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海拾英 | 足球让他与德国结缘

发布时间:2018-08-12浏览次数:359

为纪念中德建交45周年,访谈录《忆海拾英》中德文双语版于2017年金秋正式出版发行。该书收有对两国合作交流做出重要贡献的政治、经济、文化、体育等各界人士的访谈实录共20篇,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为该书作序。

2014年,中德两国确立了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的新定位,为新时期中德关系发展确定了方向。中德关系的三大支柱是政治互信、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我们公众号也将以这三大支柱为主线,连载本书内容,向读者展现中德建交45周年来,奋战在各个领域的人士如何投身建设良好的中德关系。

本期刊载书中对中国最早去德国学习的足球运动员杨晨的访谈 —— 足球让他与德国结缘。

杨晨是中国最早去德国学习的足球运动员,是中国职业足球历史上第一个加盟欧洲五大联赛的球员,并且是第一个在五大联赛中进球的球员。正赶上第二天有比赛,我们在训练基地找到了杨晨。他刚从球场下来,一身球衣,风尘仆仆。


记者:您是中国足球界第一批到德国留学的运动员。为什么恰恰是德国?
杨晨:我在18岁时就进入北京国安队。但由于年龄较小加上后来的伤病,处境困难,开始淡出主力阵容。当时国人都十分崇拜的德国教练施拉普纳在观看几次我参加的比赛后,认为我是个好足球苗子,就同时任国安队主教练金志扬商量,想把我送到德国进行培训。这一建议得到金教练的大力支持。可以说,我当时前往德国,是一个不得已的选择。我怀着激动和忐忑不安的心情来到德国法兰克福队。一开始我并没有得到法兰克福队教练和队员们的信任和重视,我的住房被安排在一个阁楼上。房间很小,除了床和桌子没有其他家具,窗子临街,汽车噪音十分影响休息。我通过自己的努力换来了球队的信任。当时法兰克福队正处于降级边缘,再输一场球就将降级。我在这场保级大战中为法兰克福首开进球纪录,并送出一次成功的助攻,帮助球队5:1大胜对手。


杨晨与德国教练施拉普纳在一起


记者:您是目前为止在德国效力最成功的中国足球运动员。您是怎么做到的?除了踢球的天分,还付出了什么努力?
杨晨:起初,我只是想在法兰克福训练一段时间,有一段留学生涯。真的没想到自己能够通过试训,就留在了俱乐部。我确实感谢当时试训的三个月时间,那三个月让我尽快了解了德国足球的文化、德国足球联赛的水平和特点,同时也看到了自己与德国球员相比的不足和优势。我取得的成绩并非完全是天赋,而是靠更多的付出和汗水。我单身一人在德国,虽然孤独,但它练就了我的意志,让我视孤独为优势,我有比其他德国球员更多的时间。每次训练或比赛之前我都要做足功课,之后当其他队员回家休息、尽情享乐时,我还独自在球场上苦练很长时间。我在德国多年,父母三次过来探亲,每次在德国逗留的时间不超过一周,因为我要保证用全部精力投入到训练中。在自己的德甲第一赛季我以八个进球成为法兰克福队的最佳射手。我还记得,在帮助法兰克福队保级成功后,德国球迷竟然向我下跪,感谢我帮助球队成功保级。在登陆德甲的第二年,法兰克福队正式为我办理了转会,身价比我初登德甲赛场时大涨。


记者:在您之后,谢晖、邵佳一等一批中国球员陆续去德国踢球,使中国人开始近距离接触和了解了德国的足球。近年来,中国掀起了足球热,随着国家实力的不断增强,中德之间在足球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越来越多。请您谈一下中德两国足球合作的情况。
杨晨:早在2015年我所在的俱乐部就与德国法兰克福队签订了合作合同。这些年我每年都要去德国,我们与德国球队之间的高层互访也与日俱增。两队之间的合作包括人才交流与数据服务,北京控股集团也将在未来派出年轻球员前往法兰克福试训。我们致力于将北京控股集团发展为新的年轻足球人才训练基地。目前,两国在足球领域的合作上升到国家层面。德国足协表示,德中双方的合作旨在加强两国间的双向交流,以此来支持援助中国足球发展——包括对球员、教练员和裁判的培训工作,以及在联赛组织方面进行经验交流。

史明德大使曾谈到,在两国领导人互访中,足球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习主席对中国足球事业的发展非常重视,德国又是足球大国,德国非常愿意与中国加强在足球领域的合作。默克尔总理这次来华,用了很长时间谈中德足球合作的问题。去年11月两国还签署了足球合作协议,这是我国同外国在政府层面签订的唯一一份足球合作协议。

同时中国企业的身影也开始遍布欧洲五大联赛,入股球队、装备赞助、胸前广告、球场广告和冠名赞助等多种形式的合作全面展开。德国拜仁慕尼黑等欧洲豪门也纷纷来华。我曾效力的法兰克福队球员多次向我咨询来中国踢球的程序。


邵佳一 德国法兰克福队在比赛


记者:您在德国闯荡多年,有没有一种德国情结?
杨晨:当然有,我现在特别关注包括德甲联赛的各种比赛,因为毕竟我在那儿踢了五个赛季,这种感情一般人可能理解不了。不久前,我作为北京控股俱乐部的首席代表前往德国与法兰克福队探讨进一步合作的问题。法兰克福队在联赛赛场为我专门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欢迎仪式。球场里上万观众向我欢呼致意,他们竟还没有忘记我这个“中国杨”。

杨晨(三排左一)2017年5月24日参加中德高级别人文对话机制会议

杨晨目前是北京控股集团俱乐部球队的领队兼助理教练。从第一次踏上德国的土地至今已过去近20年,杨晨已不再是当年那个靠个人单打独斗闯荡在德国的球员,而是以更宽广的胸怀、更广阔的视野,致力于中德足球事业的合作和人才培养。在中德建交45周年之际,杨晨代表中国足球界参加了中德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首次会议。之后,北京控股集团还将与德国法兰克福队签署进一步合作的协议,为纪念两国建交做一件实实在在的事。

(采访:柴野、李越)

杨晨:1974年1月生于北京,1992年在北京国安队开始职业足球运动员生涯,曾效力德甲法兰克福俱乐部,凭借着超人的速度和爆发力成为法兰克福锋线主力射手,也成为中国参加五大联赛第一人。2003年,杨晨决定回国,征战中超,2008年正式退役,曾任江苏舜天足球俱乐部领队兼助理教练。现任北京控股集团足球俱乐部领队。


资料来源:
资深媒体人柴野先生主编的《忆海拾英·中德建交45周年访谈录》一书,由德国柏林禧利旅行社赞助出版。
我们在此特别感谢德国柏林禧利旅行社和柴野先生授权“中德人文交流”转载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