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岁月神偷》| 中德影像

发布时间:2021-11-30浏览次数:56

编者按

中德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于20175月成立,并确立了媒体作为机制内涵建设首要合作的五大领域之一。近年来,中德人文交流不断深入,中德两国在电影电视纪录片等交流与合作也取得了长足进展。通过电影节,纪录片展映,研讨会等多种形式,两国均希望通过电影文化影展的形式让输出国观众更好的了解本国的人与事,并在了解中增加互信和合作。中德人文交流微信公号特邀香港著名影评人、纪录片导演何威开设专栏【中德影像】,每个月为大家解读一部电影,从内行人的角度看中德电影。

  

  

《岁月神偷》是香港电影发展基金资助的众多影片中难得的一部叫好又叫座的影片,票房超过2300万港元。由张婉婷、罗启锐编剧,罗启锐导演的一部反映香港六十年代香港普通人家生活的影片。在2010年上映后票房大获好评并获得第29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编剧、最佳男主角、最佳新演员奖、最佳原创电影歌曲及柏林电影节新生代单元水晶熊最佳影片奖。

 

  

《岁月神偷》是导演罗启锐一部半自传式的电影,讲述了自己童年的家庭往事。因此,影片既细致真切又时代感十足。故事的背景在上世纪六十年代的香港,鞋匠罗先生做得一手好鞋,在永利街街尾以做鞋为生,罗太太为人直率开朗。他们的大儿子罗进一十六岁,不仅品学兼优还是学校运动会的冠军,他是全家人的希望也是顽劣弟弟罗进二心中的偶像。弟弟的梦想是成为太空人漫步太空,因此整天戴了一个金鱼缸在巷子里漫游。影片最真实也最打动人的是:即便现实生活永远是那么残酷,一家人之间仍然彼此充满了关爱并相互支持、鼓励。母亲说:做人呢,难完就佳了。”“可惜佳完又难了。但难也好,佳也好,日子总得过。父亲感慨道。影片不仅反映了导演所熟悉的那个年代生活在底层市民的喜怒哀乐,更让人感慨生活在那个年代的人所具有的坚毅精神。不仅观众被影片打动,连演员任达华和吴君如也被故事感动。任达华不仅非常入戏,还因为制作费用非常有限而以极低的酬劳参演。而吴君如则是完全颠覆了过往一贯的搞笑式的表演风格,塑造出可敬可信的伟大母亲形象,让人刮目相看。

  

《岁月神偷》电影剧照

 

在华人社会中,父辈总是力所能及地为子辈撑起可以遮风躲雨的屋顶。诚如为了在儿子墓前栽下可以遮荫的树,父亲的手被荆棘划满伤口也毫不在意,任达华和吴君如冒着大雨拼死守护著屋顶的那一段更是寓意鲜明。生活中少不了遭遇巨大的狂风骤雨,但只要一家人齐心协力,就能一起撑过去。对于子辈的进二而言,继承父母的倔强好强的性格是他最大的收获。他为了回应像黑社会一般收取保护费的英国警员的取笑,真把英国人自己也做不到的,26个字母倒过来背给他听。这种骨子里的坚强不屈相对与现代部分香港年青人竟然举着美英国旗祈求再次被殖民的奴才行为实在有天地之别,因此这部影片也被某些别有用心的港媒批为献媚当今香港政府。

  

今天中国人已经实现导演童时的梦想飞上太空漫游了,过去的岁月虽然一去无法复返,但中国文化中优秀的传统观念依然需要好好的传承下去。一步难,一步佳;难一步,佳一步!我们就是抱着如此的理念,千百年来依然屹立于那不断兴衰更替的世界强国之林中。

 

专栏作者

  

何威(笔名:小浪/啸朗),香港影评人协会荣誉会长,香港中华文化总会影视委员会执行主席,香港国际创意与科技总会副会长,中国港台电影研究会香港电影委员会学术顾问,澳门特区政府文化产业基金项目评审,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香港会员分会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