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俞可:奏响新时代上海合作组织主旋律

发布时间:2018-06-11浏览次数:210


© 东方ic

随着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日益临近,大大小小的主题植被景观,把青岛打扮的分外美丽,静待五湖四海宾朋的到来。

在青岛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既是扩员后的首届峰会,更是新时代上海合作组织的里程碑式印记。8个成员国、4个观察员国、6个对话伙伴,联通北冰洋与印度洋,横贯太平洋与大西洋。上海合作组织所覆盖的广袤地区,其地缘文化堪为全球最为纷繁。为欧亚大陆构建平等相待、守望相助、休戚与共、安危共担的命运共同体,唯有遵循习近平主席的指示,弘扬上海合作组织主旋律。

走进新时代的上海合作组织,奏响主旋律,须行云流水般演绎三大乐章:浦江之曲、丝路之乐、青春之歌。

奏响浦江之曲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01年6月15日,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六国元首在黄浦江畔签署《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宣言》,以“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为准则,即“上海精神”。浦江之曲乃国际关系史上的雄壮乐章。习近平指出,“上海精神”已经成为本组织赖以生存发展的根基,“发展之本”,顺应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符合各成员国人民利益和诉求。“上海精神”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思想,为人类谋和平促发展的价值取向如出一辙,生命力超越时代、跨越地域,为全球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注入强大动力。“上海精神”与“和平、发展、合作、共赢”,这两面旗帜迎着新时代之春风高高飘扬,共同引领上海合作组织大家庭迈向人类命运共同体。

奏响丝路之乐  传承丝路精神

2013年,习近平首次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就在此次中亚之行,他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伟大构想。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和观察员国均位于古丝绸之路沿线,其分布亦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吻合。习近平指出,上海合作组织大家庭“有责任把丝绸之路精神传承下去,发扬光大”。丝绸之路从历史深处走来,绵亘万里,赓续千年,凝练而成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丝路之乐是人类历史上的瑰丽乐章。上海合作组织既可成为“一带一路”战略的先行示范,亦可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等区域合作倡议以及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等各国发展战略对接。“上海精神”与“丝路精神”,交相辉映;上海合作组织与“一带一路”倡议,互为机遇。此乃让世界“路路相连、美美与共”的必由之道。

奏响青春之歌  打造民心相通的生力军

青春,在上海合作组织跃动着。15-24岁人口占比高达五分之一。习近平指出,拉紧人文纽带,促进上海合作组织各国民众特别是青年一代心灵相通,使睦邻友好合作事业永葆活力。上海合作组织的未来属于青年一代。青春之歌是人文交流史上的华彩乐章。由中方倡议的上海合作组织国家青年领导人访华研修计划、上海合作组织青年交流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青年联盟、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中小学生来华夏令营等中国方案,助力大家庭青年人,用平等、尊重、爱心来观察一个世界,用欣赏、包容、互鉴的态度来审视不同文明,学会包容互鉴、相互尊重、和谐共处,以青春活力和青春奋斗,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甘当友谊的忠实继承者、积极参与者、热心奉献者,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八音合奏,终和且平。”扩员后的上海合作组织,其8个成员国之合作犹如“八音合奏”,所共同演绎的浦江之曲、丝路之乐、青春之歌这三大乐章,唱响的乃时代强音,旨在打造休戚与共、安危共担的命运共同体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体。此番,在齐鲁之地、黄海之滨、崂山之麓,进入新时代的上海合作组织所奏响的上合主旋律,实为成员国携手观察员国、对话伙伴砥砺前行的最响亮号角。


作者介绍

俞可,系同济大学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研究员、上海师范大学中德教育研究与协作中心总干事、留德博士。


资料来源:海外网-中国论坛网 ,2018年6月8日

http://m.haiwainet.cn/middle/3543370/2018/0608/content_31331136_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