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二德缘 | 外教有话说…

发布时间:2018-05-29浏览次数:282

编者按 

作为上海独具特色的一所重点高中,上海市曹杨第二中学对于许多人来说毫不陌生,特别是学校自2009年开设DSD德语国际理工实验班,多年来培育了许多具有“国际视野”的优秀学子,毕业生就读于德国各个著名的高等学府。在这里,学生们不仅学习德语,也通过丰富多彩的交流项目和活动体验德国社会与文化。“中德人文交流”微信公众号推出专栏“曹二德缘”,通过多种视角展现这所学校的国际情怀和精彩纷呈的德语学习。现在,就让我们一同走进这所特色高中,汲取校园文化生活的点点滴滴。往期回顾:伯恩哈特·克里蒂安的“曹二”之缘

自2009年与德国DSD项目结缘以来,曹杨二中德语班的成长离不开一个个外教的积极参与和悉心付出。他们或许是学生们认识的第一位德国人,也是学生们近距离感受德国的直接渠道。他们努力为学生创造地道纯正的德语氛围,展示德国文化的魅力与精髓。跨越千里来到这个陌生的国度,城市生活与学校文化都令外教们印象深刻,收获颇丰。现在,就让我们按照时间顺序,一同聆听三位外教讲述他们眼中的上海和“曹二”。


2014.09 – 2016.06
Julia Martensen 尤利娅·马滕森

2016.09 至今
Dirk Volquardsen 迪克·弗克瓦德森

2018.02 至今
Lara Gildehaus 葛茜菡

1
尤莉亚·马滕森

尤利娅是柏林的一名中学教师,2014 - 2016年作为德国国外学校教育司的德语项目教师和德语教学顾问,尤利娅来到曹杨二中,为DSD德语理工实验班的学生们开设了生动有趣的德语课堂,深受学生们的喜爱。如今,尤利娅已返回柏林,在德国爱因斯坦文理中学(Einstein-Gymnasium)教授德语、西班牙语和法语。说起在曹杨二中的经历,尤利娅的脑海中充满了美好的回忆。



尤利娅与她的德国学生

从柏林到上海
——作为德语母语者的我在上海市曹杨二中


可以说,我是从一个大都市来到了另一个。然而当我们将上海与柏林放在一起比较时,柏林——这座德国的首都,看起来便好似一个小村庄。
上海的美丽精彩之处在于其强烈的对比:古老与现代化、贫穷与富裕、拥挤与空阔、忙碌与静寂……当然还因这座城市坐落于中国。在这里,这所学校所在之地,我所居住的地方,宽阔的马路间是中国人的日常起居之所;在这里,上海展示了她平和安详的一面,而我也怡然自得。
“曹二”生活的点点滴滴都令我印象深刻,在我到来的第一天,我便受到了大家最热烈的欢迎。特别是我的同事们总是事无巨细地帮助我融入这里的事务与生活。
值得一提的还有这里的学生们,因为为这里的同学们上课是我此次前来交流的主要原因。面对这般勤奋进取的学生,我的工作总是充满喜悦。而我想,学生们亦是如此。学习当然是首要的,但是我尝试通过德语课堂为学生们的生活带来一些新鲜的色彩。同学们能逐渐将所学德语知识学以致用,那些点点滴滴的成长中流露出的喜悦与快乐,常令我感动。
我很高兴能够来到这里,也期待着未来能够和如此出色的老师和学生们继续一同努力。


Julia Martensen
尤莉亚·马滕森


2 迪克·弗克瓦德森


迪克·弗克瓦德森先生来到曹杨二中已是第二个年头。学生们亲昵地称呼他为“叔叔”,弗克瓦德森先生由此开心地将“叔叔”用作自己的中文名。对于自己一年多来的丰富经历,迪克·弗克瓦德森先生想要说的话有很多,而学生对于外教“叔叔”的经历也颇为好奇。值此专栏之际,让我们一起通过他与同学们的交流中来感受这位外教的中国之旅。

 
问:高二(9)班马旭辰(Oliver):亲爱的迪克:请问中国给你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什么?
答:Oliver同学你好。在中国,令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这里的人。特别是这里的学生充满了求知欲,路上的行人也是。大家似乎对一切事物充满热情。学生们随时随地都愿意进入学习状态。这是我在德国学生身上不曾经常看到的现象。但我认为这非常好。


问:高二(9)班缪彦玮(Matthias):您喜欢中国菜吗?您喜欢吃我们的美食还是十分想念德国的特色菜?
答:Matthias同学你好!我当然很享受中国的饭菜,特别是这里的菜肴品种繁多,各具特色。深得我心的是一些简单的中国菜,我想我今后在德国也肯定可以做一道。比如,我的妹妹听说番茄可以和鸡蛋组合时,惊讶极了。事实上,我没有十分想念德国菜,不过这也是因为我暑期会回到德国,那时我会经常享受德国特色菜,或者直接将巧克力酱涂上椒盐面包吃。


问:高二(9)班曾阳(Michael):你最喜欢哪一支足球队?
答:Michael同学你好,我最喜欢的是斯图加特足球俱乐部,但是这也一部分归因于我来自这一地区,有些家乡情怀。它其实没有那么厉害。


问:高二(9)班杨薇莹(Leonie),沈泰来(Benjamin):您为何决定来中国当德语老师?
答:Leonie、Benjamin同学你们好,一直以来,我都想要通过国际教学服务机构去往一所新的学校教书。当我和我的朋友们说我即将出发去中国时,他们都只是摇了摇头,然后问我:“为什么是中国?”


迪克、罗老师与曹杨二中的学生

对于我而言,答案很简单:在德国,我不仅是德语老师,同时也是历史和地理老师。来到中国,我可以了解这个德国人几乎一无所知的国家,参观许多历史悠久的地方,近距离接触这里的风土人情。在这里,我的同事们会问一些语言上的问题,比如他们会问这一处为什么是这样,而这恰好涉及了一个语法规则的特例。有时候我只得笑一笑,但是这也督促我更多地了解自己的母语。

对于一名德语教师来说,了解如何将德语作为外语教学是十分重要的。对外德语教学为我打开了新世界,我将带着这些宝贵的经验回到德国。同时,了解中国人如何看待德国也让我觉得十分有趣。当我向我的朋友们展示了我在这里的体验和照片后,他们倒是有些羡慕我的经历了。这也证明,我做出了正确的选择。

3 葛茜菡

葛茜菡是来自德国汉诺威大学的一名数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目前在同济大学交流学习。2018年初,她来到曹杨二中实习。刚来到中国不久的她又有怎样的感悟和体会?这里的生活又给她带来怎样的成长与历练?

在我来到上海开始交流学期之前,尝试着在脑中想象2300万人口会是个什么样——这是柏林的四倍,真是令我难以想象。

如今我来到上海三个月了,每天我都会被这座城市的新鲜事物所吸引,它的规模和居民以及中国文化,无一不令我印象深刻。虽然这里四处热闹、熙熙攘攘,但是一切运转得井井有条,譬如地铁、街道、购物、餐厅和公园。虽然人很多,但秩序井然。



葛茜菡在曹杨二中练习古筝

如此多的新事物,如此丰富的餐食,都是我所不了解的。筷子我也完全不会用。幸好有曹杨二中同事们的悉心关照。我在同济大学学习的同时也在曹杨二中实习。他们耐心地回答我在文化和饮食方面的所有疑问,在我遇到沟通障碍时,帮助我解决问题。他们身处多样的文化圈并且曾经去过德国,能与这样的人们交流感想,我受益匪浅。

在德国,学生们十分吵闹,有时甚至有些无礼。我更喜欢这里的氛围,教学给我带来很多乐趣。在德语角活动中,我了解到了中国学生的世界。他们也会问我一些关于德国生活的问题。我们在一起交流见解,同时努力帮助同学们更好地学习、掌握德语。现在我也学了一点中文,期待着我不久之后就可以试着说汉语。

中国的许多事物和我所了解的有所不同。因此,我期盼着在在这里获得更多的经历与体会;想到未来可以在德国见到这里的学生,我已经兴奋起来。


“曹二德缘”专栏编写组


曹二德语教师集体照

“曹二德缘”专栏将通过多种视角展现这所学校的国际情怀和精彩纷呈的德语学习。现在,就让我们一同走进这所特色高中,汲取校园文化生活的点点滴滴。


曹杨二中 罗珏 吴静娴


图片来源:曹杨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