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域和主题

德国教科动态丨德国各州与联邦政府就全国教育理事会如何构建针锋相对

发布时间:2018-08-25浏览次数:243

近日,联邦教研部长卡尔利泽克(Anja Karliczek)单方面利用社交媒体发布自己对德新一届政府在《联合执政协议》中提议设立的全国教育理事会构想引起德国教育界强烈争议后,各州文教部长联席会议(KMK)在埃尔福特举行的全体会议上提交了其对该理事会构建的详细设想,并与应邀参会的卡尔利泽克部长进行了激烈讨论。



联邦教研部长卡尔利泽克(Anja Karliczek)出席各州文教部长联席会议(KMK)在埃尔福特举行的全体会议 © BMBF

与联邦政府观点一致的是,各州也认为有必要设立国家教育理事会,在教育和科学领域开展实证经验研究的基础上,就“如何提升教育事业的透明度、质量和可比较性”提出咨询和建议。各州也同意以德国科学评议会(Wissenschaftsrat)模式为范本,建立全国教育理事会,在其框架下分设“教育委员会”(Bildungskommission)和“管理委员会”(Verwaltungskommission)。双方也均认为,要尽力避免这一新机构沦为联邦政府或各州文教部长联席会议的附属机构。

© wr.de

双方争议的焦点在于对两个委员会代表席位的分配。对于管理委员会,各州的席位分配建议是:各州代表占16席,联邦与市镇层面各得3席,而此前联邦教研部的建议是:联邦19席、各州16席、市镇3席。

对于教育委员会,文教部长联席会建议,由19名科学家和19名教育实践界的代表/公共部门代表组成,人选由联邦和各州共同推选,并由联邦总统进行任命。但各州文教部长联席会议强调,教育委员会的代表决不能是来自利益集团或与政界关系密切的群体,否则理事会将会成为一只“没有牙齿的老虎”,不能发挥其作用。

各州文教部长联席会议主席霍尔特(Helmut Holter) © KMK

各州文教部长联席会议主席霍尔特(Helmut Holter)表示:“我们所希望的全国教育理事会的规模比联邦教研部的设想更小巧”。为此,各州文教部长联席会议方案中的代表席位总数只有44个,而联邦教研部则建议为64个。

2018年是各州文教部长联席会议(KMK)成立70周年 © KMK

因担心该理事会成为竞争对手,对自身生存造成威胁,代表各州利益的各州文教部长联席会议对理事会的权限和发展持保守态度。其建议包括如:理事会的两个下属委员会“不允许公开发表建议和意见”;理事会设立的前 4 年应为试点建设运行期,在此期间“作为联邦参议院管理的下属部门设置”,4年期满经评估后再决定是否继续运行;联邦和各州各负担所需经费的一半等。相对提供非强制性的咨询与建议,KMK在其方案中更倾向于签署《教育国家合同》(Bildungsstaatsvertrag)的设想,即联邦和各州就提升教育透明度、质量和可比较性提出具体目标,并通过共同签署约束性的《教育国家合同》,将各自责任和义务进行明确。

关于国家教育理事会的方案之争的背后是各州与联邦对学校教育主管权限之争。巴登符腾堡州文教部长艾森曼(Dr. Susanne Eisenmann)的表态就绵里藏针:“我们和卡尔利泽克部长态度是完全一致的,即各州的文教主权不应受到侵犯。这一很好的联邦制制度对与国家教育理事会发挥咨询功能也是同样有效的。”

教育评论媒体认为,如果各州与联邦继续在代表席位分配等核心问题上互不让步,理事会或许从一开始就将是一个失败的产物,甚至会胎死腹中。


资料来源: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德国教育动态信息》2018年第6期,作者 殷文

参考资料:
1. Kultusministerkonferenz und Bundesministerin vereinbaren Zusammenarbeit, https://www.kmk.org/,15.06.2018
2. Heike Schmoll, Nationaler Bildungsrat: Zahnloser Tiger, Franfkurter Allgemeine Zeitung, 11.06.2018
3. Länder legen eigenen Plan für Bildungsrat vor, dpa-Dossier Bildung Forschung, Nr. 25/2018, 18.06.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