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史明德大使接受新华社专访:承上启下,规划统筹中德关系未来发展

发布时间:2018-07-08浏览次数:317

应德国总理默克尔邀请,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赴德国主持第五轮中德政府磋商并对德国进行正式访问。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这是一次承上启下、增信释疑、指明方向的重要访问,两国政府将共同规划和统筹今后四至五年中德关系发展,推动中德关系更上一层楼。

史明德说,近年来,中德关系在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框架内保持了高水平稳定发展势头,真正体现了全方位、战略性特征。两国合作既涵盖经贸、科技、教育等诸多领域,也包括就大国关系、国际秩序、多边体制等议题进行沟通协调,战略互信不断增强。

关于未来如何进一步夯实中德互利合作,史明德认为双方至少应从三个方面推进。首先,中德要进一步扩大双向开放。今年年初以来,中国推出放宽金融、新能源汽车、制造业等领域市场准入及外资股比限制等政策,中国会继续坚定不移地开放市场,也希望德方继续敞开开放大门。

其次,双方要加强科技创新合作。当今世界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在发展未来产业时,没有国家可以单打独斗,独霸市场。中德利用各自科技优势、共同开发合作,才可能在今后取得更大成功。

第三,双方要不断开拓新的合作领域。在继续推进汽车制造、机械、化工、电子等传统领域合作的同时,两国应积极挖掘智能制造、数字化、人工智能、自动驾驶、车联网等新兴领域合作,打造中德合作新引擎。

谈及一些欧盟国家对中国投资的担忧,他说,德国在中国投资30多年,累计800多亿美元,而中国对德投资现仍处于起步阶段,从总量上看仅相当于德国在华投资的10%,不足外国在德投资总额的0.3%,就质量而言也无法与德国对华投资同日而语。这说明,中国企业的投资并购不仅没有对德构成威胁,而且还有很大提升空间,中方愿继续鼓励中国企业赴德投资,增进双向开放和双向投资。

史明德说,中国加强同中东欧国家的合作完全是基于双方的比较优势和市场需求,不存在架空和分裂欧盟的问题。相反,开展“16+1合作”有利于欧洲缩小内部差距,实现均衡发展,为实现欧洲一体化进程提供助力。

他强调,“16+1合作”是开放包容的,也始终在中欧关系和欧盟有关法律法规框架下进行,欧盟代表多次受邀出席“16+1合作”框架下的重要活动。德国和中东欧国家有着密切联系,我们将积极推动德方在中东欧地区开展三方合作,把中德经济互补优势同中东欧地区的发展需求结合起来,形成互利多赢的良好局面。

关于中国与德国和欧盟在当前国际形势下如何加强互信与合作,史明德说,在日益不确定的世界中,中国和德国,中国和欧洲共同利益增多,中德、中欧加强务实互信合作将成为乱局中的稳定因素和正能量。中德应共同推动中欧投资协定谈判早日达成,尽快开启中欧自贸区谈判。

史明德最后表示,德国和中国作为世界上的主要经济体,应展现担当、旗帜鲜明地支持贸易自由化和投资便利化,共同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和多边贸易体系。他期待本轮政府磋商能就此对外释放强大信号,使全球治理合作成为中德关系乃至中欧关系新的强劲增长点。


资料来源:
新华网,2018年7月7日,新华社记者严锋 朱晟 徐扬
http://www.xinhuanet.com/2018-07/07/c_12990903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