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笈德意志 | 德国高等院校类型简介,助你选择合适的大学!

发布时间:2018-06-24浏览次数:190

德语有一句俗语,叫做“有选择就会有痛苦”,这句话同样适用于在选择德国大学的时候。因为,在德国大学学习面临着广泛的选择:德国目前有近400所国家承认的高校,分布在全国16个联邦州,提供19000多个课程。并且,在德国,根据其任务性质和侧重不同,有多种高校类型,这些高校都可以为学生提供一流的教学。这篇文章里,就详细地为大家介绍一下德国都有哪些高等院校的类型,帮助同学们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大学。

一般来说,德国大学根据其任务性质可分为三种类型:

综合大学(Universität,简称Uni)
应用科学大学(Fachhochschule,简称FH)
以及艺术和音乐学院(Kunst- und Musikhochschule)

01
以科研为导向的综合大学

综合大学主要传授理论知识以及具体的学习和研究方法。在德国,只有综合大学有博士授予权,也就是说,如果您希望在德国攻读博士学位,那么您需要选择综合大学。一般来说,综合大学重视科研,并且专业设置最为广泛。

综合大学一般设有以下学科:工程科学、自然科学、人文科学、法学、经济学、社会科学、神学、医学、农学、以及林学等等。

有些综合大学侧重于某些专业领域,例如技术类或是教育类,因而命名为工业大学(Technische Universität)或者师范大学(Pädagogische Hochschule)。另外也有一些综合大学专注于一个特定的专业领域,例如汉诺威医学院、汉诺威兽医学院以及科隆德国体育学院。

02
以应用为导向的应用科学大学

应用科学大学(英语为Universities of Applied Sciences)侧重于传授应用为导向的知识。相对于理论知识,这一类型的大学更加侧重于传授符合具体职业需求的实践经验。

一般来说,应用科学大学所开设的专业比较有限,主要集中在以下领域:技术、经济、社会福利与教育,以及传媒。其课程设置中通常还包括在合作企业或机构中进行实习,实习期从几周到几个月不等,有时甚至长达一个学期。

以下图表则对综合大学和应用科学大学的区别做了总结和对比:

双元制学习(Duales Studium)

有些德国高校提供双元制学习,这种学习形式将学业和职业培训或者在公司的实习结合起来。对于希望能够在实践中学习、尽早开启职业生涯的人来说,这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更多关于双元制学习的信息可以在以下网站查看:www.duales-studium.de。

03
培养艺术人才的艺术和音乐学院

艺术和音乐学院致力于培养艺术人才,例如艺术家、音乐家、建筑师、导演、演员、设计师,以及艺术领域的学者和教育工作者。被艺术学院和音乐学院录取的前提是通过专业能力测试,证明自己具有特别的艺术才能。具有特别的艺术天赋的学生也可在学历不够的情况下被破格录取,前提是通过“天赋测试”。请注意,艺术和音乐学院通常只提供德语授课的课程。

    公立和私立大学

在德国,有公立大学和私立大学之分。绝大部分高校(约60%)是由国家资助的,还要一些由基督教会或天主教会资助的高校(约10%)。除此之外,目前还有120余所私立大学(约30%)颁发的学历也是国家承认的。

德国绝大部分的学生选择了在公立大学注册学习,只有约7%的学生选择了进入私立大学学习,其主要原因在于部分私立大学需要缴纳高昂的学费,但两类高校的教学质量并无差异。

绝大多数私立大学都是应用科学大学。私立大学凭借小班授课、与经济界的紧密经济以及国际化设置受到学生的赞誉。此外,只有国家承认的私立大学颁发的毕业证书才能够在国际劳动市场也得到认可。

基督教会或者天主教会资助的高校大都是国家承认的,在专业设置上侧重于神学、哲学、社会工作、护理学以及教育学等领域。


小贴士
在网站www.higher-education-compass.de可以查询德国国家承认的大学,其中文版本可在DAAD中国官网www.daad.org.cn - “在德国留学” - “德国大学列表与排名” - “德国承认的大学名单” 查看。
需要注意的是,德国的教育政策不是由联邦政府统一制定,而是由十六个联邦州各自制定自己的高等教育法律和方针政策。此外,德国的高校有很高的自主权,关于具体的申请细则、课程设置以及高校很多其他方面并没有统一规定。因此,在有些方面,你需要向自己所选择/申请的高校进行咨询,这一点非常重要。


资料来源:公众号 DAAD德国学术交流中心,2018年6月22日

https://mp.weixin.qq.com/s/-szD0xvoneDB2PlZ8iRJug?scene=25#wechat_redir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