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游记(32)| 德国高中毕业会考

发布时间:2018-06-11浏览次数:421

德游记是同济大学留德预备部和阿福Thomas合作推出的一个系列视频节目。这一公益合作项目,旨在向对德国或是德语感兴趣的朋友们介绍德国和德语。


一年一次的高考,在上周落下了帷幕,想必各位考生和家长们都能暂时休息一下了吧?

阿福为各位高考学子加油打气,并聊了一下他对于国内高考和德国高中生最后参加的毕业考试区别的观察。快点开看看他怎么说的吧:


首先,我们先澄清一点:德国没有“高校统一录取考试”(简称“高考”)的概念,德国高中生在最后一年参加高中毕业会考(即Abitur,简称Abi),随后凭会考成绩(即Abiturnote,后面会提到是个综合分数)申请大学。所以我们说这是一个类似国内高考的概念,因为对考生的重要性是相似的。【参考:德国高中毕业会考Abitur(1);德国高中毕业会考Abitur(2)】

按照阿福的观察,德国Abitur考试的气氛并没有国内高考这么浓郁,在Abi前后会有两个特殊的日子,分别是Abistreich & Abiball.

Abitur考前,最后一天上学的日子,按照德国惯例是“整蛊日”(Abistreich)。要参加考试的准毕业生们会穿上统一服装,来学校整蛊自己的同学或老师。
例如:

提前在学校里挂满纸巾

在教学楼里放满气球

考完Abitur之后,学校也会组织正式的毕业典礼,即Abiball,届时毕业生们就会穿上西装或晚礼服,邀请自己的父母到场,和家人同学一起庆祝自己的中学毕业。

说完考前和考后的两件有趣的事儿后,我们就要来给大家大致介绍一下德国高中毕业会考的很多细节了。

不过要事先说明的是,与国内各地高考模式各不相同类似,德国的高中毕业会考也是极为复杂,有很多地区差异性,这里我们先列几个Abitur比较“另类”的地方:

德国高中毕业会考有笔试,也有口试;
德语(Deutsch)和数学(Mathe)是必考科目;
每门课的笔试时间均为6个小时(不间断);
想要参加高中毕业会考,必须在高二和高三学习过程中达到一定的成绩;
德国学生在高中时期就要完成一定量的实习和完成一篇类似学术论文的写作(为大学做准备);


上面列举的关于Abitur的信息,有哪条让你觉得有点吃惊呢?


在德游记(22):德国教育体系,我们给大家介绍过,德国大致有三类中学,基本上是只有Gymnasium的学生才能参加最后的高中毕业会考。由于德国的文化教育政策是由各联邦州自主决定,故而没有统一的高中毕业会考时间,每个州考试的题目自然也不同。除个别联邦州外,多数州都是各州统一命题。
例如:汉堡今年的Abitur笔试考试期是4月16号至5月2号;而黑森州的笔试考试期则是3月8号至3月22号;具体信息可在:www.abiturtermine.de查询到。(时间差异主要根据各州放假时间的不同而定)


Gymnasium的年限各州也不尽相同,现德国有9个联邦州的Gymnasium学生是第12年级参加毕业会考,3个州仍是第13年级参加,剩下4个州的学生可以自主选择12年级还是13年级时参加考试。

我们这里以萨克森州为例(下文直接称12年级为“高三”)来做介绍:


01 准备阶段

从五年级到高一(10年级),学生们都是正常按班级上课,而从高二起就进入了Gymnasium的高年级阶段。此时,每位学生要选两门进阶课程(即Leistungskurs,现在也有部分州不用这个叫法了),即这两门科目的教学要求会高一些,毕业会考时会选择该门课进行考试,当然大多数学生就是选自己的强项。这两门课,每周必须保证各有5个课时。
例如:Katrin选择了数学和英语作为她的进阶课程,每周就会有5节数学课和5节英语课,上课时就会跟本年级其他选择了同一科目作为进阶课程的小伙伴一起上课(类似科目分班)

除了两门重点关注科目外,每位学生还必须选择6门基础课(即Grundkurs),基础课每周每门至少有两个课时。虽然学生在选择时有较大的自由度,但大多数州都会规定,例如数学和德语必须在进阶课程或基础课中出现;课程中至少要有一门语言/文学/艺术类科目,一门自然科学或工程类科目,还有至少一门社会科学类科目;另外在德国Gymnasium学生必须学习两门外语等。到了高三时期,学生大概每周会有35节课。

从高二到高三的四个学期里,学生每学期每门课最后都会得到一个积分(不是之前我们介绍过的1分到6分制),最高为15分(相当于95分以上),最低为零分。


第一列为积分(从15至0分),第三列为德国分制(从1+到6),第四列就是百分制的对应

© wikipedia

四学期各个科目的积分按一定比例相加,总分要超过200分,才能参加最后的高中毕业会考。


02 高中毕业会考

Abitur考试包括三门笔试和两门口试,每科笔试都要进行6个小时,所以每天只会安排一门考试。考生每两门考试间需休息两天,所以通常考生的笔试会在两周内完成。

口试时间为每科30分钟。通常口试会在笔试全部完成后再进行,因为如果考生对自己的笔试成绩不满意,也可以自愿申请加试该科目的口试,以提高自己该科的笔试成绩。

最后得到的毕业会考占考生最后总成绩的三分之一,高二和高三时获得的成绩占最后总成绩的三分之二。所以最后可以去申请大学的成绩(Abiturnote)是一个综合性的成绩,不会“一考定终身”。


03 其他要求

a. 实习:
所有德国学生在中学期间都要完成一定量的实习,9年级的学生需要做一周的社会实习(例如在幼儿园或医院等机构);10年级的学生需要在企业进行两周的实习。这些实习岗位都需要学生自己寻找及申请,所以德国中学期间学生就要学习写简历。

b. 论文:
在高一或高二,德国学生需要练习就一个较专业的话题写10至15页的论文,包括引用、参考文献等。学生还会在课上做带有PPT的报告。

小彩蛋
大家想不想做做看德国Abitur的卷子,看看自己的德语水平和他们卷子的难度呢?
可以在公众号主页菜单回复“Abitur”,就可以收到卷子咯!



资料来源:微信公众号同济留德预备部,2018年6月10日,作者 蒋蓓

https://mp.weixin.qq.com/s/vW0uylFzjcejyICsWRDS7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