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文化盛事贵宾云集:中国钢琴未来之星在柏林国际艺术节大放异彩!

发布时间:2018-08-09浏览次数:59

2018年8月5日18点30分,在柏林Friedrichstrasse大街著名的Russisches Haus der Wissenschaft und Kultur大厅,隆重举行了“第三届ASK国际青少年钢琴比赛”音乐会暨颁奖典礼。受邀出席本次颁奖典礼的音乐大师及颁奖嘉宾有: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勋章获得者、沙尔文卡基金会名誉主席 Evelinde Trenkner Boie教授,柏林艺术学院 ASK执行院长Martin Adam先生,德国中华文化促进会会长刘代铨先生,著名钢琴演奏家、任职于柏林艺术大学钢琴系的Lucas Blondeel教授,著名钢琴教育家Polina Merkulova女士,以及著名女高音歌唱家 Laviniva Chereches女士。同时,柏林多家艺术团体到场为本次音乐盛典助力演出,他们是:吴敏武术演出团、郎朗音乐世界、苏科外学生交响乐团、柏林室内合唱团、柏林古筝艺术队、柏林华人童声合唱团。德国华商报记者陈曦出席了当晚活动。

第三届“ASK柏林艺术学院国际青少年钢琴比赛”音乐会暨颁奖典礼晚会合影

柏林国际艺术节,是由柏林艺术学院(Akademie für Künste ASK Berlin,简称ASK)和具有百年历史的沙尔文卡基金会联合举办的国际文化交流活动,着力打造以柏林为中心的国际艺坛最具影响力的文化交流品牌,并不断为中德青年艺术家之间的学习互动,搭建宽阔的交流平台而不懈努力。艺术节开设独一无二的大师课,并提供与当地艺术生深入交流的演出机会,拓宽了学员们的国际化视野,同时也给予了学员们零距离接触音乐大师的宝贵机会。自2016年首届国际艺术节举办至今,已有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俄罗斯、意大利、西班牙、日本、韩国等多国的艺术院校师生及国际音乐艺术大师参与,本届国际艺术节设置“ASK国际青少年钢琴比赛”、“国际音乐大师班”、“唱响中国旋律”、“深度艺术主题之旅”四大板块,并以“节中节”为形式,开展艺术主题活动。

晚会开始,首先由吴敏武术演出团的儿童武术串烧开场,小武术家们用他们一招一式,打动了在场上百名观众,大家报以热烈掌声。紧接着,由主持人介绍嘉宾,并邀请德国中华文化促进会会长刘代铨先生为晚会致辞。刘会长说:“西方音乐经由中世纪以及文艺复兴时期的启蒙和规范,再到共晓时期的丰富和沉淀,是世界音乐发展历史上重要的组成部分。德国位于欧洲的中心,凭借其深厚的音乐底蕴,是世界公认的音乐大国。德国音乐家的艺术成就及德国艺术学院的音乐教育模式,一直被作为中国业内人士学习和借鉴的对象。近年来,一些在德国学习深造的中国音乐人开始走上国际舞台,跻身高水平演奏家行列。柏林艺术学院、沙尔文卡基金会今天所做的一切,正是为了给更多有志献身于音乐的年轻人创造机会,让他们尽早与原产地教育模式接轨,希望借助本次艺术节,在促进中德文化交流的同时,通过我们共同的努力,进一步架起中德音乐、艺术交流、人才交流的桥梁,为更多有志学习古典音乐的学子,提供更快更便捷帮助,为他们铺造成功之路。”

本次比赛的评委团由Evelinde Trenkner Boie教授,著名钢琴教育家Maria Masha Yulin和Polina Merkulova担任。评委们对选手们的水平做出了高度的评价,他们以极高的标准评选出了四组共十八名获奖选手,其中,多个名次因选手未达到评委席所要求的水平而空缺,充分体现出本届国际艺术节钢琴大赛的公正性和权威性。

2018第三届ASK国际青少年钢琴比赛结果如下:
儿童A组:
Arne Boelcke(一等奖)
黄嘉礼|李庚芸(二等奖)

儿童B组:
曹观麟(一等奖)
黄渊琦|Andrian Boelcke(二等奖)
余孟芸 (三等奖)
袁佳颖|胡渊迪|林芷萱|金川立|陈咏欣(最佳演奏奖)

少年A组:
李觅|陈毓欣(二等奖)
张嘉雯|张笛墨(最佳演奏奖)

少年B组:
张艺凡(一等奖)
李欣融(二等奖)

紧张的颁奖仪式与精彩的演出节目交替进行,演员的出色表演赢得了中德两国观众的阵阵喝彩。苏科外学生交响乐团与柏林室内合唱团为大家带来了优雅大气的《北极点的幻想》、《月亮升起来》、《茉莉花》。Lucas Blondeel教授演奏了舒伯特的《降 E 大调即兴曲》,著名钢琴家Polina Merkulova女士演奏了辉煌华丽的《肖邦降E大调圆舞曲Nr.18》,使在场观众们深深沉浸在中世纪古典音乐的魅力之中。美丽的柏林古筝队为晚会献上了诗情画意的中国古筝名曲--《春江花月夜》,《渔舟唱晚》。四位来自柏林华人童声合唱团可爱的混血小女孩,放弃了暑假休息时间,特别为晚会排练了节目,他们演出了歌曲《over the rainbow》、《杯子舞》、以及活泼欢快的舞蹈《Can’t stop the feeling》。另外,获得儿童B组一等奖的曹观麟小朋友与获得少年B组一等奖的张艺凡同学,分别演奏了他们的参赛曲目作为答谢演出。


苏科外学生交响乐团《北极点的幻想》《月亮升起来》


柏林室内合唱团《茉莉花》


柏林古筝队《春江花月夜》《渔舟唱晚》


柏林华人童声合唱团,四位混血小女孩为晚会友情助力


嘉宾为获奖选手颁发荣誉证书

艺术节执行主席、德国中华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艺术总监、德籍华裔男高音歌唱家、欧洲最高演奏家博士文凭获得者陆佳能先生,在致辞中说:“每个民族,每个国家,每个社会,都有自己独特的艺术,就像每条河流各有其与众不同之处。河流是美丽的,众多河流汇聚成海,变得更加辽阔壮观;艺术也是如此,不同民族的艺术交融在一起,迸发出绚丽夺目的色彩,推动了全世界艺术繁荣,共同向前发展。弘扬中华文化,促进艺术交流,让中德两国共享艺术之美,是举办ASK柏林国际艺术节的初心。我们承载着中德两国艺术文化交流的使命,带着满满的爱,相聚一堂,共同欢度这个美好的时刻。真诚欢迎更多中国学子的到来,让我们相约下一届柏林国际艺术节!”


资料来源:微信公众号德国华商 ,2018年8月9日

https://mp.weixin.qq.com/s/Ic-nQ1QA6GuXUWyDteQrZ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