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轮中德政府磋商期间双方政府签署协议一览表

发布时间:2018-07-13浏览次数:604

2018年7月9日至10日,李克强总理访问德国,与默克尔总理举行会谈并共同主持第五轮中德政府磋商。中德政府磋商机制被视为中德务实合作的“超级发动机”,本轮政府磋商也是两国新一届政府首次全面对接。在两国总理的见证之下,双方各部门通过对口磋商和全会磋商实现高效对接,就各领域合作进行交流探讨,达成多项合作协议,取得丰硕成果。双方发表了第五轮中德政府磋商联合声明,在多个场合共计签署了40多份政府间文件和商业协议,涵盖经贸、投资、智能制造、自动驾驶、汽车、通信、化工、农业、教育、青年、卫生等领域,涉及合同总金额近300亿美元。以下为此次磋商期间双方政府签署协议一览:


农业农村部
中国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与德国联邦食品与农业部部长戈洛克内尔签署《关于青年农业实用人才交流项目的联合意向声明》。这标志着中德双方农业合作又向前迈出了新的一步。据此,2019—2021年双方将每年互派15至20名青年实用人才,到对方国家进行为期不超过四周的学习交流,按照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建设理念,开展一系列提高青年人才技术和管理水平的活动,包括座谈会、研讨会、访问涉农机构、实地考察农业企业和参加展销会等内容。项目将于2019年1月启动,计划于2021年初对项目进行联合评估,在评估基础上确定后续合作内容和方式。


教育部
中国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和德国联邦教育和研究部长卡利切克签署《关于深化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领域合作的联合意向性声明》。该声明是中德两国教育合作深度融合发展的标志性文件,从顶层设计角度为两国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合作指明了方向。下一步,两国教育主管部门将继续开展定期政策交流。将支持“双一流”建设与“精英战略”的对接,支持包括北京大学和柏林自由大学在内的两国高等学校开展联合科研,建立联合实验室,密切人员往来。双方将在“中国制造2025”与“工业4.0”框架下实施职教师资培训项目,中方每年将派遣职业院校校长及专业教师赴德进行培训,深度学习德国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双方鼓励职业院校及企业开展联合培养,共同制定教学及实训大纲,培养行业企业亟需的应用型人才。另外,陈宝生部长与德国各州文教部长联席会议秘书长米夏利克举行会谈并签署《关于促进教育领域全面合作的联合意向性声明》。双方一致同意,将根据两国高等教育体系的发展变化,修订高等教育等值协定;强调在职业教育合作中特别关注新技术发展,共同根据产业动向不断完善职教课程体系;继续实施职业教育学生交流计划,筑牢职业教育合作根基。此外,陈宝生与阿迪达斯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克拉尔温克举行了会谈并签署《关于推动中国校园体育发展和中德青少年友好交流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双方愿在已有良好合作的基础上,通过举办全国性体育赛事、开展体育教师和教练员培训、进行体育教育扶贫等方式继续开展校园体育合作。并将以体育为载体,开展中德青少年交流,为中德长期友好培养未来青年使者。


科学技术部
中国科技部与德国联邦教育和研究部签署《关于智能制造科技创新合作联合意向声明》和《关于深化气候变化研究合作的联合意向声明》。

外交部
中国外交部与德国联邦外交部签署《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与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外交部危机应对中心加强合作的联合意向声明》。


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
中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部长张纪南与德国联邦劳动和社会事务部部长胡贝图斯·海尔签署《关于青年实习交流计划的联合意向声明》。根据该声明,双方同意每年各接收1000名青年实习生,两国18周岁至35周岁的在校学生或毕业不满1年的青年将有机会赴对方国家进行不超过6个月的实习,学习职业技能,弘扬工匠精神,丰富国际阅历,提升就业能力,促进人文交流,增进友谊与互信,对两国青年成长和中德双边关系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工业与信息化部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与德国联邦经济和能源部长皮特·阿尔特迈尔、交通和数字基础设施部长安德里亚斯·朔伊尔共同签署《关于自动网联驾驶领域合作的联合意向声明》。双方就加强中德智能制造、自动驾驶等领域合作广泛交换意见,一致同意年内举行部门间对话,共同推动标准制定、技术研发及产业合作。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与德国联邦卫生部签署《关于2018年-2020年合作的框架计划》。


财政部
中国财政部与德国联邦经济合作与发展部签署《关于在气候和环境领域开展资金合作的联合意向声明》,以进一步加强中德在应对气候变化和环境保护领域的合作,内容主要包括中方与德国复兴信贷银行本着互利原则继续开展促进贷款合作,合作重点领域将更突出应对气候变化和环境保护,同时拟通过开展专家对话等形式提升在该重点合作领域的知识和经验交流。上述声明表明了中德双方继续深化政府贷款合作,以及对支持促进中国可持续发展及保护与提供全球公共产品的共同意愿。中方将继续加强与德国经合部及德国复兴信贷银行的合作,提升合作规模和效益。


商务部
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与德国联邦经济合作与发展部部长格尔德·穆勒共同签署《关于促进中德法律合作项目的联合意向声明》。长期以来,中德两国在发展合作领域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中德法律合作项目是两国在发展合作框架下开展的重要合作项目。在现有法律合作项目基础上,双方拟于2019年1月1日—2021年12月31日期间开展新一期合作,为中国在立法、行政和司法领域加强法治建设、深化司法改革提供支持,着重探讨双方共同关心的议题,以推动可持续发展和加强法制体系建设,并促进两国在法律领域的长期交流与合作。


资料来源:

中国教育部网站,2018年7月12日http://www.moe.gov.cn/jyb_xwfb/gzdt_gzdt/moe_1485/201807/t20180712_342916.html

中国农业农村部网站,2018年7月11日
http://www.moa.gov.cn/xw/zwdt/201807/t20180711_6153872.htm

中国外交部网站,2018年7月10日
http://www.fmprc.gov.cn/web/ziliao_674904/1179_674909/t1575853.shtml

中国人力与社会保障部网站,2018年7月10日
http://www.mohrss.gov.cn/SYrlzyhshbzb/dongtaixinwen/buneiyaowen/201807/t20180710_297123.html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2018年7月10日
http://www.miit.gov.cn/n1146285/n1146352/n3054355/n3057800/n3057805/c6255816/content.html

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2018年7月10日
http://www.nhfpc.gov.cn/zhuz/ttyw/201807/8e229a4ffc78419788d2e254309fec6a.shtml

中国财政部网站,2018年7月12日
http://wjb.mof.gov.cn/pindaoliebiao/gongzuodongtai/201807/t20180712_2959842.html

中国商务部网站,2018年7月10日
http://www.mofcom.gov.cn/article/ae/ai/201807/2018070276416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