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大选及新政府内政外交展望”学术研讨会在同济大学举办

发布时间:2021-05-24浏览次数:10

2021年5月21日,“德国大选及新政府内政外交展望”学术研讨会在同济大学四平校区中德大楼715会议室举办。本次会议由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同济大学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和上海欧洲学会联合主办,《德国研究》杂志编辑部协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上海欧洲学会、复旦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同济大学等研究机构、高校的40余位专家学者、师生参会。


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主任郑春荣教授主持会议开幕式,并向现场及线上参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随后,上海欧洲学会会长徐明棋研究员致欢迎辞。他表示,9月底的德国大选将对中德、中欧关系产生深远影响,期待本次会议能产出高质量的研讨成果。


会议分为“大选研判及德国内政走势”、“德国外交及中德、中欧关系走势”两个单元,分别由上海欧洲学会秘书长杨海峰、监事曹子衡主持。与会专家、学者针对德国经济与贸易发展状况、新冠疫情背景下德国政府面临的挑战、德国政党政治格局、科教政策动向、印太战略、中德关系及前景、德美关系等议题进行了主题发言。在会议尾声的自由讨论环节,与会专家与线上参会人员就德法合作、德国大选选情等话题进行了自由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