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域和主题

德国科教动态丨伊拉斯谟计划在德发展势头喜人

发布时间:2018-06-23浏览次数:174

以文艺复兴时期的荷兰人文主义学者德西德里乌斯·伊拉斯谟命名的欧盟教育国际交流计划“伊拉斯谟” 在德受欢迎程度日益增加。越来越多的德国大学生申请该计划资助赴国外交流学习。2016年度,受该计划资助的出国研修德国大学生数量达 45126人,比上一学年再度增加。最受欢迎的交流目的国仍是西班牙、法国和英国。除大学生外,高校教师和工作人员也对赴海外研修兴趣浓厚。2016年参加出国进修和继续教育的高校教职员工数量比上年增加了16.8%。

  


著名的人文主义思想家和神学家 德西德里乌斯·伊拉斯谟 © Wikipedia

伊拉斯谟计划于1987年计划开始实施。最初仅针对高校学生在欧洲范围内的流动。2014年起,计划进入第二期,更名为“伊拉斯谟+”,将欧盟中小学、职业教育及高等教育层面多个交流项目纳入统一框架内,计划的资助群体和目的地国不再限于大学生和欧洲。

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DAAD)负责德国伊拉斯谟计划的具体选拔和实施。其主席温特曼特(Wintermantel)评价说:“伊拉斯谟早已发展成一个成功模式,成为了欧洲青年人间相互交流的代名词。伊拉斯谟将强化欧洲的身份认同”。

© nuigalway.ie

该计划支持不同形式的交流,主要在海外实习、国外学校学习和职教培训方面。在海外实习方面,英国成为德国学生第一大目的地国,西班牙和法国居于其后;赴国外学校学习方面,波兰、西班牙、意大利则分居前三位;而在面向教职工的进修和继续教育方面,英国、西班牙和芬兰居于前列。

资料来源:
中国驻德国大使馆教育处,《德国教育动态信息》2018年第5期,作者 殷文

参考资料:
Mehr Studenten mit Erasmus ins Ausland, dpa-Dossier Bildung Forschung, Nr. 21/2018, 21.05.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