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我校成功举办第六届“同济大学中德人文交流周”

发布时间:2020-10-30浏览次数:114

10月25日,我校第六届“中德人文交流周”活动圆满落幕。本次活动由同济大学校友会、中德学部、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联袂主办。在为期一周的时间里,广大师生和校友通过音乐分享会、文化讲座、图片展、花园啤酒夜等多种形式体验了人文交流的盛宴,回顾了同济与德国的百年渊源。



2020年对于世界、中国和德国来说都是极为特殊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给国家和社会的运转带来了全方位的冲击,也影响了每个人的工作与生活,因而每年一度的同济大学“中德人文交流周”能够如期举行就更显意义非凡。1016日至21日期间,四平路校区、嘉定校区、同济大学浙江学院,以及上海、福州校友之家多地分别举办了各具特色的“花园啤酒之夜”,还特设中意学院、中德机械工程中心、同济建筑设计研究院专场,不同地域、不同国籍的同济师生和广大校友把酒言欢,热闹丰富的现场活动拉近了同济人的心灵,中德两国的文化也在觥筹交错中碰撞与交融。



本届“中德人文交流周”还隆重推出了“同济与德国的百年故事”系列活动。“中德合作 共塑未来·同济大学与德国的合作交流”的精彩展览记录了同济大学与德国合作交流的历史沿革、重要人物、学术发展与合作战略,“早期同济大学历史与德国的渊源”“同济对德机构”“德国历史漫谈”“德国学者在同济”“同济校友在德国”等系列讲座精彩纷呈,再现了同济对德合作的深厚历史和辉煌成绩。尤其值得介绍的是,今年大多数讲座采取了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为同济师生、校友和感兴趣的听众参与活动提供了便利。



1020日,在四平校区德文图书馆举办了“疫情下与后疫情时期的音乐与生活”分享会。活动现场,德国特罗辛根国立音乐学院校方代表、钢琴演奏家万捷旎以音乐为轴线,与观众分享了疫情下音乐人在不同国度的生活感受,并现场演奏了贝多芬《钢琴奏鸣曲109号》第三乐章。分享会通过线上平台现场直播,在线观看人数超过了百万。 



2015年起,同济大学中德人文交流周已经成功举办了五届。活动在丰富和活跃校园文化的同时,也为中德学子提供了深入体验两国文化的宝贵机会,辐射面已经超出了校园范围,为中德两国的人文交流搭建了又一座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