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克“乐思” | 废弃工厂华丽转身,用创意和细节诠释“高大上”--谁说鲁尔区只有煤(2)

发布时间:2018-06-08浏览次数:374

鲁尔区是德国著名的传统工业区。煤矿和钢铁工业一度是鲁尔区的支柱产业。然而,同世界上众多老工业区一样,在经历了19世纪末二十世纪初的辉煌后,鲁尔区也从曾经的“优等生”沦为了“问题少年”。由于支柱产业衰退,产业结构单一,环境污染严重,鲁尔区的经济实力和区域吸引力逐渐降为了负值。

为了改善这一状况,鲁尔区从20世纪下半叶开始就已走上了结构转型之路。笔者曾经与研究鲁尔区结构转型的专家Stefan Goch教授和Dieter Rehfeld教授讨论过鲁尔区转型工作的成效以及对于中国老工业区的借鉴意义。关于鲁尔区的转型成效,两位教授都表示,转型之路“路漫漫其修远兮”,目前的转型工作还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问题,许多成果并未达到预期,然而不可否认的是,在废弃工业用地的改造方面,鲁尔区的经验是十分值得借鉴的。曾经的废弃厂区经过设计师们的巧思,纷纷摇身变为博物馆,公园,活动中心和购物娱乐中心等等,不仅使其重新拥有价值,更使其不断创造新的价值。



北杜伊斯堡景观公园夜景
©https://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commons/6/61/Hochofen_5_Landschaftspark_Duisburg_Nord_Abend_Seitenansicht_2014.jpg

在众多的改造案例中,由废弃炼钢厂改造成的北杜伊斯堡景观公园就是一个极好的例子。在这个改造案例中,设计师特意保留了炼钢厂原貌作为公园特色,高炉和钢架中弥散着浓浓的工业气息,也是鲁尔区辉煌时代的印记。虽然改造后的炼钢厂外貌大致无异,但其功能的变化着实令人叹为观止,比如:

“煤气鼓”变身“潜水中心”

“煤气鼓”是一种贮存天然气或煤气的大型密封容器,多为圆柱形或球形。在北杜伊斯堡景观公园中,废旧的煤气鼓被改造成了欧洲最大的室内潜水中心,其直径达45米,深达13米。也许有人会说,在海中潜水能亲睹缤纷的海底世界,在一储气罐中的潜水又能有什么卖点。没错,储气罐中既没有华美的珊瑚,也没有鱼群环绕,但是设计者结合了废旧工厂的特色,使用工业元素,做出了人工礁石,沉船,飞机残骸等设计供潜水者探索发现,提供了一种具有浓浓工业金属风的特色体验。静谧的水下,潜水者变身探险家,在水底的发动机和船体中穿梭,去揭开尘封已久的早期工业时代的面纱。

北杜伊斯堡景观公园的潜水中心
© https://www.landschaftspark.de/freizeitangebote/tauchgasometer/  
   

“矿仓”变身“攀岩墙”

矿仓,顾名思义,就是储矿之处。在北杜伊斯堡景观公园中,曾经的焦炭和铁矿储放的塔状仓库,因其高度和倾斜度被完美改造成了攀岩墙,攀岩者在此不仅可以勇敢挑战自己身体和精神极限,而且在登顶后能够俯瞰园中全景,体会工业和自然结合的别样风情。

北杜伊斯堡景观公园的攀岩园
© https://de.wikipedia.org/wiki/Landschaftspark_Duisburg-Nord#/media/File:
DuisburgMeiderichErzbunkerKlettern.jpg


“高炉”变身“观光塔”

高炉是炼铁用的“巨型容器”,是钢铁厂的标志性建筑。在北杜伊斯堡景观公园中的高炉充分利用其身高优势,充当了公园中的“埃菲尔铁塔”一角。攀爬置顶,或是俯瞰园中风景,或是放声高歌,亦或是撩起身边人那风中飞舞的发丝,在额间深情的一吻,别有一番风情。

夜间的“梦幻工业城”

除了上述创意,北杜伊斯堡景观公园的夜间照明颇值一提。每当夜幕降临,废旧钢铁厂就会变得“明艳照人”起来。英国设计师Jonathan Park用红色的灯代表火,用绿色的灯代表气,用蓝色的灯代表水,并将他们对应钢铁厂各部分的相应功能进行了装点。夜晚,公园中光线交织,色彩交相辉映,有些许前卫,些许浪漫,又有些许梦幻。

北杜伊斯堡景观公园中的创意设计比比皆是。而这样兼具想象力和实用性的改造,只是鲁尔区众多废弃厂区改造的一个缩影。这些改造后集知识,休闲,运动和娱乐于一体的的旧厂区,不仅抓住了当地人的地域文化认同感,丰富了人们的业余生活,更是凭借其独特的设计为鲁尔区吸引了大批外来游客。昔日的“废旧”如今早已不再废旧,而昔日的“辉煌”会在极富创意的改造中继续“辉煌”!


专栏作者


Niklas Donath(倪克),籍贯德国图林根州,现就职于墨卡托基金会。李派快板书第四代传人,河南省曲艺家协会会员,第二届“武清 · 李润杰杯”快板书大赛非职业组二等奖获得者。

潘悦,德国波鸿鲁尔大学经济史专业博士在读,认证跨文化培训师。

专栏倪克“乐思”旨在与大家共同探讨和发现中德文化交流中的有趣话题,扩宽视野,促进沟通,增进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