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二德缘 | “伯乐”访沪记

发布时间:2018-08-21浏览次数:319

编者按

作为上海独具特色的一所重点高中,上海市曹杨第二中学对于许多人来说毫不陌生,特别是学校自2009年开设DSD德语国际理工实验班,多年来培育了许多具有“国际视野”的优秀学子,毕业生就读于德国各个著名的高等学府。在这里,学生们不仅学习德语,也通过丰富多彩的交流项目和活动体验德国社会与文化。“中德人文交流”微信公众号推出专栏“曹二德缘”,通过多种视角展现这所学校的国际情怀和精彩纷呈的德语学习。现在,就让我们一同走进这所特色高中,汲取校园文化生活的点点滴滴。往期回顾:繁忙学业的一抹明亮——赴德交流记

2018年5月21日,德国埃森伯乐高级中学师生一行来到了上海市曹杨第二中学,展开了为期一周的交流活动,受到了曹杨二中师生的热情接待。在这里,德国学生用PPT报告向中国师生展示了他们眼中的当代中国,同时参与中国课堂,切身感受传统的中国文化,如太极,古筝,茶艺,陶艺等,周末则在中国住家中体验中国人的日常起居。临行前,两国师生一同游览了上海的各个著名旅游景点。短暂的交流之行加深了双方的友谊和了解,促进了中德文化交流,令人难忘。


“伯乐”访沪记

作者 徐睿棋

五月初,我们就听闻了可以接待德国交流生的消息,当时心里就像有个烟花炸开一样,惊喜又明亮。一想到即将和与自己同龄的德国小朋友一起玩耍,心早已从题海里飞了出去,情不自禁地去好奇:他们长什么样?喜欢吃什么?诸如此类大大小小的问题,惴惴不安地开始为他们的到来做了各种各样的准备。在屏幕的两端,中国孩子和德国孩子早已用网络建立起了交流的桥梁——连时差都无法阻挡我们的热情和他们的憧憬。之后的日子一定很美好吧,我们都这么觉得。

见面的日子如期而至。雨哗哗的下,但一点也没有冲刷走我们的好心情。我们站在屋檐下,看着满载着一车子笑脸的大巴缓缓停下。由于之前就在网上有过联系,见面之后礼貌性地打了招呼后就带领他们参观宿舍。我们在背后窃窃私语:“哇!他们也太好看、太可爱了吧!”

见面的那个下午,我们决定前往外滩,带他们一览南京东路的繁华和外滩沿岸的开阔,顺便为Steffi同学庆祝生日。其实那天的能见度不尽如人意,作为上海本地人的我们深知这不是外滩观景的好天气,但依然能感受到德国小朋友们的兴奋。我们微笑着看着他们在云雾缭绕的外滩边拍照。我们喜欢看他们的笑脸。


见面第一天就吃麻辣火锅!

为了满足他们想吃麻辣火锅的心愿,我们在一家火锅店里吃了晚餐。真的是很奇妙的感觉:和一群外国小朋友围着一大锅热气腾腾的火锅大快朵颐,一起被辣得飙泪然后狂灌可乐,一起笑一起聊八卦。那天晚上聊嗨了觉得自己德语特别好,大概是那种打从心底为自己交到这群朋友而高兴的感觉。那天晚上玩到很晚才回家,踏着夜色又顺便去看了一下灯光璀璨的上海,我们三三两两地并排走着,像熟识的老朋友一样嬉笑打闹。

德国小哥实力演绎什么叫帅到炸裂:接招!


作为学习中文的德国人,来中国当然要来学习我们的文化!其实在交谈中我就得知他们对于中国的古筝、古琴、书法等有着浓厚的兴趣。在我们学校的组织下,他们也亲身获得了一系列文化体验。他们走进菜场,看似寻常又普通甚至有点脏兮兮的地方也让他们感到新奇。他们说:“那里的鱼和很多小动物都很可爱,德国是没有像这样的市场的。”他们手绘扇子,用点点墨香晕染洁白的团扇。还记得当时Anna迫不及待得给我展示她画的扇子,几朵小花在扇子上绽放开来,特别好看。他们做了陶艺,认认真真地去揉啊捏啊,一团团陶泥在他们手中渐渐变成了艺术品。他们甚至还学了武术,穿着传统的服装有板有眼,雄姿英发。


在迪士尼拍了很久的非常珍贵的集体照

最难忘的记忆无疑是在迪士尼度过的那一天,回忆起来有一种嘴角上扬的美好。似乎是被我们一行人的好心情感染,前一天还打雷下雨的糟糕天气突然转为万里无云。去往迪士尼的途中,阳光从车窗射进来,洒到每个人的脸上,空气中的细小灰尘在阳光下起舞,弥漫着自由的气息。

在这里,我们重拾了那一份逝去的童真,我们拥有的是最简单的快乐和最单纯的勇气。我们去追逐从泡泡机里缓缓吐出的泡泡,看着它们在阳光下五彩缤纷的美妙模样;我们坐上创极速光轮,在急速中成为一个无所畏惧披荆斩棘的斗士;我们坐在旋转木马里嬉笑,像走进了那个已经因好久没开启而已经积灰的八音盒;我们会为一个冰激凌而欢呼雀跃,会因为一个恶作剧而笑得停不下来,会打水仗打到浑身湿透,会偷偷坐到婴儿车里……

夜幕降临,烟花在如黑色丝绸的天空中炸开,照的周围一片五彩缤纷的闪亮。记得当时看到第一朵烟花绽放时的激动心情,像一个孩子得到了一份梦寐以求的礼物一般兴奋地举起手尖叫。我们挤在一起期待着,尖叫着,放肆地笑着。那是久违的简单的童真。即使说着不同的语言,大家的笑声都没什么两样——都像三岁的孩子一样。


在一起吃的最后一顿饭

我们从这次活动中真的收获了很多很多,从语言交流的进步到各种美好的回忆,更重要的是,我们收获了彼此——相隔万里但却最真切的友情。永远会记得那些聊过的八卦,一起欢笑的瞬间,一起拍下的丑照(叹息)。离别的时候没有泪水,相信有再次相聚的一天。

我们超级喜欢你们!
Wir lieben euch sehr!


作者简介 


徐睿棋,曹杨二中德语班高一学生。兴趣爱好有很多但通常三分钟热度,最后剩下的就只有旅行、看书、弹琴和写作。爱笑爱生活,脑子里总有很多天马行空。喜欢与人交朋友,总是认为生命中最美好的事就是那些亮晶晶的眼睛,这也是我学习德语的原因之一。希望成为一个拥有有趣灵魂的人。






“曹二德缘”专栏编写组



曹二德语教师集体照

“曹二德缘”专栏将通过多种视角展现这所学校的国际情怀和精彩纷呈的德语学习。现在,就让我们一同走进这所特色高中,汲取校园文化生活的点点滴滴。

曹杨二中 罗珏 吴静娴


图片来源:曹杨二中德语组,作者 徐睿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