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域和主题

活动,青年,演出,艺术

中德青少年相聚柏林 共同谱写友谊乐章

发布时间:2018-07-24浏览次数:433

当地时间20日,夏贝尔第17届德国柏林中德青少年艺术节拉开序幕。自2002年举办至今,这一由德国艺术与教育国际交流促进会主办的艺术节已成为一年一度欧洲最大的中外青少年艺术交流活动。

中国青少年带来的短剧

今年的艺术节吸引了来自8个德国团队和9个中国团队600多名青少年小艺术家们参加。已经第五次出席艺术节的柏林市教育、青年与家庭部国务秘书西格莉德·克蕾芭在当晚的致辞中表示,柏林和北京互为友好城市多年,各领域交流频繁,合作成果丰硕,而中德青少年节在柏林举办则让两国间的联系变得更为紧密。她说:“我们很高兴,十七年来每年都能够在柏林迎来这场盛事,通过舞蹈、戏剧、音乐、绘画等文化活动将中德两国那么多优秀的青少年聚集到一起。在这里,参与者们建立友谊,在展示自己艺术才能的同时彼此学习与借鉴,碰撞出创意火花、共同进步。”

德国中学生管弦合奏

本届艺术节将持续至24日,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包括在不同场地同时进行的钢琴、手风琴比赛,钢琴大师课、文艺演出以及音乐会等等。除此之外,小艺术家们还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选择交响乐队工坊、管乐队工坊、中国乐器工坊、舞蹈艺术工坊、中国功夫工坊等活动深入体验多元的中德文化、增进相互了解。

柏林欧芬妮娅手风琴团指挥索尼娅·梅尔茨已连续17年担任手风琴比赛的评委,可以说是中德青少年艺术节的“资深元老”了。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艺术节充满活力与激情,提供给大家一个认识不同文化的绝佳机会。最让我兴奋的是每年都能有全新的体验——或是从未见过的书法字体、或是从未听过的音乐风格、或是从未见过的乐器种类。这次的钢琴和唢呐表演都非常精彩。中德两国乐队最后合奏西方与中国传统曲目尤其令我印象深刻,生动诠释什么是‘音乐将人们联系到一起’!”

两国青少年携手演奏

而除了老朋友,德国柏林中德青少年艺术节每年还会吸引到新的合作伙伴,比如今年首次登台就惊艳全场的上海市闵行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学生民族乐团。这支已跻身国内一流学生民乐团行列的队伍此次携68名团员来到柏林,与德国中学生一同演绎的《华尔茨》与《茉莉花》引得台下观众赞叹声、掌声不断,而一曲压轴的《百鸟朝凤》更是将全场的气氛推向高潮。乐团团长卢国庆告诉记者:“对于中国青少年来说,能够(通过艺术节)感受到西方的文化。大家一起互动,中国的小朋友拿着琴给德国小朋友看,德国青少年也很新奇。最主要的还是把我们中国的民族音乐介绍到西方来。我们现在的乐器改革制度做得非常好,音准等各方面都提高了很多。所以对西方的青少年而言,你们中国的民乐现在听起来非常好听,而且很多的作品能跟西方的音乐融合在一起。我们在演出时也观察到,德国的青少年对我们的乐器、对我们小朋友演奏的水平是非常的认可。也许在若干年以后,他们会爱上中国的民乐,甚至到中国来学民乐。”

  

资料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2018年7月21日,记者 阮佳闻

http://news.cri.cn/20180721/1148c583-72d9-b01b-967f-fc7ae5ca601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