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起底“默克尔接班人”朔尔茨和他的忠实智囊团:“实干家,也有野心”

发布时间:2021-11-29浏览次数:48

社民党总理候选人、现任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奥拉夫·朔尔茨离德国总理之位只有一步之遥了。

 

1124日,德国社会民主党(社民党)、绿党和自由民主党(自民党)就联合组阁协议达成一致,接下来三党将各自在党内就该协议进行投票表决,全部通过即意味着三党联合组阁成功。届时朔尔茨将正式接替现任总理默克尔,成为新一任德国总理。

 

朔尔茨何许人?在中德之间长期从事商贸工作的张莲女士曾经在工作中频繁与作为汉堡市第一市长的朔尔茨接触。

 

她告诉第一财经,在此次选举期间,她经过汉堡著名的旅游景点鱼市,发现参加大选的四位总理候选人的竞选广告牌都被涂鸦搞得乱七八糟,只有朔尔茨的广告牌上干干净净,这是汉堡市民对老市长念念不忘的体现。

 

张莲在汉堡居住多年,由于朔尔茨在汉堡做第一市长期间政绩佳、人缘好,她身边有不少朋友在此次选举中都是朔尔茨的铁粉

 

伴随朔尔茨走向德国政治更高位置,外界对于他的好奇心已经不可同日而语。朔尔茨本人究竟是何性格?工作是何风格?他身边追随20余年的紧密智囊男团都有谁?朔尔茨如何看待中国?

 

如果让张莲用一个单词形容朔尔茨,第一反应,他是个‘Macher’——实干家。张莲说,朔尔茨在工作中,是一位非常聪明、对数字非常敏感且极有务实精神的政治家。

 

说话声音从来不大,也不多,但非常有自信,也有内容。张莲说, “很多德国人觉得他没有任何个人魅力。但我觉得这就是他的个人魅力啊,就是个有务实精神的德国人,笑起来还有点腼腆,像个邻家大叔。

 

 

1124日,在德国首都柏林,德国社民党总理候选人奥拉夫·朔尔茨出席介绍组阁协议的新闻发布会。新华社

 

志在柏林

 

今年63岁的朔尔茨并非国际政治新人:2018年后他开始担任德国财长一职;就在今年1030日至31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在意大利罗马举行期间,默克尔还带着彼时已经极有可能成为新一任德国总理的朔尔茨参加峰会,传递出接班人味道。

 

像德国大部分政治家一样,朔尔茨是律师出身。

 

自上个世纪70年代投身政坛以来,他的从政经历始终在汉堡和柏林两地摆动。

 

正是在上个世纪90年代末社民党执政时期的施罗德政府时代,他的政治生涯开始起飞,随后同社民党一同沉浮。

 

2007~2009年,朔尔茨在默克尔政府中担任劳工部长。其间正值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他帮助德国避免了大规模裁员,并极力推动提高退休年龄等改革。

 

然而2009年大选期间,社民党失利沦为在野党,朔尔茨回归为国会议员,并回汉堡担任汉堡社民党主席一职。

 

2011~2018年,朔尔茨担任汉堡市第一市长,其间解决了汉堡很多老大难问题,譬如在德国一度有21世纪三大烂尾楼之一之称的易北爱乐音乐厅,在他任内,这一一度要烂尾的项目成为了易北河上美丽的建筑。

 

在生活中朔尔茨有一种特殊的亲和力。张莲回忆道,有一次她因为工作去汉堡市政厅,市政厅是开放的,也有游客进来参观。正好一位父亲带着六七岁的小男孩沿着楼梯上来,迎头碰见朔尔茨认出他,他就很自然地把孩子抱起来合影留念。当时很多人都看到这一幕。

 

 

只有朔尔茨的竞选广告牌上干干净净。(来源:张莲提供)

 

我还有一次在海港那边的路上迎面碰见他,可能他刚开完会,没有保镖也没有随行人员,他还停下来叫我名字聊了两句。张莲说,另一方面,大概从2012~2013年开始,朔尔茨回归联邦政治的雄心已经初现端倪。当年汉堡市政府核心圈的人都知道他志在柏林,不满足于待在汉堡。从那几年开始,每次见朔尔茨之前,我都跟会议中的朋友们介绍,如果这个人将来当了德国总理,你们可不要惊讶。

 

总体就是他是一个埋头做事的人,不虚荣不浮夸,值得信任。他心里又绝对有数,且有雄心。张莲说道。

 

2015年,朔尔茨曾访问上海,并为复旦大学师生作演讲。复旦大学欧洲研究中心主任丁纯教授则是那场演讲的主持人。

 

他对第一财经记者回忆道:朔尔茨讲的内容非常平实,背后的逻辑十分严密。在演讲方式方面,他并不会用特别夸张的语调或手势来吸引观众。

 

丁纯对台下的朔尔茨的感觉也同样如此。他话并不是很多,说话时不急不缓。可能有些人会觉得他略显中规中矩,其实用平实 ‘随和来形容他更为恰切。

 

从事德国和欧洲问题研究多年,丁纯曾有幸近距离接触过多位德国政要。在他看来,朔尔茨有着德国政治家共同的特点:理性和务实。从个人感受而言,各位政治家也是各具特色:德国前总理施罗德更具亲和力,会和民众拉家常;德国前总理科尔则明显有着政治家的冷峻,会让人有距离感,而德国前总理施密特则有一种学者特有的深邃的魅力。

 

数年前,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伍慧萍教授则在柏林高校的一次学术活动中现场亲历过朔尔茨的发言。

 

他当时的身份是德国财政部长,一同出席这次活动的还有时任欧央行行长、现意大利总理德拉吉等诸位欧洲财经界政要,活动主题是欧洲经济货币联盟。

 

伍慧萍还记得,朔尔茨用英文很清晰地阐释了他对于欧洲经济货币联盟架构、欧元区经济以及德国财政税收政策等财经问题的看法。

 

直观印象是,朔尔茨十分通晓他所主管的政策领域,业务能力很强,是一个很典型的技术官僚型政要。伍慧萍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他的英语十分流畅,讲得也很有条理。他在联邦和联邦州层面的执政经验非常丰富,他有在汉堡担任市长和担任德国财长的经历,也使得他的心态比一般德国政要更加开放。

 

对于朔尔茨在台上的表现,伍慧萍与多数人的感觉不谋而合。他给人一种很稳健、理性和冷静、务实的感觉。

 

二十年不离不弃的智囊团

 

据德国媒体透露,冷静是朔尔茨工作中的第一要务准则,且对他身边之人的工作要求标准极高。而他身边则聚集了几位他高度信任的智囊和助手,全部是男性且忠诚度极高,几乎全员被朔尔茨从汉堡带到德国财政部就职。

 

其中,被德国媒体称为是朔尔茨最重要的知己、战略家和推手的,是现年51岁的现任财政部国务秘书的沃尔夫冈·施密特,如未来组阁成功,施密特有极大概率成为总理府部长,相当于朔尔茨的大管家

 

施密特和朔尔茨在上个世纪90年代相识,随后朔尔茨到哪儿工作,就把施密特带到哪儿。

 

在施密特在汉堡工作期间,第一财经记者曾数次同施密特做过采访。他的经历也不仅仅限于德国政坛之内,他对劳工问题研究颇深,对数据也非常敏感。

 

作为财政部国务秘书,目前施密特大部分时间都在幕后,但如果社交媒体上有关于朔尔茨的逆风言论,他则会立即现身维护老领导朔尔茨。

 

德国媒体对他的评价是,他会在几秒钟内回复短信、电子邮件和 WhatsApp消息,同时他勤奋地在社交网络上耕耘,以至于有些人认为他有分身术。

 

施密特和另一位朔尔茨圈子中的核心人物布劳斯达(Carsten Brosda),是朔尔茨的左膀右臂。张莲介绍。

 

朔尔茨和布劳斯达相识也超过20年。不过施密特跟随朔尔茨去了柏林,布劳斯达则留在汉堡,担任汉堡文化部部长。张莲说。

 

目前有德国媒体预测,布劳斯达也有望进入下一届德国新政府。

  

  

朔尔茨与中国

 

作为欧洲大港,汉堡与中国商业来往频繁,朔尔茨做市长时,也经常接待中国客人。

 

他对中国十分友好,也十分重视。中国和汉堡的经济往来很多。张莲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谈起中德关系的时候,也是他一贯的风格,感觉没有什么主观色彩,都是以事实和数据为基础来发表意见的。

 

德国柏林自由大学客座教授史世伟近期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德国政府换届对中德关系不觉得会有特别大影响。他说,德国和中国毕竟还是经济关系为主,(物理)距离比较远,这个事实一定不能忽略。只要没有直接的国家间利害关系,最终还是要考虑经济方面的利益。现在一些政党有些主张,但如果真的上台执政,他们也会有一定改变。

 

25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中方重视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认为发展好双边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共同利益,也有利于推动中欧交往合作。明年是中德建交50周年,希望德国新政府延续务实的对华政策,与中方相向而行,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展双边关系,把精力用在推动中德各领域务实合作上。



资料来源:第一财经,20211125日,作者:冯迪凡康恺,责编:谢涓

  

  

编辑:陈惠兰
审校:俞宙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