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执政联盟将带领德国走向何方?

发布时间:2021-11-29浏览次数:37

  

1124日,在德国首都柏林,(从左至右)自民党主席克里斯蒂安·林德纳、社民党总理候选人奥拉夫·朔尔茨、绿党联席主席安娜莱娜·贝尔伯克和罗伯特·哈贝克、社民党主席诺贝特·瓦尔特-博尔扬斯和萨斯基娅·艾斯肯在介绍组阁协议的新闻发布会结束后合影。新华社发

 

点睛

 

当地时间1124日,德国社民党、绿党和自民党宣布完成联合组阁协议谈判,首个三党联盟执政政府即将启动。由于这三个政党的代表色分别为红色、绿色和黄色,因此该联盟被称为交通灯组合。

 

交通灯亮起,新执政联盟将带领德国走向何方?

 

德国社民党、绿党和自民党24日公布了177页的组阁协议,昭示未来德国新政府的执政方向,即能源转型、气候变化、数字化、提高最低工资标准等。专家分析,从内部来看,三党分居政党光谱的左右两端,未来如何弥合分歧,考验德国新总理的平衡能力。

 

弥合党派分歧考验新总理能力

 

“‘交通灯亮了。经过近两个月的谈判,德国社民党与绿党、自民党敲定了组阁协议,他们将首次以三方联盟的形式共同执政。

 

本届大选中得票率最高的社民党候选人、现任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奥拉夫·朔尔茨即将接替默克尔,成为新一任德国总理。这份协议仍需得到三党表决通过,但媒体普遍认为,朔尔茨至此已扫清了就任总理的最大障碍。

 

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伍慧萍介绍,三党执政在联邦层面是二战后第一次,但在各个州已有数次实践。这凸显出德国政党生态的碎片化趋势在进一步固化。另外,在这个跨阵营的内阁中,主要执政党的执政地位下降,政党竞争态势上升。这意味着未来德国总理要把更多精力消耗在政府内部协调立场上。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西语学院副院长、副教授杜卫华表示,德国新联邦政府是一大党拖两小党,且小党支持率加起来已经超过大党。组阁之初,在没有跟社民党沟通条件的情况下,两个小政党已经私下达成协议。可以预见,朔尔茨在协调政党关系时会遇到较大困难。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副研究员李超介绍,历来德国总理都需要在联合政府中发挥核心的平衡协调作用。朔尔茨本人也比较低调务实,但毕竟三党分居政党光谱的左右两端,未来如何弥合分歧,考验朔尔茨的平衡能力。

 

经济政策或保持稳定和延续

 

后默克尔时代,新执政联盟将带领德国走向何方?

 

在长达170多页的组阁协议中,能源转型、气候变化是最为重要的内容之一。

 

协议约定,到2030年,德国将有80%的电力来自可再生能源,这一目标到目前为止尚定为65%。从202311日起,德国将不再收取可再生能源附加费(EEG)。与此同时,低收入家庭还将获得一次性取暖补贴。

 

而在协议公布前的1123日,三党已经协商同意,将德国关停煤电的最后期限从目前规定的2038年提早到2030年。更早之前,三党结束试探性谈判后在1015日发表文件,其中就提到理想情况下在2030年前完成淘汰煤电。

 

李超表示,能源转型和气候变化多年来被德国视为政策重点,在欧盟范围内都是如此。在本届大选中,绿党得票率创历史纪录,力量增强后,势必将把能源转型和气候变化视为头号任务,因此本届三党联合执政将有大的动作。

 

不过,绿党在环境保护和气候变化立场比较激进,2030年退煤的可行度有多大、新能源能否满足需求,都存在不确定性。李超说,这些口号在组阁协议中提出来容易,但真正实施起来难度很大,未来还要看新政府的推动力度。

 

以上目标的达成,资金来源是首要难题。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学者玄理提到:在不增税、不触及债务刹车、自民党把持财政部的背景下,如何实现雄心勃勃的目标?一旦无法实现既定目标,未来三党尤其是社民党势必会受到反对党和选民的压力。

 

组阁协议中12次提到中国

 

组阁协议中12次提到中国,且措施较为强硬。据彭博社报道,德国外长热门人选贝尔伯克呼吁柏林在国际舞台上更加果断自信

 

李超则认为,在默克尔任期内,中德关系稳定向好,取得很多成果。可以预见,相比过去的十几年,未来中德关系将可能发生波动。但朔尔茨本人对华态度也还是积极务实的,并且看重中德经贸往来。德国对华政策一般是总理府制定,如果朔尔茨能够主导,那么对中德关系还是有利的。

 

即使在疫情期间,中德经贸依然逆势上扬,这说明中德经贸关系存在很强韧性,德国不会轻易放弃中国市场。李超表示,德国近几年与美、俄存在分歧,纵观全球,德国不可能完全把中国作为对立面,这是中德关系稳定的基础所在。

 

玄理则认为,朔尔茨在未来是否有能力像默克尔那样平息议会内愈发高涨的对华强硬杂音、制定理性务实的对华政策,总理府与绿党领衔的外交部之间的分工和权力博弈走向都尚需进一步观察。



资料来源:南方日报,记者:赵晓娜泠汐,策划:李卓

  

  

编辑:陈惠兰
审校:俞宙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