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北京来信让这些德国中学生燃了! | 下笔成"张"

发布时间:2018-07-20浏览次数:245

2018年7月,北威州放暑假前的最后一天,我驻德大使史明德带着来自北京的关怀和问候,专程来到埃森,亲手把彭丽媛教授给伯乐中学同学们的回信,交到了高三的姚睿同学和高一的潘昊琰同学手中。


我驻杜塞尔多夫总领事冯海阳和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刘立新,陪同史明德大使,一同来到伯乐中学,和同学们分享这幸福的时刻。伯乐中学所在地埃森市的市长也前来表示祝贺。

高一的潘昊琰(左一)同学在朗读彭丽媛教授的回信时,不时地抬头微笑,因为回信中,彭教授特意提到了他,并希望大家把对中国的真实印象和感受分享给家人和朋友,在更多人心中播下中德友好的种子,当好促进中德友谊的使者。

史明德大使与写信的学生代表姚睿(中)及潘昊琰(右一)同学合影。另外两名写信的同学涂鸿羲和海洋则通过网络向史大使表达了问候。

史明德大使向伯乐中学获得2018年孔子学院奖学金的高三毕业生颁发了国家汉办的奖学金证书,并鼓励在场的高一和高二的同学继续努力学习好汉语。

伯乐中学今年共有十名同学获得孔子学院奖学金,一名同学获得四川省外国留学生政府奖学金,今年九月他们十一人将分别前往上海、成都和昆明的大学学习一年的汉语和中国文化。

在和同学们茶叙时,史明德大使还和师生们愉快地回忆起2014年他访问伯乐中学时的情景。当年,史大使为学校题词“架起语言桥梁,编织友谊摇篮”,如今,这一愿望正逐渐变成现实。

随后,史明德大使、冯海阳总领事以及刘立新公参还和学校领导进行了小范围的会谈。史大使还代表使馆向伯乐中学校长司空佩岩赠送了礼物,向她从教四十年表示祝贺,感谢她长久以来为中德人文交流做出的积极贡献。

伯乐高级文理中学成立于公元852年,是欧洲德语区最早的十二所高级文理中学之一。1995年开设汉语兴趣班,目前高中部一半以上的学生都选修汉语学分课。学校的中学生中文合唱团多次出现在中德交流的重要场合。


图片来源:图1、图6张乔楠,其他图片均来自作者


专栏作者

张云刚,德国埃森市伯乐高级文理中学教师,教授汉语和英语两门学科。曾就读于不莱梅大学,主修英美研究和普通语言学。毕业后在德国私立学校教授幼儿园至高中毕业班汉语,并担任IB国际课程项目协调员。之后进入公立学校并参加第二次国家考试,现为联邦州高级公务员、教育参议。2013年起,先后在哥廷根大学和洪堡大学攻读语言教育学博士学位。专栏“下笔成张”主要以一个局内人的角度和老留德华的视野向大家介绍平时不容易接触到的德国社会和教育方面的现象,特别是德国中学生对这些现象的理解及看法,有时也会介绍一些日常生活中发生在身边的小事以及一些正在发生的历史,以此来折射大环境的变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