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克“乐思”| 足球 —— 德国人爱国情绪的“唯一”出口?

发布时间:2018-06-21浏览次数:359


© Pixabay


2018俄罗斯世界杯的小组赛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你支持哪个队伍夺冠?”,“你昨天看比赛了吗?”,“你是否既猜中了开头,又猜中了结局?”… 以上这些话题在极短的时间内迅速跻身人们茶余饭后热门话题排行榜的前列,人们对足球的热情在这个夏天,仿佛贯穿了每一条经线和纬线。住在欧洲西部大陆中央的德国人当然也不例外。放眼德国,许多门窗上都悬起了国旗,车身上贴上了国旗贴纸,车的后视镜背面套上了国旗色的装饰套,超市里和商场的橱窗里也满眼都是“黑-红-金”,整个国家处处都写满了人们对自己国家队的支持和期待。他们为他们的“男模队”感到骄傲,希望这些颜值和实力兼具的小伙儿们能够成功卫冕。

© https://wiedenroth-karikatur.blogspot.com/2012/06/fuball-patriotismus-sticht.html

这样对自己国家和国家队自发的大规模的“公开示爱”的行为,对于许多国家的人而言,是再自然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不仅是在足球或其他体育竞赛期间,在平日里抒发爱国情绪表达民族自豪感也无甚特别,然而对于德国人而言,这样的行为在平日里极为少见,人们对于爱国情绪的表达也十分小心翼翼。也只有在足球比赛之际,德国上下才会弥漫如此浓厚的爱国气息,人们才会用各种方式表达自己对自己国家的爱与支持。不过就算如此,如今世界杯才开始不久,人们的情绪还只是处于攀升阶段,德国社会中就已经出现了种种针对爱国情绪表达的提醒和质疑,其中心思想不外乎谨防由爱国主义情绪高涨而导致的向民族主义的不断靠近。

那么,德国人对待爱国情绪何以如此小心翼翼?德国人中关于爱国情绪的表达为何存在着如此对立的观点?想要回答这些问题,我们有必要对德国作为一个国家存在的历史进行一下回顾。

一方面,19世纪70年代之前,德国的土地上存在着很多大大小小的公国,它们各自为政,直到1871年,德国才在铁血宰相俾斯麦的领导下完成了统一。这样算来,德国作为一个统一国家的历史还不足一百五十年,和许多具有长久历史的统一国家相比,德国是一个极为年轻的国家,民众的国家意识相对较弱,在身份认同的问题上,很多人至今都更愿意给自己贴上地域标签,如“巴伐利亚人”,“符腾堡人”等。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爱国主义并没有在德国留下很深的足迹。

另一方面,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纳粹通过弱化个体强调国家和种族来为民众洗脑,煽动和利用民众的爱国和民族情绪,并使其不断激化,从而导致了历史的悲剧。二战过后,德国人对纳粹时期的错误进行了深刻的反省,爱国主义,民族主义因为历史的原因由中性词逐渐变为了贬义词,甚至在很多人眼中变为了纳粹的近义词。为了不让历史重演,德国人在对待爱国主义的问题上谨小慎微,公开场合下表达爱国情绪,激发民族情感,一个不小心便会被扣上种族主义的帽子,被当作新纳粹来看待。

既然德国人对待爱国主义如此小心谨慎,足球又何以成为爱国情绪的出口呢?首先,体育竞赛本身就能激发人们的集体意识和自豪感。而足球这种运动,从二十世纪初开始,就受到了广大德国人民的钟爱。目前看来,足球可以算作是在德国影响力最为广泛的运动。无论城市大小,每逢足球比赛,就都会遇到大批“全副武装”和“士气满满”的球迷,为自己支持的队伍摇旗呐喊。除此之外,2006年德国足球世界杯的成功举办和该届世界杯中德国国家队的优秀表现,点燃了德国人民的激情,激发出了人们长久压制的爱国情绪和民族自豪感。而这样的爱国心和民族自豪感在当时得到了不少政党代表的肯定和舆论的支持,自此,德国人在足球赛事之际,不用再刻意“委婉”。

现如今,德国人这“唯一”的爱国情绪出口也遭到了包括本国民众在内的批判。诚然,时刻铭记历史,时刻警醒自己的做法是值得提倡的。但是在批判与警醒之前,须明确以下几点:

1 足球赛事期间民众爱国情绪的表达不等同于爱国主义,这只是一个暂时性的行为,这种行为的影响会随着比赛的结束而不断弱化;

2 爱国主义不等同于种族主义,更不等同于纳粹,爱国主义的重点在于对祖国的热爱,并非“我们优于你们”;

3 爱国情绪的表达其实有很多种方式,更多的时候,德国人民会无意识地将他们的爱国心融入他们的生活的点点滴滴:他们认真工作,他们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他们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和传承优良的文化传统和价值观。因此,足球并非德国人表达爱国情绪的唯一出口,它只是让这种原本存在的爱国情绪变得更加“高调”和“可见”。


专栏作者


Niklas Donath(倪克),籍贯德国图林根州,现就职于墨卡托基金会。李派快板书第四代传人,河南省曲艺家协会会员,第二届“武清 · 李润杰杯”快板书大赛非职业组二等奖获得者。

潘悦,德国波鸿鲁尔大学经济史专业博士在读,认证跨文化培训师。

专栏倪克“乐思”旨在与大家共同探讨和发现中德文化交流中的有趣话题,扩宽视野,促进沟通,增进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