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德国加速布局人工智能

发布时间:2018-08-10浏览次数:58

编者按
今年以来,德国政府将人工智能研发应用上升为国家战略,围绕研发创新、产业发展、人才聚集、标准规范等强化部署,加紧出台政策规划,力图在新一轮国际科技竞争中掌握主导权。


一、上升国家战略,强化顶层设计



2013年德国政府提出的“工业4.0战略”已涵盖人工智能,近期更突出强调人工智能研发应用的重要性,提升为国家战略。今年2月达成的新政府组阁协议6次提到人工智能。4月默克尔总理在汉诺威工博会上表示,德国要下决心直面中美竞争,争取领先地位。5月默克尔两次与相关产学研专家讨论人工智能话题。

联邦政府成立“数字内阁”专门处理人工智能等数字化议题,计划在夏休前批准人工智能要点文件,并在今年秋季出台人工智能总体发展规划。规划由联邦经济部和教研部牵头,邀请官产学研各界人士广泛参与,内容包括科研目标制定、成果转化、激发初创企业活力、完善创新和投资环境、促进产业应用、加强教育和社会普及等。

二、搭建研发创新平台,抢占技术和人才高地

德国宣布与法国共建“人工智能中心”。总理府部长、数字化首席协调人布劳恩(Helge Braun)将该中心定位成数字化领域的“空客”,希望汇集研发人才,引领欧洲人工智能创新,维护欧洲数字化统一市场。德法两国倡议成立后,其他欧洲国家可陆续加入。据了解,该中心目前仍处于工作层协商阶段,尚未触及融资等核心议题。除此之外,联邦教研部2017年9月启动的“学习系统”将发展为德国人工智能的主要研发平台,成员包括150多名产学研各界专家,共同为人工智能应用提供指导意见。资金支持方面,由教研部、经济部负责实施的各类现有人工智能研发资助计划总额超过3.4亿欧元。默克尔总理还承诺给予相关研发企业更多税收优惠。

地方政府推动人工智能发展亦热情高涨。各州已就德法“人工智能中心”选址展开激烈争夺。巴符州资助了名为“网络谷”(Cyber Valley)的项目,统筹协调马克斯-普朗克学会等学术机构与亚马逊、宝马、保时捷、博世等知名企业的人工智能研发活动,发挥集群效应。巴伐利亚州政府6月通过一项2.8亿欧元的行动计划,拟在该州建立“人工智能联盟”,扩建研究机构,新增95名研发人员,力图打造具有国际领先优势的研发创新高地。

三、企业抱团发展,争取政策支持

德国联邦信息技术、通讯和新媒体协会(bitkom)2017年9月发布人工智能立场文件,为企业在研发、投资、监管等方面争取支持。今年3月,24家企业组建“德国人工智能协会”,为行业利益发声。6月,协会发布“9点计划”,从研发、产业发展与基础设施、就业社会及法律三个层面给出9条发展建议,具体包括:

组建1000人以上的国际化、高水平研发中心;
实施广泛的人工智能教育培训;
建立统一、安全的公共数据库;
为初创企业和中小企业提供每年50亿欧元以上的资助;
在欧盟层面设立类似“登月工厂”(Moonshot Factory)的资助计划,每年10亿欧元以上;
促进初创企业与产业界开展合作,每年10亿欧元以上;
创建适合产业发展的法律环境;
向社会各界正面普及人工智能;
妥善应对伦理风险等负面影响。

四、筹建数据伦理委员会,完善监管环境

德国正在筹建数据伦理委员会,为人工智能发展制定道德规范和行为守则。所有基于算法和人工智能的产品、服务均须通过审查,尤其是避免出现歧视、诈骗等不法现象。德国政府还将对现有的监管机构进行重新定位,考虑设立数字化署(Gigitalagentur),并考虑为联邦信息安全办公室(BSI)赋予消费者保护职能。


资料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德商务通,2018年8月10日

https://mp.weixin.qq.com/s/zs3bFVX36Q9EBqk7HgB3K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