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从美因茨一路到慕尼黑 | 曹二德缘

发布时间:2020-10-27浏览次数:112

作为上海独具特色的一所重点高中,上海市曹杨第二中学对于许多人来说毫不陌生,特别是学校自2009年开设DSD德语国际理工实验班,多年来培育了许多具有“国际视野”的优秀学子,毕业生就读于德国各个著名的高等学府。在这里,学生们不仅学习德语,也通过丰富多彩的交流项目和活动体验德国社会与文化。“中德人文交流”微信公众号推出专栏“曹二德缘”,通过多种视角展现这所学校的国际情怀和精彩纷呈的德语学习。现在,就让我们一同走进这所特色高中,汲取校园文化生活的点点滴滴。


从美因茨一路到慕尼黑


转眼间,来德国已经一年有余,我从美因茨一路来到了慕尼黑,从预科生顺利晋升为大学生。换了学校,搬了家,但我时常还惦记着那个坐落于德国中西部、位于莱茵兰-普法尔茨州的小城市——美因茨——不大,却温暖。往事如烟,但回忆历历在目


美因茨


试探


19年的夏末,带着对未知的恐惧和好奇,我迈出了走上这条路的第一步。飞机落地,迎接我们的学长的热情消弭了我内心的一些不安,他们带我们了解德国的交通系统;带我们落户、注册;带我们熟悉美因茨这座城市;有时还会加入我们,和我们一起搞搞“团建”。


和学长一起包饺子


我在一次闲聊中得知,他们的学长也是这么带他们走过来的,并且他们希望这样的关照能够作为曹杨二中在美因茨的传承一直延续下去。


踱步


在逐渐适应这座城市的过程中,我的美因茨预科之旅就拉开了帷幕。美因茨的预科学习分为两个学期,第一个学期主要是学习德语,提升德语水平;第二个学期除德语外还添加了数学、物理和信息三门专业课程。预科的老师对我们非常和善包容。其中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就是Halfmann先生——看上去五十多岁的人,不仅没有一点老师的架子,还非常活泼,经常和我们打成一片。他上课时总是会和我们打趣,让原本枯燥的德语课堂生动了起来。尽管为人随和风趣,但对于教学他却一丝不苟——为了让我们写文章时论点更加丰富,他每天会结合时事和我们探讨一些话题并和我们共同立论;为了让我们在听力考试时更加从容,他给我们用难度高于考试的练习进行听力训练。在这样的训练下,我们都顺利通过了第一学期的考试,为第二学期更深入的学习打下牢固的基础。随着在美因茨不断增加的归属感和对德国授课方式的慢慢习惯,我内心的忐忑逐渐消散,随之而来的是我愈发的从容。


美因茨预科楼


德语课


顺风


对于德国生活越发得心应手之后,我也终于有时间和精力来丰富我的精神世界。所以学习之余,我的课外生活也同样丰富多彩。距离美因茨的大城市法兰克福成了我们常去聚餐游览的地方,同时不定时也有同学来美因茨拜访我们,大家一起打闹、逛街,一起过节、庆生,好不快哉!


莱比锡同学来美因茨的聚餐


生日聚餐

除此以外,得益于美因茨特殊的课程规划,我们有两个多月的假期,这个假期中,我回国参加了母校的暴走活动,还和家人朋友一起度过了最重要的春节


与学弟学妹暴走


停滞


但生活不可能一直一帆风顺。2020年初,国内爆发大规模传染性疫情,这使得我们回德国的航班多次被取消和改签;各大报社网站层出不穷的报道,每天不断往上跳动的确诊病例的数字,国外多个国家“无知者无畏”的对于佩戴口罩的抗议游行,一切的一切都在暗示德国也注定风雨欲来。果不其然,3月,疫情在欧洲彻底爆发,德国政府宣布,禁止聚众,国民宅家办公学习,于是预科的课程从线下转到了线上,线上的课程相较于线下有诸多不便,譬如老师无法实时查看我们的学习情况,也无法开展实践项目等等。对于留学生而言,独自面对这样凶悍无情的疾病更使得我们本就充满挑战的德国学习之路雪上加霜。


美因茨预科的网上授课



美因茨在线学习平台


疾行


尽管困难重重,我们仍然想尽办法,尽自己所能来抵抗这场天灾人祸——为了能回德国完成学业,我们提前赶回德国,开始自我隔离;为了能顺利通过考试,我们自觉地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结合国内学习过的知识努力自学德语语言的相关内容;我们健康生活;我们认真防护。我们在风雨里快速穿梭,浑身湿透,但恣意潇洒,活得精彩。最终我以总分1.0,德语2.0的成绩完成了我的预科学习。


奔跑


历经磨难,终于拿到成绩之后,就是申请大学了。和很多同学一样,为求心安,我同时申请了很多大学,但慕尼黑工业大学始终是我最最向往的学府。是以,提交完申请后,我因为漫长的审核流程而焦虑,因焦虑而打电话、写邮件询问审核进度。尽管两个月的等待时间有些漫长,但我最终还是毫无阻碍地被慕尼黑工业大学录取并成功注册,迅速成为了慕尼黑工业大学的Informatik(信息技术)专业的一员,开启了我的大学之旅.


在这一年的预科里,我提升了德语水平,也学习了专业相关的德语表达,更重要的是熟悉了德国的人文环境,这些对日后的大学学习都至关重要。每一个愿意帮助我的人,不论是老师、同学,甚至是路边素未谋面却伸出援手的陌生人,我都会铭记于心,并带着他们的善意越走越远。我的这一路,从试探到踱步,从踱步到顺风,再从顺风到可以疾走,虽然途中亦有停滞不前,但最后我仍奔跑着大步向前,到达我向往的彼方。从踏出第一步的勇敢,到可以慢慢行走的从容,再到越发顺畅的意气风发,我经历过喜悦也体会过挫折,我克服了种种迷茫不安,最终无所阻挡,如愿以偿——这条路,是我从美因茨到慕尼黑的路,而它也还有个名字,叫做成长。


作者介绍:

刘炅,上海市曹杨第二中学2019届DSD国际德语理工实验班毕业生,几个月前从美因茨大学预科毕业,现就读于慕尼黑工业大学Informatik(信息工程)专业。喜欢读散文,偶尔也写博客,喜欢研究自己不懂的事物,发掘自己的价值。





“曹二德缘”专栏编写组:


曹二德语教师集体照

“曹二德缘”专栏将通过多种视角展现这所学校的国际情怀和精彩纷呈的德语学习。现在,就让我们一同走进这所特色高中,汲取校园文化生活的点点滴滴。

曹杨二中 罗珏 吴静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