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二德缘 | 仄仄双轨畔 浓浓中德情 —— 伯恩哈特·克里蒂安的“曹二”之缘

发布时间:2018-05-10浏览次数:258

编者按 

作为上海独具特色的一所重点高中,上海市曹杨第二中学对于许多人来说毫不陌生,特别是学校自2009年开设DSD德语国际理工实验班,多年来培育了许多具有“国际视野”的优秀学子,毕业生就读于德国各个著名的高等学府。在这里,学生们不仅学习德语,也通过丰富多彩的交流项目和活动体验德国社会与文化。“中德人文交流”微信公众号推出专栏“曹二德缘”,通过多种视角展现这所学校的国际情怀和精彩纷呈的德语学习。现在,就让我们一同走进这所特色高中,汲取校园文化生活的点点滴滴。


曹杨二中60周年校庆-克里蒂安夫妇和国际部教师合影

上海市曹杨第二中学是普陀区的市重点中学,于2009年开设DSD(德语语言证书)项目。通过近年的发展,对德合作力度不断加大,人才培养质量逐年提升,如今已有160余名毕业生通过DSD证书项目进入德国顶尖高等学府学习。项目发展初期,对德交流逐渐起步,学校急需一位既了解中国国情、中国教育制度,同时也深谙德国大学情况的一位专家,来学校指导辅助交流工作的开展。伯恩哈特·克里蒂安(Bernhard Krittian)先生正是在这样的契机下,来到了曹杨二中,受邀作为学校的德国顾问,开展各项工作。

退休前,伯恩哈特·克里蒂安担任德国卡尔斯鲁厄费希滕文理高中(Fichten Gymnasium)校长,2011年受上海曹杨第二中学校长王洋邀请,担任学校DSD项目课程顾问,并负责学校轨道交通实验室项目。伯恩哈特·克里蒂安与太太刚到上海时,学校方面对于宿舍楼简陋的住所条件有所担心,想为他们租一套公寓。但是夫妇二人二话没说,拎起了行李,搬进了学校的宿舍楼里。因为宿舍楼面积较小,客厅与卧室是分开的,但是克里蒂安夫妇却丝毫不受影响,将简陋的客厅布置得温馨而惬意。


克里蒂安先生在曹杨二中轨道交通实验室

随后,克里蒂安先生便迅速投入了工作中。虽然他已经有三十多年操控火车模型的经验,但是在上海,却很难买到相应的材料和设备。为了给学校节约经费,克里蒂安先生跑遍了上海的各个角落,最后决定从德国方面购买,采用邮寄的方式转运到中国来,这样一来就可以为学校节约大概三分之一的费用。建立轨道交通实验室需要有相应的桌子,克里蒂安先生亲自跑去建材市场,语言不通的他手脚并用,比划着讨价还价,亲自将木料运送到了学校。一切就绪后,他没有麻烦学校里的任何人,一个人又是当木工、又是当电工,将轨道交通实验室一手建立了起来。而这一切,都是在接近零摄氏度、没有任何供暖设备的教室中进行的。

克里蒂安先生曾在不同的国家担任过校长,但他对上海却情有独钟,他常说:“上海是个好地方。多年来,上海的经济增长速度都在10%以上,在当今世界经济发展的进程中,没有一座城市是这样的。对今后的发展来说,我们要抓好教育,用全新的理念、全新的知识去武装学生们的头脑。”为此,他编制轨道交通实验室的课程,以一种全新的方式向学生传授物理、数学知识。

克里蒂安先生和学生们在轨道交通实验室

克里蒂安夫妇深深沉醉于上海的文化氛围之中,他们眼中的上海是一座海纳百川的大都市,她特有的海派文化令人着迷。在闲暇时间里,夫妇二人走遍了上海的大街小巷,穿梭于石库门、弄堂小巷之中。在与学生们聊天的过程中,克里蒂安先生发现许多土生土长的上海学生对于自己的家乡非常陌生,甚至不知道许多标志性的建筑。这让克里蒂安先生非常担心,他说:“年轻人怎么能不知道历史,不了解过去呢?尤其是上海这样一座国际大都市,更应该让学生们知道她灿烂辉煌的过去。”于是,夫妇二人做了有心人,特意为学生们编排了几条探索上海、认识上海的路线,利用闲暇时间带领学生开展学科实践活动,探访欧洲文化遗迹。学生们在参与了这样的活动后,纷纷表示“更加深入地了解了这座城市,从另一个角度看到了不一样的上海,这样的机会太难得了”。这些线路后来成为曹杨二中寒假社会学科实践的固定线路,一届一届的学生都可从中体验到蕴含在这座城市中丰厚的中西文化底蕴。

随着与德国各所大学的交流互访日益活跃,克里蒂安先生始终以曹杨二中为重,积极斡旋其中,帮助曹杨二中在德国开展积极而富有成效的推介。2012年5月,克里蒂安先生在上海被误诊为前列腺癌,面对这一突如其来的打击,夫妇二人准备返回德国进行后续治疗。然而此时,DSD项目的第一批毕业生正处于申请德国大学预科的关键时刻,需要与德方合作伙伴保持密切的联络,克里蒂安先生不顾身体上的不适,仍然通过电子邮件、电话等方式,为高三学生辅导答疑、与德国方面沟通协调,终于使得第一批毕业生全部顺利进入德国的预科进行就读。幸运的是,克里蒂安先生经德国医生多次复查后显示身体一切正常。收到检查报告后,克里蒂安先生立刻与学校联系,表示要重返学校,继续投入工作。

克里蒂安先生向学生展示家中的火车模型

学校DSD项目中每年高一的学生都会在暑假前往德国卡尔斯鲁厄进行为期3周的语言培训。克里蒂安先生每次都非常关切学生在德国的情况,他利用自己在卡尔斯鲁厄的各方资源,邀请卡尔斯鲁厄市的市长会见学生,带领学生参观市政大厅并参加各种活动。除此以外,他还邀请学生来到自己的家中,热情招待学生,学生们都亲切地称呼他为“德国老爷爷”,称呼他的太太“奶奶”。

2013年暑假,伯恩哈特·克里蒂安与太太返回德国,照顾怀孕的大女儿。2014年初,学校成为德国洪堡大学教育专业硕士生在上海的实习基地。因为是第一次开展这样的教育实习项目,双方都有许多担心,曹杨二中的王校长不得不邀请克里蒂安先生“再度出山”,参与各方的沟通与协调。在小外孙仅仅出生一个月后,克里蒂安夫妇二人又一次返回上海,来到了曹杨二中,为四位硕士生进行教育实习辅导,并开展各类讲座,将他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思所得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四位德国研究生,为他们的教育实习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当别人问他想不想远在德国的小外孙时,克里蒂安先生说:“我们可以通过视频看见小外孙,但是学校需要我,我不能抛下学校。”

克里蒂安先生与曹杨二中的同事们

伯恩哈特·克里蒂安先生常说:“上海的服务、交通、绿化、医疗条件等都做得很好,尤其是治安。比如在凌晨两三点钟,仍然可以一个人在大街上行走,无需担忧。城市中的每一个角落都是安全的,而世界上许多大城市都做不到这一点。在这里生活,我感到很安全、很放心。上海人都非常友善和热情,使我对这里的工作和生活都很满意,感谢上海人民。”


“曹二德缘”专栏编写组



曹二德语教师集体照

“曹二德缘”专栏将通过多种视角展现这所学校的国际情怀和精彩纷呈的德语学习。现在,就让我们一同走进这所特色高中,汲取校园文化生活的点点滴滴。


曹杨二中 罗珏 吴静娴


图片来源:曹杨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