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域和主题

在德国如何成为教师?——从想法到实施

发布时间:2018-09-19浏览次数:492

在欧洲,中世纪的教授拉丁文的教会学校是学校的起源之一,这也是当今的高级文理中学的前身。 此外,随着农村学校的不断发展壮大,义务教育和相应的小学教育在也19世纪产生了。这两种学校形式不断发展,最终形成了今天的学校系统[1]。学校,尤其是中小学校,已经成为了社会的基石之一。与之相应地,教师这个职业,作为世界上最古老的职业之一,也最受欢迎、最受人们尊重。此种情境下,师范类专业也成为德国广受欢迎的专业之一。虽然德国师范类专业的注册学生人数众多,但是学习期间辍学、改换专业的比例也居高不下。那么,在决定学习师范专业之前,以下几个问题需考虑清楚:1. 为何要选择师范类专业?2. 如何成为教师?3. 如何顺利完成学业?

01

为何要选择师范类专业

德国莱比锡大学2015年开展了一项主题为“师范专业学习动机/Studienmotivation im Lehramt”的研究项目,该项目针对师范专业一年级第一学期的学习者其学习师范专业的原因进行调查,共有172人参与网上调查问卷的填写,剔除无效问卷后,有效问卷为142份。研究者在对所有问卷进行分析后结果显示,在学生回答“为什么选择读师范类”时,答案最多的是“为儿童/青少年的人格发展发挥作用”(完全符合69.4%/非常符合27.2%)和“为青少年/儿童的教育发展做出贡献非常重要”(完全符合53.1%/非常符合37.2%)。“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完全符合45.8%/非常符合47.9%)和“学习内容很有趣”(完全符合44.5%/非常符合39.0%)的比重也非常高。

相比较而言,第三方(他人)对被试者在选择攻读师范专业方面影响不明显且影响面比较复杂。例如,被试者自己学习时有非常好的教师榜样会影响到被试者自己也愿意成为教师(完全符合30.5%),若能从第三方(他人)方面得到积极的关于被试者教学能力方面的反馈(经常有人说我能很清楚地解释问题:完全符合42.0%)远比家庭背景(来自教师家庭:完全符合6.2%)在选择师范专业方面更为重要。与学科兴趣(我觉得学习内容很有趣:完全符合44.5%)相比,被试者对于寻求学科方面的挑战并没有那么大的好奇和动力(我想寻求科学方面的挑战和进一步的发展:完全符合13.5%)。整体而言,大家普遍拒绝“师范专业比其它专业容易”的说法(这个专业比其它专业更容易:完全不符合73.3%)

综合以上信息,我们认为,在选择攻读师范专业之前,应冷静询问自己如下问题:

— 我愿意为青少年/儿童的人格发展发挥作用吗?

— 我相信自己会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吗?

— 我喜欢学习师范专业的课程吗?

— 我愿意为师范专业学习付出更多的努力吗?


02

如何成为教师

以德国高级文理中学教师的培养为例,整个过程大致分为大学学习阶段(本科+硕士)及见习阶段。由于以上内容已经在其它文章中介绍过,故本文不再赘述。本节主要针对学在A联邦州,工作在B联邦州情况进行简单介绍。实际操作有如下可能:

— 如果申请者已经是从业教师,则可通过联邦州层面的教师交换程序申请调岗

— 如果申请者完成了教师培训(大学学习+见习)但尚未入职,则需要先换算已完成的培训值。各联邦州需要权衡难易比重(例如,见习时长等)再做判断

— 如果申请者完成了大学学习、但尚未开始见习阶段,那么相对较为容易,因为大学之间的学分是互相认可的,申请者理论上只需要找到下一阶段的见习岗位即可。但是最终决定权仍在工作地的联邦州文化部门

— 若申请者在大学学习期间更换至不同州的另外一所大学,那么即将上的大学有权利决定,是否认可申请者已修完的所有学分。

尽管德国各州文化部门共同约定,互相承认各自州的教师培养成果,但是实际操作起来往往困难重重,尤为突出的问题在于专业组合上:例如,申请者学的专业是德语+化学,而其他州需要的是德语+其它专业,那么想要实现在学业之外的州工作的愿望,并不容易。但从长远角度来看,各州之间的障碍应该会逐步减少。

03

如何顺利完成学业

一旦进入了师范类专业的学习,这就意味着,未来的5年左右的时间将在大学度过、2年左右的时间在大学所在的州的某所中学度过、学业结束后的一辈子职业生涯将在大学所在州的另外一所(也可能是见习时同一所)中学度过。因此,在申请大学的时候,申请者一定要想清楚自己打算生活的城市及联邦州,以免造成终生困扰。

一般来说,大学一般都设有开放日、专业选择导引周、体验课程等项目。申请者可以在心仪的大学的网站上查询相关信息并在相应的时间内进行实地体验,以便更好地做决定。大部分的大学其师范类专业开始于冬季学期。有了这个时间作为参考,申请者可以为自己准备一份清单/Checkliste,例如:

进入自己心仪的大学学习后,学习者需根据自己的专业要求,选择适合自己的课程清单。一般来说,大学的每一个学分可以换算成20个小时的学习时间(Faustregel),学习者可以根据这个定律来安排自己每个学期的课程。

海外学期。大学一般都比较鼓励师范专业的学生在学业过程中安排至少一个海外学期的学习。几乎德国每所开设师范专业的大学都有相应的海外学期项目,所有相关信息学习者们都可以咨询所在系所的项目负责人。

实习经验积累。作为未来的教师,若在从业之前积累一定的教学经验,无论是对接下来的学业或者是见习,都有非常大的好处/优势。


参考文献

1 Romer, A. (2018): Lehrer werden. Von der Idee zum Studienstart. Springer Spektrum.

2 Studienmotivation im Lehramt. http://www.zls.uni-leipzig.de/fileadmin/user_upload/Dokumente/Forschung/Studienmotivation_im_Lehramt__2015___Zwischenbericht_Grueneberg_und_Knopf.pdf




作者简介

王燕,德国哥廷根大学东亚所助理研究员,同时兼任德国哥廷根学术孔院院长助理。研究领域为汉语作为外语教学法及教学语法,对外汉语教师发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