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域和主题

德国教科动态 | 德权威机构发布《数字化对2035年劳动市场影响》报告

发布时间:2018-06-20浏览次数:230

德国劳动市场与职业研究所近期发布《数字化对2035年德国劳动市场影响》报告。报告聚焦数字化发展,展示数字化发展对未来德国劳动市场整体以及在不同区域的影响。

© it-agentur.eu

1 数字化发展对德国整体就业水平影响甚微,就业岗位总数基本不变。

到2020年将有71万岗位消失,但同时也会产生72万新劳动岗位。到2035年,目前岗位中将有146万岗位消失,同时产生140万新岗位,影响到的岗位变化总量为286万,仅占当前德国4240万就业人口的6.7%。

2 数字化发展将带来劳动市场内部行业间、职业间的劳动岗位分布以及从业资格要求的较大调整。

加工制造业受影响最大,可能减少13万个劳动岗位。从职业领域来看,辅助性工种及房屋管理员类职业,金属加工、装备制造、金属板结构、安装、组装及电气类职业,其他加工制造及运营维护类职业,机械装备控制与维护类职业以及技术类职业等8个职业领域中劳动人口需求将随着技术革新减少。信息与通讯行业是从数字化发展获益最大的行业,将新增12.3万个劳动岗位。信息通讯技术类职业、家政服务类、教育等12个职业领域将出现就业人数增加。

3 数字化对德国区域层面的整体就业水平影响极小,但部分区域可能出现明显的结构变化。

由于当地行业及职业结构不同,德国六个区域中受数字化影响不一,但总体劳动岗位数量变化不大。从劳动岗位变化绝对数来看,北威州变化最大。到2035年,该州现有岗位中将减少29.4万岗位,同时也将新产生29.2万岗位,岗位总量减少2000个岗位,减少0.02%。中西部在此过程中获益较多。岗位将减少18.2万岗位,同时产生18.4万新劳动岗位,劳动岗位总数将增加2000个,增加0.05%。从数字化引起的劳动岗位变化数量占区域总体岗位数量的比例来看,北部岗位变化比例为6.1%,东部为6.2%,北威州为6.5%,中西部6.4%,巴伐利亚州6.3%,巴符州6.7%。

4 数字化进程中,教育与就业者继续教育对重构劳动与劳动市场起着关键作用。

数字化深入发展,将深刻改变劳动方式和劳动内容,劳动市场结构将发生显著变化。因此,必须加强教育和继续教育,为劳动者提供更多机会,使其得以更新知识、技能或掌握适应新的劳动岗位要求的资格和能力。

© IAB

联邦职教所与德国劳动市场与职业研究所、德国经济结构研究所以及弗朗霍夫应用信息技术研究所自2010年起共同实施 “德国未来劳动资格与职业预测”研究项目,对德国63个经济部门和行业、50个职业领域、4个资格要求水平层次进行跟踪监测,综合研究分析数字化发展过程中德国劳动市场发展变化,开展中长期预测,并定期发布预测报告。


资料来源:德国教育动态信息(2018年第4期),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参考资料:
1. Digitalisierung bringt große Umwälzungen am Arbeitsmarkt. Presseinformation des Instituts für Arbeitsmarkt- und Berufsforschung vom 10.4.2018. [EB/OL]
http://www.iab.de/de/informationsservice/presse/presseinformationen/kb0918.aspx
2. Zika, Gerd, Helmrich, Robert und andere, Arbeitsmarkteffekte der Digitalisierung bis 2035. Regionale Branchenstruktur spielt eine wichtige Rolle. IAB Kurzbericht Nr. 9/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