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研究员沙龙”第三期活动

发布时间:2018-05-09浏览次数:316

2018年5月8日,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研究员沙龙”第三期活动在中德大楼901会议室举行,来自校内各单位、机构20余位专家学者参与交流,德国研究中心主任、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副主任郑春荣副教授主持沙龙。本次活动特邀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芮悟峰(Wolfgang Röhr)带来“左右为难– 中美之间的欧洲”专题报告。 

专题报告中,芮悟峰指出,各项数据均表明欧洲的经济目前处于良好的发展状态,包括德国在内的各成员国对华经贸往来日益密切,总量不断提升,中国已成为其极为重要的合作伙伴。相对于稳健的经济增长而言,其政治外交局势则较为严峻:特朗普政府表现出巨大的不可预知性,关键议题上的分歧也导致美欧在一定程度上的疏离,但美国依然是欧洲最为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对于中国近年来在经济、外交等方面的发展,欧洲有目共睹,且给予充分肯定,同样无法忽视的还有中国巨大的发展潜力。尽管中欧在一些议题上存在分歧,但合作与对话依然将是双方关系的主旋律。面对复杂的国际局势,欧洲各界对于一个团结的欧洲充满期待,但英国脱欧、难民问题等不稳定因素将为这一进程带来阻碍。

本次活动为“德国研究中心/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研究员沙龙”系列第三期,沙龙旨在为校内各机构、人员搭建跨学科、高层次、多领域的交流平台,活动自举办以来吸引了校内外各方的关注与参与,取得积极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