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明德大使《光明日报》撰文:共塑中德合作新格局

发布时间:2018-07-16浏览次数:364

7月8日至10日,李克强总理对德国进行正式访问并举行第五轮中德政府磋商。这是中国新一届政府成立后李克强总理首次访德。继默克尔总理5月访华后,两国总理在不到两个月时间内实现互访,充分体现了两国对双边关系的重视和中德关系的密切性。此访行程不过48小时,但日程丰富、成果丰硕,对推动中德和中欧关系在新时期与新形势下行稳致远具有重要意义。


访问期间,李克强总理分别同施泰因迈尔总统、默克尔总理进行了坦诚深入沟通,进一步巩固了双方高层政治互信和共识。第五轮中德政府磋商是此访“重头戏”,也是今年3月两国各自新政府成立以来首次全方位对接。在两国总理主持下,双方22位部长级阁员出席,对主管领域中德合作进行了详细规划,围绕双向投资、财政金融、新兴产业、第三方市场、科研创新及人文合作等重点领域提出了一系列新的合作思路和倡议,很多建议极具战略性和前瞻性,得到两国总理高度肯定和支持。双方签署了涵盖经贸、教育、科技创新、未来产业技术合作、青年交流等领域共11项政府间协议和30多项商业协议,总金额高达近300亿美元,创下近年来中德高层访问之最,彰显双方合作意愿之强烈、潜力之广阔。

两国总理共同会见记者,之后共同发表题为《为构建更美好世界做负责任伙伴》的政府磋商联合声明。双方表示,将进一步挖掘双向开放释放的经贸合作新潜力,通过三方合作等新模式打造中德合作升级新动能。作为世界两大经济体、现行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和贡献者,中德两国强调致力于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共同对外发出坚持双向开放,推进贸易自由化和投资便利化的坚定声音。面对国际范围乱象纷呈,各方贸易摩擦冲突不断,中德作为全方位战略伙伴努力排除保护主义思潮干扰,展现责任和担当,向国际社会发出明确、可预期、提振信心的讯号,为地区和世界注入更多正能量和稳定性。

两国总理还共同出席中德经济技术合作论坛、中德汽车自动驾驶合作展示活动,对外集中释放两国面向未来聚焦合作,共谋发展的积极信号。双方签署自动网联驾驶领域合作协议,决定加强数字化、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领域合作,推动中德创新合作迈向更高水平。双方表示愿以开放包容的心态互学互鉴,发挥产业结构互补性强的优势,加强创新发展战略对接,共同引领未来产业和科技发展。这些都表明,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背景下,中德利益交汇点更多,相互依存度更高,合作动力更充沛。

访问期间,双方还就国际地区形势进行了深入交流,表达了在全球治理和国际事务中加强沟通协调的共同意愿,双方将致力于推动解决热点难点问题,包括应对气候变化、防扩散、打击恐怖主义势力、国际减贫扶贫等。李克强总理表示中方坚定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希望看到欧盟保持团结、繁荣、稳定,这将有助于推进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并期待德方继续为中欧关系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双方均表示致力于共同推进中欧投资协定谈判,为中欧合作开辟更广阔的空间。中德合作将进一步对中欧关系发展发挥引领和示范效应。


李克强总理此访取得圆满成功,达成的成果和共识将中德各领域合作提升到新的质量和水平。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中德加强开放合作、实现合作提质升级并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是双方在复杂国际形势特别是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给世界带来更多不确定性背景下作出的共同选择。双方将充分发挥高层交往对各领域合作的政治引领作用,确保一系列新的合作共识和访问成果尽早落地,着力将中德关系打造成新时期东西方合作的典范,共同为维护地区与世界和平稳定、促进世界经济健康发展作出新贡献。

(作者:史明德,系中国驻德国大使)

资料来源:光明日报,2018年7月14日 08版

http://epaper.gmw.cn/gmrb/html/2018-07/14/nw.D110000gmrb_20180714_2-0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