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笈德意志 | 到底怎样申请德国大学的本科和硕士课程

发布时间:2018-06-09浏览次数:199

申请德国大学的本科或者硕士到底需要满足什么条件呢?都需要提前准备何种证明材料呢?小编本期就好好地来给大家整理一下!

通常来讲,国内普通高校的在读本科生:国家211 工程院校大学的学生至少修满一个学期,非211工程大学的普通高校的学生至少修满三个学期,即可具有申请赴德攻读本科原专业或是相关专业的资格,不可以换专业申请。

在国内普通高校获得本科文凭的学生拥有申请赴德攻读本科原专业或是相关专业硕士学位的资格,但不可以换专业申请硕士学位。如果打算更换专业,须从本科读起。

相关专业是指与本科阶段的专业同属一个专业领域的专业。如果有的专业名称很含糊,或者名称和所学不符,请以成绩单或者专业的课程设置为准,按照课程的比重来判断本专业适合的德国大学专业。如遇到无法判断的情况,请直接将成绩单或者课程设置翻译发给德国大学外办或相应院系,并询问能否就读某一专业,这是最为快捷和可靠的方式。

Q&A

怎样查询哪些德国大学开设了自己想要攻读的专业呢?

小编在这里为大家推荐三个网站:
www.study-in.de,专业设置信息最全面的网站;
查询国际课程:www.daad.de/idp
www.studienwahl.de这一网站上
可以查看各个大的学科
方向下具体的专业开设情况。

想了解德国大学的专业排名?请戳:
最新 | 2017/18年度CHE德国高校专业排名公布!

在满足上述学历和专业要求的基础上,国内学生申请德国大学还必须提交APS的相关证书:

建议提前一年向APS审核部了解自己应该参加的审核程序或考试,并进行相应的准备哦。审核所需的具体材料和流程请参见APS官网www.aps.org.cn

除此之外,语言也是去德国留学需要着重注意的一个大项:

如果申请德语授课的专业,需要提供有效的德语语言证明,通常是德福考试(TestDaF)TDN4即4x4或是DSH考试2级及以上的成绩;一般而言在德语达到1000-1200学时后参加这两项考试较为妥当。

申请英语授课的专业,通常需要提供托福80-92分以上或是雅思6.0-6.5以上的成绩,此时通常不要求提供德语语言证明(个别文科专业除外),具体的语言要求仍需以德国大学的要求为准。

在申请时,德国大学也会需要比如高中毕业证书、大学成绩单、入学申请表、证件照、简历、动机信或者推荐信等等等等材料,各个大学的要求不一,一定要到德国大学的官网中查看哦!

德国大学冬季学期(开学时间通常为10月中上旬)的申请截止日期一般是7月15号,夏季学期(开学时间通常为4月中上旬)的申请截止日期一般是1月15号。部分大学对外国学生的申请截止日期相对提前,请通过各校网页了解具体的申请时限和方式。材料备齐后在申请截止日期前将材料投递到指定地址,材料不完整,最好不要寄出,以免贻误申请。

看完全篇,你是不是对留学德国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呢?

而且,从准备留学、搜集资料、准备材料、与德国老师联络到最后申请、递签都是对自己语言能力的考验和综合能力的锻炼,只有真正开始行动起来,才能一点一点地攻克并取得成功。

高考马上结束了,中学生和大学生的假期也将陆续到来,快为自己的留学梦准备起来吧~~


资料来源:微信公众号DAAD德国学术交流中心,2018年6月8日

https://mp.weixin.qq.com/s/rQ3SPqWdjttlYNT5YzDWhA?scene=25#wechat_redir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