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笔成"张"| 走近德国高中毕业会考Abitur(3)

发布时间:2018-06-22浏览次数:254

编者按

一年一度高考季来啦。这几天,大家的讨论都绕不开“高考”话题。还记得去年的今天“中德人文交流”公号和大家分享了一篇“德国的高考”这篇文章?其实,德国没有全国的统一高考,德国中学生们拿到正常的毕业证书就能申请大学了。今天,让我们跟随张老师的文章,走近德国高中毕业会考Abitur第二个阶段——毕业考试阶段。


Abitur笔试考什么?

最近网上流传着一些德国“高考”的题目,用以和中国高考的作文题进行对比。其实这种简单粗暴的对比意义不大,因为是两套完全不同的评价体系。Abitur比较注重的是思维的深度和论述的逻辑性,而中国的高考相比之下侧重于知识的广度。


© dpa

正是因为Abitur的这个特点,所以每门课都比较注重论述和思辨能力。但是也正是因为如此,漠视了每门学科的特点,统一的试卷要求有时候看起来更像是为了考试而考试。举个最简单的例子,语言类的科目,无论是学了多年的德语和英语,或是刚学习了三五年的西班牙语、汉语、土耳其语等,都必须按照统一的试题模式进行出题设计,完全没有听说读写的区别,直接上来就是阅读和写作。下面以北威州的语言类科目为例,给大家展示一下笔试到底是怎么考的。


© dpa

1 试卷结构

一张Abitur语言类的试卷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阅读和写作,占70%左右的分,第二部分转译,占30%左右的分。

在第一部分中,给出一篇单语文章,根据学习该门语言的时间长短来确定文章长度,比如高中汉语要学习三年,那么文章的长度一般就在250个汉字左右。英语课,因为是从小就学的,所以文章的长度一般为400-500个单词。当然,根据文章的难易程度,也会给出一些文章里的生词,以方便学生理解。不过,在德国所有的考试都可以使用字典和词典。

针对这篇给定的文章,一般会提出三到五个问题,然后需要使用目的语来回答。最近几年最常见的就是给出三个问题,(个别语言类的科目会给出四五个问题,然后考生可以自己选三个回答)。这三个问题体现了德国高中以能力为导向的教学中所要求的三个能力层次:第一道题永远是关于阅读理解的,一般是概括文章大意,这是能力要求中最低层的,也就是“什么是什么”这个能力级别。第二道题要么是分析题,要么是对比题,也就是“为什么这样/有什么优缺点”,这是能力要求中比较进阶的层次。第三道题一般是做出评价,也就是“你怎么看”,这个是能力要求中最高的级别,即形成自己的观点。

© Markus Brandhuber

在第二部分中,给出一篇德语的文章,然后设定一个情景,让考生把德语文章内容用目的语转译出来。这一部分,学生不需要对比分析,也不需要给出自己的观点,只需要用一种语言把另一种语言的文章表述出来,但是不得一句一句地翻译。虽然,这只涉及能力要求的第一个层次,但是需要用目的语把德语文章概括和转述出来,本身就非常难了。

从2017年的Abitur考试开始,北威州就一直沿用转译作为第二部分的考试形式。据说,如果各个学校的设施和条件允许,北威州从2022年起,就要用听力来代替转译。但是这里面涉及到很多法律问题,特别是听力材料的版权等,毕竟北威州的语言科目的考试题目都要求使用原文,不得使用人为处理过的语料。

下面是一份汉语考试的阅读写作部分的真题:

© Y. Zhang

2 评分标准

语言科目的Abitur考试,不论是第一部分的阅读写作,还是第二部分的转译,都统一按三个模块来评分。

第一个模块:内容分。这一模块占该部分总分的40%。在评分细则里有每一个要点的分值,踩对一个点,就得相应的分。没有踩对,就不得分。但是如果考生还能写出评分标准中没有列出的给分点,也可以额外得4分,但是不得超过这一部分的总分。

第二个模块:篇章结构分。这一模块同样占该部分总分的40%。这一部分的评分细则是给定的,无论什么语言的考试,都一样。主要分篇章逻辑性、论述严密性、上下文连贯性、词语选择和运用以及句法的正确性等不同的标准。

第三个模块:语言分。这一模块只占该部分总分的20%,由此可以看出,Abitur考试更注重概括、分析和评论,也就是使用语言的能力,而不是单纯测试语法等。这一模块主要是从拼写、语法和词语运用方面来进行评估。



© dpa

第一、二部分三个模块的总分加起来就是这门考试的分值,然后按照教育局给定的换算表,把这个分数换算成15分制,即为这门考试科目的分数。

每个学生的试卷由两位老师批改。如果两个老师所给的分数差别较大,则需要第三名老师批改。如果考生本门课最后的Abitur考试分数和高二高三资格考试阶段的期末平均分相差3.75分以上,那么该考生就必须要参加这门课的口试,也就是额外的一个口试。

3 考试主题

每年秋季学期开学以后,北威州教育局都会在网页上发布这一级学生三年后参加Abitur考试的主题。这些主题只是教学大纲里规定的一部分,而且没有具体的内容,只有一个题目,具体怎么上或者说上哪些内容,完全由各个学校的老师自己把握。

© dpa

比如:2017年8月公布的2020年4月的Abitur汉语科考试会出现“人口迁徙和代沟问题”、“学习压力和职场压力”、“居住方式的变迁和住房变化”以及“饮食结构的变化”这四个主题。

又比如:2020年的Abitur英语科考试会出现“在全球化背景下学习和生活”、“通过王室、现代民主和多元社会来看待政治与社会中的传统及变迁”、“美国神话和现实”、“印度的后殖民主义时代与国家的形成”、“莎士比亚戏剧与当代青年”、“科技发展中的道德问题”、“乌托邦与反乌托邦”以及“全球化过程中的经济和政治问题”这几个主题。

4 科目设置

北威州的中学课程设置比较宽泛和多样,一共有38门课可以作为Abitur的考试科目,学生需要严格按照课程搭配标准来选择四门考试科目。这些课程(按德语字母排序)有:

© Y. Zhang

(请继续关注下一期:Abitur的口试怎么考?)


专栏作者

张云刚,德国埃森市伯乐高级文理中学教师,教授汉语和英语两门学科。曾就读于不莱梅大学,主修英美研究和普通语言学。毕业后在德国私立学校教授幼儿园至高中毕业班汉语,并担任IB国际课程项目协调员。之后进入公立学校并参加第二次国家考试,现为联邦州高级公务员、教育参议。2013年起,先后在哥廷根大学和洪堡大学攻读语言教育学博士学位。专栏“下笔成张”主要以一个局内人的角度和老留德华的视野向大家介绍平时不容易接触到的德国社会和教育方面的现象,特别是德国中学生对这些现象的理解及看法,有时也会介绍一些日常生活中发生在身边的小事以及一些正在发生的历史,以此来折射大环境的变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