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笔成"张" | 德国中学生的假期工

发布时间:2018-08-03浏览次数:199

德国学校的暑假其实就是单纯的暑假而已,没有假期作业,没有各种补习和培优。六周半的时间,学生自己会安排不同的活动。

© rechtsanwaltskanzlei SIEGEL

越来越多的中学生会选择打假期工,以便攒钱实现自己的愿望。我们今天就来看一看,在德国,对学生打假期工有些什么规定。

© colourbox.com, BR


1 人员和工作时间

所有学生在满14周岁以前不允许打工,除非监护人同意。即使这样,只要不满14周岁,每天的工作时间不能超过2个小时,而且只能在8点到18点之间。如果是在农场或田间劳动,可以放宽为3个小时。

如果学生满了14周岁,打工限制稍微少了一些,但是全年12周的假期不允许打工超过4周,因为假期的主要目的是让学生休息。这个年龄段的学生不允许每天工作超过8小时,每周超过40小时。工作之间必须在6点到20点之间。如果学生满了16周岁,可以在轮班制的工作中工作到23点。

© Pinterest

假期里中学生不允许在周六、周日或者法定假日打工,除非从事的是医院护理、餐馆跑堂或农场劳动等工作。

所有学生每工作4个半小时必须强制休息一次。休息时长取决于当天需要工作的总时间。如果当天总共需要工作4个半小时到6个小时之间,那么最迟在工作4个半小时以后就必须强制休息30分钟。如果当天需要工作6到8个小时,那么最迟在工作4个半小时以后就必须要休息60分钟。


2 工作内容

中学生从事的假期工只能是一些轻体力劳动,比如送报纸、修剪花园或送信等。


任何重体力或者和有害物质有关的工作都不允许向中学生提供。此外,中学生不能接任何计件工作,这也是违法的。中学生甚至也不能参与任何和极端温度和湿度有关的工作。任何雇主如果违反上述规定有可能被罚1万5000欧元,视情节轻重,甚至还有可能被判刑。

© www.derkleinegarten.de

 
3 工资

虽然德国引入了8.84欧元的最低工资制度,但是18岁以下的中学生打工却不受最低工资规定限制,也就是说,法律上的这个漏洞会让有的雇主有机可乘。

此外,如果中学生每个月的收入不超过450欧元,那么他就不需要交社保。全年收入不超过九千欧元,那么也不需要支付个人所得税。从2012年起,中学生能否申请儿童金不再和其打工的收入挂钩。


© Fotolia


4 保险

中学生的暑期工和正式工人一样,在工作场地和上下班路上全程都有意外保险。而且,普通医疗保险依旧享受和父母一样的家庭险。但是,如果中学生在德国境外工作或实习,不能享受工作意外险。

(完)

“下笔成张”专栏很快就要迎来一周岁的生日了,在此之际,我们特别想听听各界朋友的意见和建议。请大家踊跃留言,说一说你喜欢或者不喜欢的专栏文章,以及你期望作者能写一些什么方面的文章,也可以提出批评和改进意见。直接在此留言即可,我们会把大家的意见汇总,在专栏成立一周年的时候统一发布。谢谢大家。



专栏作者

张云刚,德国埃森市伯乐高级文理中学教师,教授汉语和英语两门学科。曾就读于不莱梅大学,主修英美研究和普通语言学。毕业后在德国私立学校教授幼儿园至高中毕业班汉语,并担任IB国际课程项目协调员。之后进入公立学校并参加第二次国家考试,现为联邦州高级公务员、教育参议。2013年起,先后在哥廷根大学和洪堡大学攻读语言教育学博士学位。专栏“下笔成张”主要以一个局内人的角度和老留德华的视野向大家介绍平时不容易接触到的德国社会和教育方面的现象,特别是德国中学生对这些现象的理解及看法,有时也会介绍一些日常生活中发生在身边的小事以及一些正在发生的历史,以此来折射大环境的变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