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研究员沙龙”第四期活动

发布时间:2018-06-13浏览次数:427

2018年6月12日,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研究员沙龙”第四期活动在中德大楼三楼中德联合创新实验室举行,来自校内各单位、机构20余位专家学者参与交流,同济大学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副主任、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副主任胡春春副教授主持沙龙。本次活动特邀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德国研究中心研究员邱美荣带来“非对称的欧洲与世界”专题报告。

专题报告中,邱美荣从欧洲与国际体系的建立和扩张、一战后至冷战时期欧洲与美国的非对称发展以及后冷战时期的欧洲三个维度出发,对近现代美欧关系的演变进行梳理,力图为我国新时期的对外关系政策提供借鉴。邱美荣认为,新时期中国对外关系的关键在于把握以下三组关系的平衡:由陆向海发展与战略边疆的拓展的平衡、地区竞争与全球合作的亚洲大国关系与建立地区范围后追求全球领导的平衡、以大国为重点的外交与多元外交的平衡。报告会尾声,邱美荣同与会专家、学者就“一带一路”倡议、国际贸易争端和国际格局变化等共同关心的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本次活动为“德国研究中心/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研究员沙龙”系列第四期,沙龙旨在为校内各机构、人员搭建跨学科、高层次、多领域的交流平台,活动自举办以来吸引了校内外各方的关注与参与,取得积极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