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笔成"张" | 酷暑德国

发布时间:2018-07-27浏览次数:182

2018年的夏天对于很多德国人来说已经不是阳光、沙滩、海浪和仙人掌了,由于连续数周的高温、干旱和多地山火,这个已经习惯于寒冷的国家,就只能这样在没有空调的日子里煎熬着。


© iStockphoto

好在从今天开始,随着巴伐利亚州学校暑假的开始,德国16个联邦州的学校都已经进入了假期模式。不过,一周以后,黑森州、莱法州和萨尔州就将结束假期,开始新一学年了。

本月连续数日,德国各地监测温度达到38度以上,也许对于中国很多地方来说,这个温度已经司空见惯了,可是悲催的德国人只能靠电风扇讨一丝清凉。那么,在学校里,如果太热,学生们怎么办?我们今天就说一说高温假(Hitzefrei)。

© Lily-Braun-Gymnasium

概念

高温假是指由于较高的室外温度,学校取消或缩短课时或工作场地缩短工作时间。有的学校甚至有高温假手册,里面具体规定了在什么情况下可以把45分钟的课时缩短为30分钟,或者把90分钟的两节课缩短为45分钟的一节课,以及什么时候可以取消所有课程。

© picture alliance / dpa

来历

一般认为高温假的概念是由德国儿科医生Baginsky提出来的,不过,这已经无从考证了。但是可以确定的是,Baginsky医生是第一个把高温和学习效率联系在一起的人。德国学校里第一次放高温假可以追溯到1892年6月16日,当时普鲁士王国的教育部发文确认学校可以自行决定是否放高温假。

测量

谈到高温假,那么这个高温的界定就非常重要了。一般来说,测量的温度计必须放置在室外阴凉处或者放置在室内,而且需要设定一个测量时间点。当室外温度或者室内温度达到一个事先约定的值时,就可以界定为高温了。



© Pleuel

学校的规定

德国16个联邦州,只有6个联邦州有州教育部的统一文件规定高温假的操作。其他州只能参照工厂或单位里的高温假实施方式。这6个州的具体情况是:

巴符州
1975年以前,校长只有在上午10点室外阴凉处的温度超过25度时才有权自行决定是否放高温假。现如今,这条规定已经不存在了,每个学校的校长可以自行决定是否放或者什么情况下放高温假。

黑森州
当学校校舍内的高温严重影响到教学的时候,可以对普通小学和初中的学生实施以下措施之一:灵活选择授课地点和授课方式;不布置家庭作业;在第五节课以后就放学。

© Symbolbild, SilvioWyszengrad

下萨克森州
如果室内高温影响到教学质量,而也没有更好的教学替代方法时,学校校长可以自行决定是否放小学或者初中学生高温假。如果决定放高温假,校长需要及时上报教育主管部门,而且学生和监护人有权通过合理的方式知道校长的决定。如果依旧有学生到校或者滞留学校,学校需要安排监护。如果是放小学生的高温假,必须有监护人的同意,否则不得把学生提前送回家。

北威州
如果教室的温度过高,校长可以自行决定是否放高温假。指导温度为室内27度。如果室内温度低于25度,不得放高温假。高中学生没有高温假。

© Thomas Reimer -Fotolia

莱法州
1990年以前州教育部有一个非常详细的操作守则,但是从1991年起就简化为校长在权力范围内可以全权自行决定气候与教学的关系事宜。

石荷州
1998年以前,州教育部规定11点时室外阴凉处超过25度就可以放高温假,但是1998年以后改为夏天极端天气时,校长可以自行决定授课方式和授课量。


专栏作者

张云刚,德国埃森市伯乐高级文理中学教师,教授汉语和英语两门学科。曾就读于不莱梅大学,主修英美研究和普通语言学。毕业后在德国私立学校教授幼儿园至高中毕业班汉语,并担任IB国际课程项目协调员。之后进入公立学校并参加第二次国家考试,现为联邦州高级公务员、教育参议。2013年起,先后在哥廷根大学和洪堡大学攻读语言教育学博士学位。专栏“下笔成张”主要以一个局内人的角度和老留德华的视野向大家介绍平时不容易接触到的德国社会和教育方面的现象,特别是德国中学生对这些现象的理解及看法,有时也会介绍一些日常生活中发生在身边的小事以及一些正在发生的历史,以此来折射大环境的变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