纹章森林 | 纹章中的“萨尔问题”

发布时间:2018-05-28浏览次数:537

萨尔位于德国、法国、卢森堡三国交界地带,地处莱茵河西岸,战略地位重要,可谓兵家必争之地,首府是萨尔布吕肯。1680年以来,萨尔在德法间八度易手,20世纪上半叶形成了困扰德法关系的“萨尔问题”。萨尔纹章的演变记录了这段曲折的历史。

萨尔历史上长期是德意志人的居住地区,曾受到过萨尔布吕肯伯爵、特里尔大主教、洛林公爵等贵族的统治。在1618至1648年的三十年战争中,德意志皇帝战败,国家陷入四分五裂。法国则日益强盛,在路易十四国王统治下达到巅峰,路易十四被称为“太阳王”。法国一直梦想着以莱茵河作为天然边界,于是在1680年占领了萨尔地区。1683年,路易十四将太阳作为纹章图案授予该地区的萨尔路易市。此后,法国继续在德意志莱茵地区扩张,引起了欧洲各国的警惕,于是奥地利、勃兰登堡、萨克森等德意志邦国与英国、荷兰联合起来,组成奥格斯堡联盟,战胜了法国。1697年,法国被迫撤出了萨尔。

1789年法国大革命爆发后,西欧又陷入战乱。1793年,法国再次占领了萨尔。直到1815年,拿破仑战败,萨尔划归普鲁士和巴伐利亚管辖。在此时期的工业革命中,萨尔由于煤炭资源丰富,迅速发展成为煤炭与钢铁工业中心。

汉诺威是下萨克森地区的首府。1692年,汉诺威公爵取得选侯地位。1714年,英国安妮女王去世,由于无嗣,她的远亲汉诺威选侯乔治一世入主英国,成为英国国王,于是英国的国徽加入了萨克森骏马的图案。1814年,维也纳会议上,英国为了加强在德意志事务上的发言权,要求列强同意汉诺威升格为王国,由此汉诺威与英国成为共主联邦。但这一状态没有持续太久,1837年,维多利亚女王继位。由于萨克森法律规定女性没有继承权,因此维多利亚女王失去了汉诺威领地,于是英国国徽上去掉了白马的图案。

1955年10月23日,萨尔全民公决,67%的居民否定了《萨尔法规》。在之后的议会选举中,亲德派大胜,要求回归到德国。在同意给予法国大量经济补偿后,1957年,萨尔正式回归,成为联邦德国的第10个州;同时启用了新的州徽。州徽分为四部分:右上部分是蓝底白狮,象征萨尔布吕肯伯爵;左上部分是白底红十字,象征特里尔大主教;右下部分是红色斜梁上的三只残缺的白鹰(没有嘴和爪),底为黄色,象征洛林公爵;左下部分是戴着王冠、吐着红舌的金狮,底为黑色,象征普法尔茨—茨威布吕肯公爵。四个图案分别象征统治过萨尔州的四位领主,体现了对历史记忆的继承。

萨尔主权问题的解决推动了德法的彻底和解,为后来欧共体,乃至欧盟的建立奠定了基础。萨尔州徽的演变记录了法德激烈争夺莱茵河地区的历史,同时也成为了德法和解的象征。


资料来源:节选自林纯洁著《德意志之鹰:纹章中的德国史》(浙江大学出版社2016年版)。


作者介绍

林纯洁,1983年生,湖北江陵人,北京大学历史学博士,德国图宾根大学访问学者,湖北省楚天学者(楚天学子),现为华中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德语系副教授、主任、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马丁·路德与宗教改革、德意志纹章文化、中西文化比较。近年在《德国研究》、《世界宗教研究》、《世界哲学》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0多篇;著有《马丁·路德天职观研究》和《德意志之鹰:纹章中的德国史》,译有《马丁·路德桌边谈话录》(合译);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项目1项,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与重点项目各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