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域和主题

德国汉语作为师范专业的发展现状简介

发布时间:2018-08-28浏览次数:620

1. 概况:德国的师范类专业现状

根据德国联邦统计局(Statistisches Bundesamt)数据显示,2011/2012年冬季学期,德国范围内师范类专业方向大学在校注册学生达225.800人,占当时全德大学注册学生总数的近1/10。我们在德国hochschulkompass网站输入关键词“Lehramt”,可以得到4.569条结果——这意味着,目前在德国16个联邦州有超过4000种师范类专业组合方案。若按照培养类型进行分类,则有小学师范类、主要中学和实科中学师范类、高级文理中学和综合中学师范类、职业学校师范类以及特殊学校师范类等。

尽管师范类注册学生人数众多,但是德国中学目前面临严重缺乏教师的局面。根据德国媒体报道,开学在即,在德国范围内有有近万教师岗位空缺。造成这一局面的原因除了受政策引导、经济发展影响外,德国师范历来专业的“精细”设置及多阶段的培养方案,也是重要影响因素之一。


2. 汉语师范类专业学科现状

自德国教改博洛尼亚进程以来,德国大多数专业都分为本科、硕士、博士阶段。德国师范类专业本科阶段时长六个学期、一般由两个专业(这两个专业也是师范类学生将来任教时应教授的专业)组成。除此之外,学生还需要修够教育学及教学法方面的学分课程,此后再顺利做完本科论文,才算本科阶段大功告成。下图为哥廷根大学师范类专业结构图:

Abbildung 1 哥廷根大学师范类专业结构图


2.1 汉语师范类专业与其它学科的组合

上文提到,德国大学师范类方向专业组合丰富,但是实际情况则有诸多限制。以哥廷根大学为例,师范专业学生在本科阶段可以自由选择科目组合,但是若学生还要继续读硕士学位并且在下萨克森州中学任教,那么只能选择根据本州内中学的需求设置的有针对性、有限制的学科组合来学习。

若学生选择汉语作为主专业,第二专业的选择范围目前则更为有限。目前在德国,仅有哥廷根大学、图宾根大学及波鸿大学开设有汉语为主专业的师范类专业。下图分别为三所大学汉语为主专业与其他专业的组合一览:

Abbildung 2 图宾根大学汉语专业与其他师范专业方向组合一览


Abbildung 3 哥廷根大学硕士阶段师范类专业学科组合一览


Abbildung 4 波鸿大学师范类专业组合一览


以上三所学校所发布的信息显示,图宾根大学汉语师范方向与其它专业进行组合的可能性最多,达22种;哥廷根大学汉语师范方向学生可以选择的学科组合为德语、英语、法语、拉丁语、西班牙语、数学及物理;波鸿大学汉语师范方向与其它学科组合可能达14种。三所学校所培养的汉语师范类学生其就业方向为高级文理中学和综合中学。

“是不是汉语与其它专业的组合越多就越好呢?”

德国的各个联邦州在各自的教育领域都有很大程度的独立性,设置师范类专业的大学理论上是为所在联邦州培养师资力量。也就是说,以上专业组合考量,是以当地需求为前提的。按照这个逻辑,学生在攻读师范类专业前,就应该计划好自己将来打算在哪个州工作。因此,师范类专业的入学前的咨询工作也尤为重要。


2.2 汉语师范类专业入学条件及课程设置

汉语作为师范类专业在德国属于新专业,因此以上三所高校在招生上并无特别门槛,拥有德国认可的高中毕业证书即可申请入学;语言方面对非汉语母语者无语言要求,但母语若是汉语的学生,则要求必须有良好的德语水平。一般来说,所谓的“良好的德语水平”可以用大学认可的德语考试成绩单来证明,例如波鸿大学要求DaF4*4,或者DSH2/3,DSD-II等。

与其它德国师范类专业相似,汉语作为师范类专业其课程主要由汉语语言、中国相关知识、教育学、教学法课程等组成。本科阶段必修学分为180学分,硕士阶段120学分,其学分组成则因校而异。本科阶段的六个学期中包含有一个学期的海外学期,该海外学期为本科阶段必选项目,至于哪个学期是海外学期,三所高校要求有所不同,例如哥廷根大学规定第五学期为海外学期,图宾根大学为第四学期。

Abbildung 5 图宾根大学汉语师范类专业课程设置


3. 结语

以上信息仅是对目前将汉语设置为第一/第二专业的三所大学的材料所做的整理。除了以上三所高校外,德国海德堡大学、纽伦堡大学及弗莱堡大学也将汉语纳入了该校师范类专业系统,只是这几所大学的汉语师范类专业暂处于第三专业或者专业建设阶段,因此还未有特别系统完整的信息。在此种背景下,作为师范类专业新成员的汉语师范类专业,还处在“怀揣机遇摸索前行”的状态。


资料来源:本文所有图表均来自于哥廷根大学、图宾根大学及波鸿大学官网

https://www.morgenpost.de/politik/article215070785/An-deutschen-Schulen-fehlen-zum-Schulstart-10-000-Lehrkraefte.html


作者简介

王燕,德国哥廷根大学东亚所助理研究员,同时兼任德国哥廷根学术孔院院长助理。研究领域为汉语作为外语教学法及教学语法,对外汉语教师发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