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域和主题

德国教科动态|欧盟大力推动人工智能发展

发布时间:2018-07-04浏览次数:176


© www.cnbeta.com

为与中国和美国竞争,欧盟委员会将大力推动人工智能发展。4 月 25 日欧盟当局宣布,到 2020 年至少有 200 亿欧元公共和私人资金将投入到此领域。欧盟委员会自身也将提供 15 亿欧元资金支持。此外,欧盟还将从欧洲战略投资基金中的投入 5 亿欧元用于支持人工智能发展。

欧盟数字化委员安西普(Andrus Ansip)在介绍这一战略时称,“和历史上的蒸汽机和电力一样,人工智能正全面改变我们的世界。”欧洲尽管拥有世界一流水平的科研人员和实验室,但由于世界范围内的激烈竞争,欧盟内部必须在此领域加强合作。

在引进人工智能技术方面,中小企业应首先得到帮助。欧盟委员会将支持健康领域、交通部门和工业数字化领域的项目。

此外,布鲁塞尔将扩大公共领域欧盟非涉个人数据流使用范围。这其中涉及诸如地理、天气数据和教育、经济数据。由此可以更加方便地使用和分享这些数据,来促进创新并创造就业岗位。健康领域的数据也应能跨国家用于科研目的。外国的医生应能够获得患者的数字病历。

欧洲消费者保护协会首先对计划中的患者病历数字化表示欢迎,称赞这一计划将非常实用。协会主任戈延斯(Monique Goyens)表示:

“我们设想一下,一个比利时人在去葡萄牙旅行的路上摔断了腿,医生轻点几下鼠标便可找到患者的病历。”

到 2018 年年底,欧盟当局将公布人工智能发展的伦理准则。此外,欧盟委员会呼吁各成员国为这一即将到来的变局做好准备。一方面将创造新的工作岗位,但同时另一方面一些工作岗位也将消失。因此,继续教育和培训将变得尤为重要。

德国机械装备制造业联合会(VDMA)



© vdma.org

对进军人工智能表示欢迎。该协会主席魏尔科(Carl Martin Welcker)表示:

“我们必须进行国际合作,方能制定一个实用的规则。”

他同时呼吁进行实事求是的讨论,工业界的人工智能是涉及细节和针对解决方案的,并非科幻电影里的恐怖场景。

欧洲数字技术工业联合会组织“数字欧洲”(Digitaleurope)认为这些建议是积极的。“数字欧洲”秘书长博内费尔德-达尔(Cecilia Bonefeld-Dahl)称:

“如果我们不马上响应,那我们欧洲就有在国际社会上失去影响力的风险,并将阻碍在欧洲产生新的工作岗位。”

同时她也抱怨,欧盟委员会的多个法律草案对人工智能的发展可能产生负面的影响。比如说,这将阻碍汽车或健康领域通讯助手的发展。

德国信息产业、电信和新媒体协会Bitkom也对欧盟的计划表示欢迎。Bitkom 主席贝克(Achim Berg)但也表示:

“这些资助金额仅仅是个开始,在今后的预算中还必须得到显著提高。欧洲的投入与国际上其他重要国家相比还不在同一层次上。”


资料来源:
中国驻德国大使馆教育处,《德国教育动态信息》2018年第5期 

参考资料:
Brüssel will Entwicklung künstlicher Intelligenz vorantreiben, dpa-Dossier Bildung Forschung, Nr.18/2018, 30.04.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