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大图

遇见中德人文交流 | 我们 1 周岁啦——“数”说这一年

发布时间:2018-05-15浏览次数:379


去年的今天,旨在以讲述中德人文交流好故事、传播中德人文交流好声音、拓宽中德人文交流纽带为目标,搭建中德人文交流对话的重要信息平台的“中德人文交流”微信公众号成立并发布了第一篇文章。九天后,我们迎来了中德两国的首次高级别人文对话机制会议。会议由机制双方主席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与德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加布里尔共同主持并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关于建立中德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的联合声明》。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中外人文交流,以我为主、兼收并蓄。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去年年底,中共、国办共同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外人文交流工作的若干意见》确立了中德人文交流的发展目标。


“数”说这一年


2017年5月15日
“中德人文交流”微信公众号(以下简称“公号”)成立并迎来了第1位读者(第1期)。

2017年5月17日
公号迎来第1篇阅读量破万的文章(公号标志(LOGO)设计方案)。

2017年5月23日
为迎接在京举办的中德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首次会议,公号LOGO正式启用。

2017年6月3日
专家学者聚同济共话“中德人文交流可持续发展”。与此同时,公号读者破1000

2017年7月15日
公号迎来了第1篇原创文章——金玉“梁”言专栏(译名的困扰—— 从《智者纳坦》与《十日谈》说开去)。

2017年9月20日
公号通过“同观·德国”系列的转载,密切关注德国大选的最新动态(柏林果真静悄悄?),截至目前共推17篇。

2017年10月23日
在马丁·路德诞辰500周年之际,公号推出了第1部实时游记《东张西望之追寻马丁·路德足迹》(宗教改革的历史背景)。

2018年1月2日
公号推出第1个中德青少年交流连载日记——德国中学生日记连载《用正能量带你飞》(题记)。

2018年2月12日
在辞鸡迎犬之际,公号读者突破5000

2018年3月
公号推出贯穿全年的“回眸马克思”专栏以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德国“马克思生平、著作、时代展”印象)。

2018年5月14日
公号共推出970篇文章,其中原创文章155篇。

2018年5月15日
今天,我们1周岁啦,遇见中德人文交流!



专栏回顾


1 在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梁锡江的【金玉“梁”言】专栏里,我们可以看到通过德语单词及德国文学作品衍生而出的一个个冷门有趣的小知识和鲜活小故事。该专栏在2018年4月推出进阶版“德语文化经典名著”的“尝鲜版”,将尚未有中文译著的作品以介绍和片段试译的形式呈现给读者。

2 德国埃森市伯乐高级文理中学教师张云刚执笔撰写【下笔成“张”】专栏,主要以一个局内人的角度和老留德华的视野向大家介绍平时不容易接触到的德国社会和教育方面的现象,有时也会介绍一些日常生活中发生在身边的小事以及一些正在发生的历史,以此来折射大环境的变迁。“德国中学生日记连载”系列则反映了德国中学生在中德交流中的切身体验与感受,非常有趣。

3 汉诺威莱布尼茨孔子学院中方院长蔡琳主编推出的【惟孔德馨】德国孔院系列,回顾了在德孔子学院过去十一年的历程,并讲述了“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国际关系民主化”的时代背景下,孔院如何做好中德人文交流的平台和桥梁。栏目包括“汉语推广在德国”、“孔院品牌文化活动”、“孔院人物素描”、“德国汉学家访谈”和“新汉学研究在德国”等。

4 由李派快板书第四代传人、德国人倪克和他太太,跨文化培训师潘悦共同推出的【倪克“乐思”】专栏旨在与大家共同探讨和发现中德文化交流中的有趣话题,扩宽视野,促进沟通,增进理解。

5 德国莱布尼茨农业景观研究中心研究人员陈成设有专栏【绿树成荫】,通过作者的亲身体会和实地观察,以生动的语言和事例介绍德国的环境政策和理念,带读者感知一个绿色的德国、自然的德国、有机的德国。

6 跟随《阅读与行走在世界文明·系列书籍》作者、资深旅行达人张松的专栏【东张西望】,我们也似游走了一圈马丁·路德的人生历程,看着维滕贝格、莱比锡、艾斯莱本、瓦尔特堡、埃尔福特及沃尔姆斯这些古老而神秘的小镇的风景,听着马丁·路德在这里经历的荣与辱,是与非。

7 在纽伦堡-埃尔朗根孔子学院担任图书出版项目助理的邱瑞晶在专栏【德意志文艺实验室】中撰写德国出版社实习见闻,分享了她作为斯图加特克莱特-柯塔出版社(Klett-Cotta Verlag)和维尔茨堡艾瑞纳出版社(Arena Verlag)的第一名中国实习生的所见所闻所感。

8 华中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德语系副教授林纯洁老师毕业于北大历史系,在马丁·路德与宗教改革、德意志纹章文化等领域颇有造诣。他为我们开设了【纹章森林】专栏,通过具有特别含义的纹章管窥德国历史。

9 上海市曹杨二中有着近十年的对德青少年交流历史,是一所优秀的德语DSD证书学校。【曹二德缘】专栏通过多种视角展现这所学校的国际情怀、精彩纷呈的德语教学,以及校园文化生活的点点滴滴。

10 通过电影节,纪录片展映,研讨会等多种形式,两国均希望通过电影文化影展的形式让输出国观众更好的了解本国的人与事,并在了解中增加互信和合作。香港著名影评人、纪录片导演何威开设了【中德影像】专栏,每个月为大家解读一部电影,从内行人的角度看中德电影。


原创Top10文章


中德人文交流微信公众号标志(LOGO)设计方案
曹二德缘 | 你所不知道的上海曹杨二中
从留学生到大学校长,续写中德友谊新故事:专访马格德堡应用科学大学副校长丁永健教授
2017年中德人文交流“十大事件”新鲜出炉
下笔成张 | 德国中学生日记连载《用正能量带你飞》题记
“德国的中国能力与中国的德国能力” 国际研讨会在同济大学举行
纹章森林 | 德国中世纪的贵族体系
绿树“成”荫 |“买买买”,快递垃圾成“山”,看德国人怎么办
Cappuccino是奥地利咖啡?
中德人文交流可持续发展研讨会在同济大学举行


来自读者的话


和我们互动的每一句话,我们都会认真看,您留下的每一句感慨或意见,对我们都是十分宝贵的。



结语


就像在中德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首次会议上刘延东副总理所说,人文交流是增进中德两国人民友谊、深化两国关系的桥梁纽带。双方应承前启后、互学互鉴、开拓创新,广泛调动社会各界参与的积极性,不断深化务实合作,完善人文交流机制,为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注入新的动力。“中德人文交流”也秉承这样的目标,在未来为大家贡献更多精彩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