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外媒评述:中德总理携手捍卫自由贸易

发布时间:2018-07-12浏览次数:30

参考消息网7月11日报道外媒称,在对美贸易冲突波涛汹涌的背景下,德国和中国更紧密靠拢。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柏林举行的第五轮中德政府磋商中说:“我们走上崭新道路。”来自政府圈内人士的消息显示,两国签署了总额约200亿欧元(1欧元约合7.78元人民币)的双边协议。默克尔和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自由世界贸易斗争中展现团结。


  据德国新闻电视频道网站7月9日报道,两国在默克尔数周前访华时就已宣布将更紧密合作并拓宽合作领域。默克尔指出,具有指引性的自动驾驶合作协议将为德企提供在华研发新技术的可能。中国电池制造商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则首次在德国图林根州建厂。
  报道称,两国也在磋商期间签署11项政府间协议,涉及从职业教育、气候研究、自动驾驶到医疗卫生领域的合作。
  报道称,李克强和默克尔均强调支持多边贸易体系和市场开放。默克尔指出,中国针对美国产品加征关税也影响到从美国向中国出口汽车的德国汽车厂商,因此对抗保护主义符合中德共同利益。
  报道称,默克尔和李克强还一同出席了中德经济技术合作论坛。两人还于10日共同参观自动驾驶汽车展示活动。
  另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7月9日报道,德国和中国9日重申了对自由贸易多边规则的承诺。就在中德签署多项商业协议之际,德国总理默克尔和中国总理李克强在柏林会晤时发表了上述言论。这些协议凸显了世界上最大的两个商品出口国之间的紧密经济关系。
  默克尔说:“德国支持以规则为基础的自由贸易体系,因此加征在我们看来非法的关税这种行为令人担忧。”她无疑在稍加掩饰地抨击美国加征关税一事。
  李克强说,自由贸易是推动经济增长的关键因素。
  报道称,在一份联合声明中,德国和中国强调成员国应服从世贸组织、二十国集团、联合国和亚欧会议等多边机构的集体决定。
  报道指出,多年来,中德一直在培养一种共生关系。德企是中国最大的欧洲投资方,中国则热切地接受德企擅长制造的资本货物——机器人、机床、工厂设备。
  报道称,去年,中国连续第二年成为德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双边贸易增长了10%,达到1867亿欧元。
  此外据彭博新闻社网站7月10日报道,德国总理默克尔赞扬中国面向外国投资开放市场,她说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导致两国与美国关系变差的贸易冲突。
  默克尔9日在柏林会见中国总理李克强后做出以上赞扬。李克强表示,他是默克尔捍卫以规则为基础的全球贸易的盟友。默克尔和李克强还一致同意想要保留伊朗核协议,美国总统特朗普已经退出伊核协议。
  默克尔在和李克强共同会见记者时说:“这显示出中国在这些领域开放市场不是空谈,而是实干。”李克强说,加上中国进一步面向外国金融公司开放,种种迹象都表明多边主义对世界经济来说发挥加强和激活的作用。
  报道称,默克尔两天后将在布鲁塞尔举行的北约峰会上会见特朗普,她表达了对与美国贸易冲突的担忧,并表示如果美对欧洲出口商品加征关税,欧盟将采取反制措施。


资料来源:中新网,2018年7月11日

http://dw.chinanews.com/chinanews/content.jsp?id=8563626&classify=zw&pageSize=6&language=ch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