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日耳曼战车折戟俄罗斯喀山

发布时间:2018-06-28浏览次数:35

谁都没想到,日耳曼战车以世界杯参赛史上最差战绩在俄罗斯喀山折戟。

就在四天前的索契,在对阵瑞典队补时阶段的最后一刻,德国队获得任意球机会,克罗斯与队友做了一个小配合后大力抽射,以一记世界波上演绝杀,将德国从濒临淘汰的悬崖边上拉了回来。

北京时间6月27日晚,2018俄罗斯世界杯F组韩国队与卫冕冠军德国队的比赛在喀山竞技场打响。最终,韩国2:0完胜德国队,卫冕冠军德国队遗憾出局。 中新社记者 田博川 摄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部杰出作品诞生之地索契无疑是日耳曼战车的福地。正当不少人认为,起死回生的日耳曼战车也将铸成钢铁、弯道超车、加速冲刺甚至再次捧起大力神杯时,这辆战车终归没能成功演绎出这部作品的足球版本。

喀山伤心地。从索契到喀山,经历从天堂到地狱的更是克罗斯。同样是在补时阶段,克罗斯不仅没有上演绝杀,反而成全了韩国队。第91分钟,金英权乱军中破门,主裁判最初判罚越位在先,但经过视频助理裁判(Video Assistant Referee,简称VAR)认定为德国队克罗斯禁区内回传失误,韩国队进攻有效,韩国队攻入关键一球。

这还没有结束。第96分钟,此前两战8次扑救、发挥颇为稳定的德国门将诺伊尔压到前场进攻,却被对方抓住防线漏洞,将球打入空门。德国队彻底无望。

但显然,折戟沉沙绝非一人之过。

首战墨西哥
首战墨西哥,日耳曼战车爆出首轮最大冷门。尽管史上对阵墨西哥从无败绩,尽管此前5届世界杯首战全胜,尽管本届世界杯前正式比赛16战不败,但日耳曼战车还是以0:1翻了车。

那场比赛,墨西哥人将防守反击演绎得淋漓尽致,上半场连续发动进攻终于迎来收获,虽然下半场德国队对墨西哥形成围攻之势,逐渐掌控场上局面,但依然破门乏术。

“我们有几次射门颇具威胁,但球就是不进。”德国队主帅勒夫虽然赛后指出进攻和传球不理想、最后时刻表现不冷静等问题,但他似乎更把首战失利归结为“运气差”。

次战瑞典
次轮再战,“好运气”终于来了。对阵首战告捷、人高马大的瑞典人,这无疑是一场生死战:如再输掉,将提前一轮出局;如若平局,出线主动权将拱手让人。

上半时,调整了首发阵容的德国队加快进攻节奏,但依然无法摆脱首战得势不得分的困局,反而让瑞典队抓住一次传球失误完成破门。下半时,戈麦斯被替换上场,成为德国队破局的转折点,不久后,戈麦斯吸引火力,助罗伊斯破门扳平比分。

仅仅一场平局显然不能拯救自己。尽管随后博阿滕被红牌罚下,缺少一人的德国队还是有极好的运气加持。伤停补时的最后一刻,克罗斯上演绝杀。

“我们有扭转局势的能力。”尽管赛后勒夫说多次错失良机很正常,尽管他说克罗斯的那粒关键进球确实很戏剧,但他最满意的,是看到最后关头队员们没有畏畏缩缩,没有失去勇气,这就是扭转局势的能力。

末战韩国
但显然,面对牌面实力远不如己的韩国队,尽管此前从无败绩,尽管赛前被普遍认为毫无悬念,但无论“好运气”,还是“扭转局势的能力”,这次统统都没来到德国队身上。

“球队在比赛中过于放松,完全没有打出自己水准,不配进入16强。”勒夫说出局责任完全在他,他会考虑辞职,但他同时还说,目前很难讲清德国队为什么被淘汰。

“一次历史性的丢人现眼”,这是德国《明镜》报道的标题,德国队官方账号也用“无语”来表达对比赛的失望。即使勒夫不清楚原因,外界也不可能不为他把脉。

折戟沉沙绝非一人之过
显然,行驶在俄罗斯的日耳曼战车并不是一辆构件完备的战车,很多时候显得“头重脚轻”。尽管德国队在三战中传球、控球等各项数据占优,场面上也多占据主动,但这些都没有转化为有效的进球,德国队的攻守不平衡是致命的问题,三场比赛都出现中场真空,以至于无法组织有效拦截。

作为卫冕冠军,各支队伍显然已将德国的战术打法研究吃透。就像当天比赛率先攻入一球的金英权所说,他们在赛前制定了非常详细的计划,做了非常多的工作。

另外,勒夫麾下的这支战队似乎并非此前那么纪律严明、战术严密,反而被批评缺乏凝聚力。自从大名单公布之后,勒夫的用人就备受质疑,而本届杯赛被勒夫委以重任的前锋韦尔纳颗粒无收,几位大将也形同梦游,就连德国球迷都说,被淘汰罪有应得,因为没有斗志、没有勇气、没有思想。

不少人说,世界杯卫冕冠军小组出局已成魔咒,德国也确实成为连续第三个在小组赛中出局的卫冕冠军。但所谓魔咒正是说明足球场上没有常胜将军,更无需自我麻醉,对日耳曼战车而言,俄罗斯世界杯已到终点,痛定思痛之后,或许还将重新出发。


俄罗斯世界杯系列文章回顾

默克尔获赠德国国家队签名“4号”球衣

德国队初选名单:昔日英雄失意,争议二将入选

未能入选德国队大名单 “瓦格纳事件”还未结束...

确保世界杯卫冕,德国队细致到每一次睡眠、每一口食物

垄断俄罗斯吃喝玩乐,“中国制造”勇夺世界杯

突破极限方可卫冕——专访德国队主帅勒夫

世界杯拉开帷幕 日耳曼战车:冲着卫冕冠军去

卫冕冠军德国队赢来世界杯首战

回顾德国队四次世界杯夺冠之旅:从伯尔尼奇迹到格策绝杀

四年前德国队冠军成员今在何处?拉姆克洛泽退役 大十字令人唏嘘

侧记 | 德国国家队探营记

“在一起,德五星”——中德球迷共赏世界杯

留给卫冕冠军懈怠的比赛不多了——遭遇“北欧海盗”只能赢

叙述:勒夫自我修正 “德国战车”回归


资料来源: 中国新闻网,2018年6月28日,记者 邢翀

http://www.chinanews.com/m/ty/2018/06-28/854911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