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你好,德国》专题报道中德青少年艺术节

发布时间:2018-07-20浏览次数:446



《Nihao,Deutschland》



由新华社下属的中国新华新闻电视网有限公司(CNC)与德国电视新闻社联合制作的原创德语电视节目《你好,德国》在德国电视圈引发热议。该栏目旨在如实记录“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德两国民众和企业之间的交流,介绍真实的中国和德国。

该节目专题报道了中德青少年艺术节。

《Nihao,Deutschland》也将继续报道2018年第17届中德青少年艺术节。


主持:为了促进德国和中国彼此相互了解和交流,不仅仅需要商界人士和政治人士相互合作,而且需要文化艺术的交流,尤其是青少年之间的交流。柏林FIAKE协会的黄梅博士正是为此付出了很多努力。她是怎么和如何做的呢?让我们来听听他自己是怎么说的。


主持:黄梅女士,欢迎来到我们的您好德国栏目。
黄梅博士:你好!


主持:黄梅博士您是FIAKE协会的柱席,您能先跟我们介绍一下这个名字的由来吗?
黄梅博士:FIAKE是德国艺术与教育国际交流促进会的简称。


主持:您的协会是致力于两国文化的交流,但是具体是怎么做到的呢?
黄梅博士:我们的协会到目前为止有三个大的项目。自从2002年来每年在柏林举办中德青少年节,在前几天我们刚刚庆祝完了第十六届中德青少年节,这届艺术节有500余名青少年艺术家。来自中国如北京、上海、厦门等。以及来自全德国如柏林 、巴伐利亚等不同城市。他们相聚柏林、共同演奏、参加音乐会、收获欢笑。我们的工作就是在幕后把他们联系在一起组织这些活动。


主持:您的今年活动有600的青少年,有时甚至是近1000人。这是一项非常大工程,那您的协会有多少工作人员呢?
黄梅博士:是这样的,在我们的办公室有一个小的团队。因为这个活动我们需要一整年的时间来准备,但是在这个活动举行的几天,会有很多对活动感兴趣的中国的年轻学生会参与进来,做文化活动实习生。另一方面,我们也非常感谢这些年越来越多的德国机构和我们一起合作并支持我们的活动。


主持:柏林中德青少年艺术节是您协会的品牌活动,也得到很多媒体的关注,但您协会还做了其他的活动
黄梅博士:是这样的,在2002年我们的中德青少年节诞生,2000年参加过我们2002年中德青少年的一个德国团队,因此而对中国文化产生兴趣并想和我们一起去到中国,他们想在中国做演出,因此诞生了我们的另外一个重要的活动。欢乐颂——中德百场音乐会演出。但是我们的目标是注重于文化交流,如果德国的音乐或舞蹈团队去中国演出,我们就建议他们应该做工坊、大师课等。他们不仅仅是自己团队在当地演出,我们也提供和当地的中国团队一起进行演出,他们互相学习各自的专长,并由此缔结友谊。之后还保持联系互相拜访。


主持:您的协会为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方面做出了很大贡献,除此之外,您还写了您自己的书,为什么您一直有这么多动力来做这些事情呢?
黄梅博士:这是非常特殊的原因,在我36岁那年患了癌症,当时我的儿子才一岁半,医生说我的生命将走到终点,但是最后我战胜了癌症,同时让我深刻体会到,生命真的很短暂。我必须活,我必须证明我还活在,我还能做很多事情,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我是一个自由职业者,我不是受雇于任何一家机构。很多人会问:“黄女士,你是不是在德国政府工作,或是在中国大使馆工作”。不,我不是,我只是一个自由策展人,一个做文化相关事宜的协会主席。

主持:您非常了解德国,也非常了解中国,非常高兴黄梅博士能抽出宝贵的时间跟我们分享您的故事。我祝福您的协会在之后一切顺利,非常感谢你的到来。

黄梅博士:我也非常感谢您!

中德青少年艺术节简介
自2002年起在柏林市政府的支持下,由德籍华人黄梅博士创立,德国艺术与教育国际交流促进会策划主办的每年一度的大型文化交流活动“柏林中德青少年艺术节”,主要内容包括,四场大型文艺演出,风琴比赛、钢琴比赛、合唱比赛、舞蹈大师课、中德小画家画展,音乐工坊、美术课堂等。每年受邀参加人数为中国300,德国300。从2002年开始已连续举办十六届。是目前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影响力最广泛的中德青少年艺术节。中国和德国的学生们在活动期间同吃同住,缔结友谊,交流文化和思想,留下人生中难忘的美好回忆。


2018年第17届中德青少年艺术节
时间:2018年7月18日—26日
(活动持续整个暑假)
地点:德国柏林

活动信息
名额:德国300人,中国300人

报名对象:优秀的合唱团、舞蹈团、美术团、交响乐团、手风琴团、管弦乐团、钢琴团、民族乐团、美术团等各类优秀的艺术团队


主办单位:德国艺术与教育国际交流促进会
承办单位:德国三和尚文化艺术发展交流有限公司
支持单位:柏林市政府、市长办公厅、全德青少年艺术组织联盟、柏林艺术大学、柏林州音乐学院、柏林神殿艺术学校、德国国际教育研究所、德国柏林手风琴协会、中国驻德国大使馆、柏林博物馆岛艺术节、柏林RBB艺术电视台、德国驻中国大使馆


柏林市长连续十年担任监护人
柏林艺术大学校长连续五年担任监护人
新任柏林市长米夏埃尔·穆勒先生担任本届活动监护人

最具原创性
举办历史最长
内容最丰富
规模最大的中德青少年文化演出交流活动
FEZ中德青少年大联欢
柏林红色市政厅盛大演出
柏林市长连续十年担任监护人
柏林艺术大学校长连续五年担任监护人
新任柏林市长米夏埃尔·穆勒先生担任本届活动监护人

最具原创性
举办历史最长
内容最丰富
规模最大的中德青少年文化演出交流活动
FEZ中德青少年大联欢
柏林红色市政厅盛大演出

主要活动

开幕式大型文艺演出
每年都在全德最大的青少年宫FEZ专业剧场演出。中德两国的各个艺术团体都将展现精彩技艺,演出预备节目及共同排练的合作节目。中国大使馆及柏林市市政府将派相关负责人出席。德国电台,报纸将对青少年节做采访及报道。

水上舞台户外演出
在专业剧场演出结束后,还有中德乐团在FEZ水上露天舞台演出。演出结束后,中德青少年互动交流。并欣赏烟火。专场大型文艺演出第17届在柏林红色市政厅有专场演出:每年一个不同主题,分别在柏林中国文化中心、柏林市政厅、柏林市动物园等地演出。

专场大型文艺演出
第17届在柏林红色市政厅有专场演出:每年一个不同主题,分别在柏林中国文化中心、柏林市政厅、柏林市动物园等地演出。

其他活动
手风琴比赛
中国学生与德国学生同台竞技,接受德国著名教授评委指点,比赛后获奖者颁发证书。

钢琴比赛
中国学生与德国学生同台竞技,接受德国著名教授评委指点,比赛后获奖者颁发证书,根据参加人数拟举办钢琴专场音乐会。

舞蹈作坊
德国著名编舞老师指导下,两国学生共同排练舞蹈。

青少年美术展及美术活动
由专家选定的美术团同学的作品将在画展上展出。美术团还将参观柏林神殿艺术学校,参观美术博物馆。在青少年节活动期间,中国美术团的同学将参观德国的一所艺术学校,听德国教师授课,包括绘画,摄影,泥塑,多媒体图像制作等内容,与德国学生一起接受教师指导。

 

资料来源:
1. 微信公号德啵得,FIAKE,2018年3月5日
2. 德国艺术与教育国际交流促进会网站 www.fiake.com

https://mp.weixin.qq.com/s/uMh4PPePdUa5B_R8Na0gAA?scene=25#wechat_redir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