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域和主题

德国研究:学生能否获取大学学历与家长受教育程度紧密相关

发布时间:2018-07-01浏览次数:179

据德国《教育点阅报》(Bildungsklick)官网2018年5月13日报道,德国高校科学研究中心(DZHW)近期针对学生高等教育参与度进行了社会调查,接受调查的100个高学历家庭的孩子中有79人获得大学文凭,而100个非高学历家庭的孩子中只有27人获得了大学文凭。

调查显示,德国学生的受教育机会和水平参差不齐,并与原生家庭的教育背景紧密相关。家长未完成职业教育的家庭中,有12%的孩子进入大学学习;父母双方中有一人完成了职业教育的家庭,有24%的孩子进入大学学习;在至少有一名家长参加过德国高级中学毕业考试(进入大学必经的考试)的家庭中,其子女高等教育的参与度提升到了48%。

 慕尼黑大学的校园 © xiaociyu

在德国的双元制教育体系中,很多阶段都需要家长直接或间接地对孩子的教育方向做出选择。教育背景不好的家庭常常高估教育成本,低估教育收益,从而忽视孩子的教育。重视孩子教育的家庭,为孩子提供所需的教育资源并将追求孩子的更高教育水平视为其未来进入稳定社会阶层的方式。

有移民背景的家庭,其子女的大学入学机会在此次调查中也被纳入考量。来自非高学历家庭的有移民背景和无移民背景的公民,其子女进入高校的占比均低。来自高学历家庭的有移民背景者的子女的高校参与度相对无移民背景者较高。

以上数据及结果来自德国联邦统计局对人口和高校数据的抽样调查以及2016年德国高校科学研究中心和德国大学生服务中心共同发布的第21次社会调查。


资料来源:微信公众号世界教育信息,2018年6月19日,作者 李琛晨

https://mp.weixin.qq.com/s/tviQIG4WUQ0nzj6wHtRB_g?scene=25#wechat_redir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