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二德缘 | IPP夏令营之旅

发布时间:2018-09-12浏览次数:326

编者按 

作为上海独具特色的一所重点高中,上海市曹杨第二中学对于许多人来说毫不陌生,特别是学校自2009年开设DSD德语国际理工实验班,多年来培育了许多具有“国际视野”的优秀学子,毕业生就读于德国各个著名的高等学府。在这里,学生们不仅学习德语,也通过丰富多彩的交流项目和活动体验德国社会与文化。“中德人文交流”微信公众号推出专栏“曹二德缘”,通过多种视角展现这所学校的国际情怀和精彩纷呈的德语学习。现在,就让我们一同走进这所特色高中,汲取校园文化生活的点点滴滴。往期回顾:“伯乐”访沪记


IPP夏令营之旅

文 陆文汐


在刚刚过去的8月,我来到德国,参加了为期一个月的国际学生奖学金夏令营(IPP)项目。

什么是IPP?

Das Internationale Preisträgerprogramm,是由德国教育交流中心(PAD)承办的国际奖学金夏令营项目。来自世界各地的德语比赛获奖者在德国汇聚一堂,这个项目为国际学生提供了一个体验真实德国生活、了解德国文化的机会。今年大约有450位名青年学生,以小组的形式,分布在德国的各个城市。每一组都会有12位来自不同国家的学生、一位德国陪同学生、一位领队和一位助理。

小组好友

我的小组成员分别来自波兰、加拿大、马达加斯加和立陶宛。从最开始的生疏到可以一起嬉戏打闹不过两三天的时间,全程都是德语交流,从一开始的慢速德语磕磕绊绊到后来的嘴炮吐槽交流毫无障碍也不过一个月时间。

在德国的一个月,每一天都过得格外充实,每一天都排满了各式各样的活动,虽然有时会非常劳累,但从来没有后悔来到这里参加这个项目,有的只是满足和快乐。可以说每一天、每一个活动都是美好难忘的回忆,在这里我只能挑选其中最难忘特殊的几个与大家分享。

★ 课堂 ★

德语课上学习德国谚语并制作小报

第二、三周我们前往一个位于莱茵兰-普法尔茨州一个名叫拉恩斯坦的小城市,在那里我们住进了德国高中生的家中,体验真实德国生活并与住家姐妹一起上高中。计算机课上学习了二进制、地理课上学习了二分二至日、物理课上学习了能量、政治课上学习了难民政策,还有英语课、德语课、拉丁语课和法语课等。虽然大部分的课程内容在中国我已经学过,但用德语上课以及更自由的上课氛围则是一种全新的体验。

★ 国家展示夜 ★

国家展示夜制作的红豆汤和红烧肉

参加这个项目的学生都来自于各个国家,因此项目特地举办了国家展示夜,给每位学员创造一个消除误解、展现自身文化的机会。我们感受到了马达加斯加热情的舞蹈、肯尼亚的传统服饰、加拿大的饮食文化和波兰的民族音乐等多样的文化。与此同时,我们也向他们展示了中国的中药、汉服旗袍、饮食文化,使原先对中国了解不深的人对中国有了全新的认识。身在国外,或多或少会遭遇误解,我们会有委屈、会有震惊,但复杂的情感之余我们也更加明白,留学生的不易和使命。

★ 城市观光 ★

勃兰登堡门


国会大厦


新天鹅堡

法尔肯拉斯特古堡


楚格峰

在波恩、柏林和慕尼黑的三周里,我们参观了这三个大城市及周边城市各个著名的景点:科隆大教堂,柏林议会大楼,勃兰登堡门,新天鹅堡......在感叹这些建筑之宏伟的同时,我也被“造化钟神秀”的大自然风光所震撼:雪山、小溪、峡谷......在这些时候,我就像个真正的游客一般,只记得用手中的相机记录下一切美景、记录下我在这里的足迹。

在德国的这一个月,我经历了太多难忘的事,遇到了许许多多难忘的人,体验到了真实的德国生活,或许不完全如想象中那么乌托邦:这里也有拥挤,也有吵闹,但这次的经历让我对自己未来可能的的留德生活、对德语学习又有了新的展望。除了德语的进步外,我也获得了成长;面对误解我更加坚强,也学会理解、谅解和换位思考;面对紧凑的日程我更加理智、更加珍惜每一分每一秒的时间;面对分别我也会伤感,但更多的是对未来重逢的希望。我想,只有真正来到这个地方,在这里生活一段日子,对这个国家有了属于自己的独特见解,才能领会德语学习的真谛吧。


作者简介

陆文汐,就读于上海市曹杨二中2019届DSD德语理工实验班,性格温婉,对生活充满热情,喜欢画画,旅游,电影。热衷于尝试一切新鲜事物,拥有一双善于发现美的眼睛。










“曹二德缘”专栏编写组


曹二德语教师集体照

“曹二德缘”专栏将通过多种视角展现这所学校的国际情怀和精彩纷呈的德语学习。现在,就让我们一同走进这所特色高中,汲取校园文化生活的点点滴滴。

曹杨二中 罗珏 吴静娴

图片来源:曹杨二中德语组,作者 陆文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