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德国经济界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发布时间:2018-08-13浏览次数:37

随着美国政府宣布将于8月23日开始对额外16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征收25%的关税,中美贸易战的形势进一步激化。对此,德国经济界表示将继续高度关注事态发展,并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保护主义。

在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署长约尔根·弗里德里希看来,中德作为世界两大重要经济体和贸易、投资大国,理应携手应对全球挑战,共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支持开放市场和自由贸易,增进双向开放和双向投资。他说:“我们一方面密切关注中美关税摩擦的发展,另一方面也坚信,即使是在贸易政策方面持有不同的立场,也不应采取这样的方式解决。世界贸易组织才是调解世界贸易纷争、维持贸易秩序的存在。我想,中国和德国都尊重这一点,而且均认为纠纷需诉诸世界贸易组织,而不是通过加征关税。与此同时,德国对于进驻的海外企业都一视同仁,各国企业在德国遵守的都是相同的法律条款和行业规则。我们希望德国企业在海外也能得到这样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准入待遇。也只有这样,双方才能获得最大的共赢。”

德国舍弗勒集团亚太地区事务协调人布埃姆·本哈德同样表示,公司会实时根据中美贸易战的最新动向来判断和预防自身业务可能受到的不利影响:“作为一个在全球开展业务的国际公司,我们当然很希望看到关税壁垒的消除。一个月前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到访德国时也与默克尔共同强调了自由贸易的重要性,双方还签订了一系列贸易合同。这对中国和德国都是有益的,而美国只会慢慢丢掉市场。没有一家国际型企业会支持贸易保护主义。这种为了保护某一个产业或者某一家公司采取的单边主义无疑是目光短浅的举动。”

德国液空鲁奇总经理兼首席执行官赫穆·马施克告诉记者,之所以高度关注中美贸易战是因为中国是德国极其重要的合作伙伴。无论是政界高层的频繁互访还是双边合作领域的不断拓宽,都显示出中德关系正处于稳健发展的轨道上。他进一步指出:“历史已经证明,保护主义这条路是不可能走通的。想借助保护主义来改善国家的情况永远都只能是痴心妄想。恰恰相反,只有开放、自由贸易与交流才会带来积极的结果。一些曾经采取封闭政策的国家最终都尝到了经济衰退的苦果。所以如今,看到竟然依旧有国家一意孤行想要采取封闭型的贸易保护政策,真的是令人感到非常遗憾。我希望德国企业不要被波及,而德国也继续保持开放姿态。我认为中国眼下同样正通过包括‘一带一路’倡议在内的各种努力展示自己的开放以及支持自由贸易的决心。”


资料来源:国际在线,2018年8月12日,作者系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德国首席记者 阮佳闻

http://news.cri.cn/2018-08-12/48c520d1-b410-dfe2-e874-d4e48c1b8f4b.html#10006-weixin-1-52626-6b3bffd01fdde4900130bc5a2751b6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