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二德缘 | 你所不知道的上海曹杨二中

发布时间:2018-05-03浏览次数:868

编者按

作为上海独具特色的一所重点高中,上海市曹杨第二中学对于许多人来说毫不陌生,特别是学校自2009年开设DSD德语国际理工实验班,多年来培育了许多具有“国际视野”的优秀学子,毕业生就读于德国各个著名的高等学府。在这里,学生们不仅学习德语,也通过丰富多彩的交流项目和活动体验德国社会与文化。

自2016年中德青少年交流年以来,两国青少年之间的交流得到了进一步丰富和增强。曹杨二中作为一所优秀的德语DSD证书学校,为中德人文交流做出了巨大贡献。今天,“中德人文交流”微信公众号特此推出“曹二德缘”,通过多种视角展现这所学校的国际情怀和精彩纷呈的德语学习。现在,就让我们一同走进这所特色高中,汲取校园文化生活的点点滴滴。


校长寄语


图 | 上海曹杨二中校长王洋


大家好,我是上海市曹杨第二中学的校长王洋。很荣幸受邀为 “中德人文交流”曹杨二中专栏书写寄语,为此,我感到十分高兴。曹杨二中创建于1954年,是上海市的一所重点高中。在这里,我们秉承“文理相通,人文引领”,用心办学,培养我们的学生成为具有综合素养的博雅君子。

曹杨二中与德国的渊源始于九年前。着眼于“助工薪子弟登国际舞台,帮普通家庭创美好生活”,我校于2009年成为德语DSD证书考试学校。目前我校有280多名在校学生以德语为第一外语进行学习,是中国境内德语学生人数最多的学校。我们每年开展大量的德语文化与社会实践活动,如每年三月份的德国月活动,德国早餐活动,“欧洲文化在上海”德语学科社会实践活动,德国企业日等活动。我们的学生不仅学习德语,也更多的学习和理解德国文化。

正是因为如此,我们创下了许多“第一”的记录:我们是德国驻沪总领事第一个连续访问的学校;我们是德国前KMK秘书长、海德堡大学校长第一个走访的中国高中;我们是上海德法学校第一个伙伴学校;我们也是同济大学第一个德语苗圃基地;我们也始终保持德语DSD语言考试中国区总分第一的成绩,2014年德国洪堡大学提议与我校签订了合作伙伴协议,将我校设为其教育研究生海外实习基地。

而比“第一”更重要的是学生们三年的收获。我们应该给国家培养什么样的人?我们可以给予学生什么样的教育?我的学生在将来如何安生立命,如何肩负社会与家庭的使命?放眼时代背景,我深知,“富有民族底蕴、知晓传统文化”,同时能够“掌握多种语言”、“身心健康,专注坚毅”“具有国际视野与理解力”的专业人才将成为21世纪最需要的人才。

如今,中德两国领导人共同将中德关系推进到新的战略伙伴水平。中德之间的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合作关系得到了进一步全面的加强。两国的友谊始于青年,青年的友谊来自沟通,而我们的学生恰恰掌握了沟通最重要的工具——语言。因此不论是在学校的交流活动中,还是在德国的留学生涯里,我们的学生和往届校友都在不断地促进中德人文交流与两国之间的友谊。

作为校长,我愿意继续深化学校与德国院校之间的合作,举办更多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我也期待着曹杨二中在未来帮助更多有志学子开拓国际视野,登上国际舞台,书写美好人生。

——王洋
2018年5月于上海


德国月之德国早餐


德国月之画彩蛋活动

在上海徐家汇探寻欧洲文化


外教Thomas在上海中福会少年宫前为学生讲解


二中学生实地采访当地居民,了解建筑背后的故事

前德国总领事来访


前KMK秘书长来访

德法学校篮球赛


首届同济苗圃学生照片


在同济参加苗圃讲座


项目介绍

上海市曹杨第二中学是上海市教委公布的21所国际课程试点高中里唯一一所开设德语国际理工课程班的学校,在“文理相通,人文引领”的办学理念指引下,学校将“博雅君子”作为学生的培养目标,以“助工薪子弟登国际舞台”的国际合作办学模式为基础,于2009年开设了德语理工实验课程。德语理工实验国际课程是以德国语言考试证书(DSD)项目为基础的综合德语理工实验国际课程,项目开办以来,已向中德各所著名大学输送了许多优秀人才。

学校正门


教学楼


德国DSD项目挂牌

2009年学校正式挂牌成为DSD项目中国学校。德语语言证书(Deutsches Sprachdiplom),简称DSD证书,是在世界范围内提供的德国大学入学语言证明。如今学校的DSD项目已进入第9年,目前在校德语学生人数280人、德语教师16人,其中外籍教师2人。随着国际理工课程项目的不断成熟,学校输送优秀人才的力度也不断加大,进入德国大学学生人数和质量可谓全国第一。目前已有160余名毕业生德语通过DSD证书项目赴德国亚琛工大(RWTH Aachen)、达姆斯塔特工大(TUD)、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 (KIT)、汉诺威莱布尼茨大学、柏林工大(TU Berlin)等近20所德国顶级高校深造;有部分同学选择了中国名校,其中北京大学2人、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15人、上海纽约大学3人、同济大学41人,几乎所有学生都考入了中国“双一流”院校。

“博雅教育”,其本质是育人——培养儒雅的教师、温文尔雅的君子、学识广博的人才。曹杨二中注重对学生的综合素养的培养,我们希望我们的学生能够成为当代君子,既有扎实的文化基础,又有广博的人文底蕴。

德法学校交流

优秀的国际文化底蕴为我校带来了更多的交流机会。2014年7月我校与德国埃森伯乐高级文理中学签署友好合作备忘录,两校开展了多项教育教学交流。2014年与德国洪堡大学进行战略合作,成为洪堡大学教育实习海外基地,与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共同培养德国教育学硕士研究生,2014年到2017年,共有12名德国教育硕士研究生在我校进行为期两个月的教育实习。2015年10月我校与德国戴特默德Leopoldinum文理高中签订合作备忘录,两校开展过四次互访活动。


与埃森伯乐高级文理中学签署合作备忘录


洪堡大学教育实习生

为了进一步让来我校交换学习的外籍学生以及来我校进行短期实习的外籍实习生体验中国文化,进一步开展专业化的汉语教学活动,我校对外汉语教研组于2014年8月成立,承担了汉语及中国传统文化的教学任务。除了与伙伴学校的短期交换活动外,我校还接待了10余名德国高中生来我校进行过中长期交流。


曹杨二中德国交流生受到彭丽媛接见 © 新华网

从2014年起,我校还与德国多所大学及预科开展合作;2014年与德国汉诺威大学预科签订合作备忘录; 2015年与德国法兰克福大学、柏林工大等诸多预科开展合作项目;2015年开始与德国亚琛工业大学开展本科直通车FAST项目;2017年与德国美因茨大学、莱比锡大学签署合作备忘录。与德国各大院校的合作项目为我校德语理工实验班的同学们提供了更多的深造机会,也提供了更为广泛的发展空间,为培养优秀人才奠定了更为优质的基础。

“曹二德缘”专栏编写组

曹二德语教师集体照


曹杨二中 罗珏 吴静娴


图片来源:曹杨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