒情性的歌曲,旋律特征鲜明,西藏风格典型突出,音乐素材简约凝炼。2001年,北京曲作家印青和词作家屈塬,来到青藏铁路施工现场采风时发现,铁路工人和藏族群众都把青藏铁路形象地称为“天路”,歌曲《天路》由此创作出来。
《夜来香》发行于民国三十三年(1944年),由黎锦光先生作词作曲,被认为是黎锦光乃至中国流行歌曲的代表作。歌曲具有欧美风格,伦巴节奏及舞曲样式。之后,该曲广泛流行,先后已有80多种版本面世。
《Yumeji’s Theme》是电影《花样年华》的主题音乐,取材自日本著名导演铃木清顺的电影《梦二》,由日本著名电影配乐家梅林茂作曲。该主题音乐在影片中多次出现,为影片增添了复杂而模糊的独特情调。


更多德国周活动,请关注我们
Web: http://cdh.tongji.edu.cn/German/Default/index
Wechat:
Tongjicd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