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活动丨《惊人的美丽、遥远与狂野》——文学与哲学中的真与美

发布时间:2018-09-11浏览次数:342

《惊人的美丽、遥远与狂野》

——文学与哲学中的真与美

2018年9月13日

周四 19:00


德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文化教育处

上海市黄浦区福州路318号华设大厦101室

参与方式

语言: 德语

消费: 入场免费,无需预约



德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文化教育处诚邀请马蒂亚斯·波利蒂基博士、赫尔穆特·海特博士和刘炜博士开展一场文学读书会以及文学与哲学的对谈。在活动中,德国作家马蒂亚斯·波利蒂基博士将朗读其所著长篇小说与杂文中的片段,并与同济大学哲学系教授赫尔穆特·海特博士和复旦大学外文学院副院长刘炜博士进行对谈。三位学者将从“真”与“美”这两个概念切入,从而对文学与哲学的关系展开讨论。

届时,作为上海作家协会嘉宾的马蒂亚斯·波利蒂基博士将从其作品《鼻子另一端的沉默》(2001)、《绕不开的中国》(2003)以及《惊人的魅力、遥远与狂野》(2017)中选取片段进行朗读。在用德语朗诵后,他将与赫尔穆特·海特博士以及刘炜博士就一些问题进行讨论,例如文学与哲学的分野在哪里、两者间的相关性等。所有这些问题都将借助“真”与“美”这两个概念予以阐释、解答。观众也有机会与三位学者的对谈和讨论。



对谈嘉宾

马蒂亚斯·波利蒂基 博士

(Dr. Matthias Politycki)

1955年出生于卡尔斯鲁厄,被誉为德国作家中的环球旅行者。1987年他出版了个人首部长篇小说,随后便成为自由撰稿人,并很快在当代德语文坛中享有一席之地。其作品包括了创作的多样性、艺术化的语言、略带讽刺的幽默以及大量的影射与引用,这也使得他的作品脱颖而出。波利蒂基博士已出版三十多部作品,其中包括长篇小说、短篇小说、诗歌、杂文以及有声书。他还为知名报刊杂志供稿,促进当代专栏副刊与媒体界的对话与辩论,并在德国与世界各地举办读书会。

赫尔穆特·海特 博士

(Dr. Helmut Heit)

1970年出生于埃姆斯兰。自2015年起,他在上海同济大学哲学系担任副教授一职。2003年于汉诺威取得博士学位后,海特先后任教于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柏林洪堡大学以及柏林工业大学,并在柏林工业大学成立柏林尼采专题座谈会。其研究方向为古希腊哲学以及19、20世纪的哲学。

刘炜 博士

1972年出生于北京。自2014年担任复旦大学外文学院副院长一职。1990年至1994年就读于西安外国语大学德语专业,之后在德国图宾根大学获得硕士学位,2005年通过有关于作家约瑟夫·罗特的博士论文在奥地利萨尔茨堡大学获德语文学专业哲学博士学位。2006年至2007年任复旦大学德语系讲师、副系主任,自2008年起任复旦大学德语系副教授。


资料来源:歌德学院网站,2018年9月11日

https://www.goethe.de/ins/cn/zh/sta/sha/ver.cfm?fuseaction=events.detail&event_id=21351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