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德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成果巡礼——“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

发布时间:2018-09-18浏览次数:92

作为教育部与西门子签订的战略合作框架下的一项国家级赛事,“西门子杯” 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由教育部国际司支持,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和中国仿真学会联合主办。大赛秘书处设在北京化工大学。

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已经成功举办了十一届,原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教授与赵沁平院士曾近十次亲临竞赛现场指导工作并为获奖师生颁发获奖证书。

自2006年发展至今,在各级政府、制造业企业和全国近600所高校的支持下,成为中国智能制造领域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国家A类竞赛。

鉴于广大参赛师生和参赛院校的高度认可和评价,大赛也获得各省教育主管单位的支持。近年来,湖北省教育厅、安徽省教育厅、河北省教育厅、上海市教委、辽宁省教育厅、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黑龙江省教育厅、山西省教育厅、江苏省教育厅、重庆市教委、陕西省教育厅等分别主办省赛或发布大赛竞赛通知。


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 发展历史

2006年 2011年

大赛名为“西门子杯”全国大学生控制仿真挑战赛

2010年

大赛纳入《教育部 财政部关于批准2010年度大学生竞赛资助项目》(大赛原名“全国大学生控制仿真挑战赛”)

2012年 2016年

大赛更名为“西门子杯”全国大学生工业自动化挑战赛

2011年

教育部与西门子签订《教育合作备忘录》(2011-2016)

2012年

大赛成为中国-欧盟工程教育论坛唯一支持的大学生竞赛项目

2015年

大赛纳入教育部《2015年产学合作专业综合改革项目和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联合基金项目》

2015年

大赛纳入2016年中德青少年交流年活动

2016年 至今

大赛更名为“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

2016年

教育部与西门子续签《教育合作备忘录》(2016-2021)明确双方继续共同举办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

2017年 2018年

大赛成为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的核心赛事(简称金砖大赛),金砖大赛将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以及金砖各国教育主管部门的领导下开展进行。

2017年 至今

大赛被纳入中德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成果

本届赛事

2018年8月25日-29日,第十二届“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决赛在北京化工大学昌平校区举行。来自全国141所高校的313支参赛队伍、1255位师生参与终极角逐。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全国16所高校的知名教授和西门子、中化、中恒等13家企业的企业家、高级工程师等共40余位专家组成总决赛评审专家团和技术裁判团,对参赛队伍的工程实施、工程方案、原型机作品、商业方案等进行多维度的严格评审和选拔,评选出特等奖30项,一等奖79项,企业奖5项。

本年度的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共有来自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的3129支队伍、2153位老师、8963位学生报名8个赛项的全国初赛。大赛设14个分赛区(含9个省赛赛区)进行5个赛项比拼,包括连续过程设计开发、逻辑控制设计开发、运动系统设计开发、工业信息设计开发、智能创新研发的竞赛选拔;设3个赛项的线上专家评审通道分别进行企业命题(试)、PLM产线规划(试)、协作机器人(筹)的方案与作品评审选拔。全国各分赛区于7月23日-28日举行,线上评审于7月15日-8月10日进行。

8月29日,大赛闭幕式在北京化工大学昌平校区体育馆举行。“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专家组组长萧德云,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数字化工厂集团工厂自动化部总经理Joerg Westerholt(卫岳歌)等各界领导和嘉宾,以及大赛评审专家、大赛合作企业、媒体人士和总决赛各参赛团队师生共同见证了总决赛闭幕式暨颁奖典礼活动。

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数字化工厂集团工厂自动化部总经理Joerg Westerholt(卫岳歌)致辞


“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专家组组长萧德云点评


参加闭幕式领导与获奖学生代表合影


寄语未来新工程师

工程师作为一个持续六千年的职业,创造了人类的文明史,推动着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不断改善人们的生活质量。中国的工程师也构筑了万里长城、都江堰、京杭大运河等伟大工程,载入了人类文明发展的史冊,更有现代三峡工程、高铁、港珠澳大桥、航天载人飞船、深海工程、超级计算机、量子通信、智能手机等等,无不体现了中国工程师的贡献。在当今的新时代,我们要建设创新型国家,要从制造大国发展为制造强国,我们又提出了“一带一路”的倡议,让全世界共享中国发展的成果,我们呼唤数以百万千万计的卓越工程师和各类工程技术人员。让更多年轻人参加到我们工程师的队伍中来吧!感谢西门子,在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进程中一直相伴!


--吴启迪

教育部原副部长

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


数字化时代需要数字化的人才。西门子愿意将自身在电气化、自动化和数字化领域的先进经验和人才培养理念引入中国,通过竞赛来助力中国工程人才培养,希望更多学生通过竞赛学习和了解西门子的技术和理念,成长为优秀的新工程师。


--王海滨

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

数字化工厂集团总经理


“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秉承培养技术创新、经营意识和人文情怀兼备的新工程师理念,构建“问题空间”,以运动的方式,为培育未来新工程师营造一种竞争的第二课堂。期望参赛选手充分利用这个舞台,在争先恐后的氛围中,在激烈碰撞的思潮下,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使命感,以兴趣为动力,驰骋在时间轴的未来点上,陶醉在“超自然”的乐趣中,不要过分拘泥专业细节,用工程的思维方式和科学的系统观,养育多学科交叉观察现象、多方位思考问题的习惯,增强与他人交往的关联力,提升独立判断、综合解决问题的能力。

相信,技术是一种力量,“西门子杯”将助你塑造个人魅力。


--萧德云

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全国竞赛专家组组长

清华大学教授


资料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图片来源:http://www.siemenscup-cim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