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和出版物

王燕:德国中学汉语教学知多少

发布时间:2018-07-03浏览次数:257

概况

根据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统计,截至2014年底,全德开设汉语教学的中小学有304所,其中近70所中学把汉语作为正式学分课程及高中毕业会考科目。全德学习汉语的中小学生约1万人,其中5000人把汉语作为学分课程。全德每年各类学汉语人员总数约3万人[1]。根据德国哥廷根学术孔子学院2017年5月最新统计显示,目前在德国,有超过70所中学提供常规汉语课程[2]。在德国16个联邦州中,12个联邦州[3]拥有提供汉语作为选修课程的中学,其中北威州最多,计23所。在教学大纲方面,除了柏林及勃兰登堡州共用一个教学大纲外,以上提供汉语课程的联邦州基本都有独立的汉语课程大纲。

© 人民网

在德国,提供汉语课程的中学以公立中学为主,少量私立中学也在名单之列。在这些学校中,汉语一般作为第二或第三外语而设置,课程开设年级段大部分为7、8年级开始,少量中学从6年级就开始中文教学。越来越多德国中学将汉语设为德国高中毕业会考(Abitur)口试科目,部分中学除有汉语口试科目外,还提供汉语书面考试形式。


德国中学汉语教学教师、教学及教材现状

目前在德国中学教授汉语的师资组成较为复杂,但总体来说,师资组成趋向正规化及专业化。为满足日益增长的中学汉语教师力量,德国哥廷根大学(2009年)、图宾根大学(2012年)、波鸿大学(2013年)先后开设了汉语作为外语师范类专业,为德国中学汉语师资培养专业的后备力量。首批德国本土培养的中学汉语教师已于2017年顺利毕业[4],走进中学教学岗位。

除了上文提及的汉语师范类专业毕业生成为新一批德国中学汉语教师外,许多原已在岗的中学汉语教师通过补修课程及补修见习(Referendariat)等方式,成为满足德国教育制度要求的正规教师群体。多年以来,这些汉语教师在课程教学和组织文化活动中,在传授汉语和中国文化方面做了许多开拓性工作[5]。

从教学角度来看,德国中学汉语教学呈现两大特点:有汉文化背景的教师秉持有汉语母语优势,但一般在教学法方面较为欠缺,且对德国本土文化不够了解;非母语的教师在课堂管理及教学法方面经验丰富,但其汉语水平往往有限,很难把控学生语言输出的正确性及有效性。如何将两者优势进行有效结合,是目前在培养汉语作为外语师范类学生面临的问题。

根据教学目标及课程设置的不同,德国中学所使用的汉语教材也有很大差别。在提供汉语作为德国高中毕业会考科目的中学,其使用的教材以本土《同道》为主,《聊聊》、《懂不懂》、《跟我学汉语》也较为受欢迎;在汉语为非德国高中毕业会考科目的中学,其汉语教材名目较为杂乱,某些学校也以教师独立编制的材料作为教学参考书。

© 百度百科


德国中学汉语教学的问题之我见

尽管德国中学汉语教学近十年来有了较快速的发展,但仍有许多问题尚待完善及解决。

中学汉语课程的开设。到目前为止,德国仍有4个州未在中学有系统地开设汉语课程。我们认为原因是多方面的。一,德国每个联邦州的教育系统相对独立,其教育策略的选择与相关政府负责人对汉语的重视程度密切相关;二,师资力量的缺乏。如上所述,德国中学教师一般需教授两门不同专业的课程,而绝大多数的中文母语者无法满足这个要求,而满足要求的中文师范类教师小部分在岗、大部分还在培养中。

中学汉语教师培养的难度及挑战。第一,德国汉语师范类专业学生除了学习汉语外,还至少需要学习第二门专业,并修满相关教育学学分。在完成以上大学课程及实习要求后,进入18个月(德国每个联邦州见习时间长短有所不同)见习阶段,整个过程学业压力巨大。而这些学生中,汉语非母语的学生绝大部分自本科阶段才开始接触汉语,且与其他汉学系学生一起上汉语课,而传统的汉语系的汉语课程设置又无法完全满足师范类专业学生的需求;另外,汉语为母语的师范类学生其德语必须达到C2水平,但大学却缺少相应针对这部分群里的德语课程。第二,培养汉语师范类学生的专业师资不足。截至目前为止,在以上设置汉语作为师范类专业的三所高校中,仅有哥廷根大学设有汉语作为外语教学法教授席位,专注于汉语师范类学生培养,其他两所高校尚未有相应的专职教员。

© 重庆晨报

教材本土化。除了《同道》作为中学生的教材外,目前针对中学汉语教师的教材也亟待研发。具体来说,需要研发的教材包括教师课堂用语、跨文化交际、中学汉语教学语法、中学汉语教学法等。

结语

语言学习的过程同时也是一个增进理解、消除误会的漫长过程,德国中学的汉语教学事业想要获得成功,需要多代人的持续努力才能完成。我们认为,加强政府间的合作、增进两国间的学术及科研往来,同时发挥现有师资团体的力量,这个事业就有希望。



[1]数据来源:中国驻德使馆教育处http://www.de-moe.edu.cn/article_list_read_one.php?id=336
[2]常规汉语课程,即每周上课课时不少于3个课时、提供汉语课程年级不少于三个年级。
[3]这十二个联邦州分别是:Baden-Württemberg,Bayern, Berlin, Brandenburg, Bremen, Hamburg, Hessen, Niedersachsen,Nordrhein-Westfalen, Sachsen-Anhalt, Schleswig-Holstein, Thüringen. 数据来源:https://www.aki-goettingen.de/wp-content/uploads/2017/02/sekundarschulen.pdf
[4]资料来源:http://www.goettinger-tageblatt.de/Campus/Goettingen/Biru-Shi-schliesst-als-erste-Chinesisch-Lehrerin-Niedersachsen-Referendariat-ab
[5]顾安达(2011):德国中学引进汉语教学的专业及策略考量.梁镛 (编)  《国际汉语教学研究— 德国卷》 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195-202


作者简介

王燕,德国哥廷根大学东亚所助理研究员,同时兼任德国哥廷根学术孔院院长助理。研究领域为汉语作为外语教学法及教学语法,对外汉语教师发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