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域和主题

德国教科动态|48国教育部长齐聚巴黎,群策欧洲高教发展

发布时间:2018-06-12浏览次数:253

5 月 24 日至 25 日,参与博洛尼亚进程的 48 个国家负责高等教育的部长齐聚巴黎,共议未来欧洲教育发展。德国联邦教育部长卡尔利泽克(Anja Karliczek)和莱茵兰 - 普法尔茨州的科技部部长康拉德·沃尔夫(Konrad Wolf)分别代表联邦政府和州政府与会。

德国德国联邦教育部长卡尔利泽克(Anja Karliczek)发表讲话 © www.bmbf.de

在巴黎举行的部长级会议和博洛尼亚政策论坛上主要探讨三个主题:一是强调欧洲高等教育区(EHEA)的基本原则、学术自由和民主建校;二是数字化;三是如何帮助落后的国家实施最为重要的博洛尼亚改革措施。

巴黎公报(PARIS COMMUNIQUÉ) ©http://www.ehea.info

在会后发表的巴黎公报(PARIS COMMUNIQUÉ)中,与会教育部长们强调,“学术自由和诚信、高校自主权、学生和工作人员参与高等教育管理等原则是构成欧洲高等教育区的支柱。高等教育源自公众,为公众负责。” 虽然政策和国家间发展不平衡,但与会部长总体肯定在大多数国家和机构实践层面实施《欧洲高等教育领域质量保证标准和准则(ESG)》所取得的进展。为鼓励发展更多的联合项目和联合学位,将“在高等教育系统中启用和推广使用《欧洲联合项目质量保证办法》,欢迎并推动外部质量保障结果数据库(DEQAR)的建设。”此外,公报重申“确保完全实施欧洲学分互认体系(ECTS)”。为进一步提高学生和毕业生的流动性,“欢迎并支持诸如文凭补充说明数字化等举措,并承诺支持高等教育机构在符合数据保护法的框架下通过安全、机器可读和可互操作的格式进一步开展学生数据交换。”

未来两三年,欧洲高等教育区相关工作组将专注三项承诺,用来加强和支持欧洲高等教育区内部的质量建设和合作:一是完善符合欧洲高等教育区总体资质框架的三周期体系建设,其中第一和第二周期学位以欧洲学分互认体系学分来衡量;二是遵循里斯本互认公约;三是符合欧洲高等教育区域质量保证标准和准则。

有关创新教与学方面,部长们强调将进一步发展和全面实施以终身学习为背景的,以学生为中心的学习和开放教育。博洛尼亚后续工作小组(Bologna Follow-up Group, BFUG)在下一个工作阶段推进数字化进程。

谈到未来,欧洲高等教育区显得雄心勃勃。声明指出,未来将加强跨学科和跨界合作,开发包容性和创新型的学与教的方法,关注“欧洲大学”倡议,发展欧洲高等教育区与欧洲研究领域(EuropeanResearch Area, ERA)之间的协同作用。同时进行全球政策对话,改善与其他地区和国际组织的定期合作。

下次部长会议和博洛尼亚政策论坛将于 2020 年在意大利举行。

博洛尼亚进程的倡议始于 20 年前的“索邦宣言”,该宣言由德国、法国、意大利和英国共同提议,旨在建立欧洲高等教育的统一体系。1999 年 6 月 19 日,在“索邦宣言”基础上,在博洛尼亚参加会议的29 国教育部长联合签署了博洛尼亚宣言,进一步细化了学位等级、学分互认、资质认定和质量保障等方面的建议和改革措施,博洛尼亚进程开始。博洛尼亚进程给整个欧洲各个国家高等教育体系带来了深远的变化。伴随学士和硕士两级学位体制以及 ECTS 学分转化等措施的引入和实施,欧洲高等教育区体现了更大的教育透明度、可比性以及专业质量保证的通用标准,进而大大促进了近年来的学生流动性和相互理解。


资料来源:
文字来源:中国驻德国大使馆教育处,《德国教育动态信息》2018年第5期 
作者:冯一平

参考资料:
1. Freiheit der Wissenschaft stärkt Europa, Pressemitteilung 042/2018, www.bmbf.de, 24.05.2018
2. Paris Communiqué, www.ehea.info, 06.06.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