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笔成“张”| 我在中国的第一个星期(4)

发布时间:2018-09-21浏览次数:202

编者按

上海和昆明的同学陆续发回见闻以后,刚到成都一个多星期的小哥哥海洋和马天宇,也要给我们讲一讲,他们对天府之国成都的印象。


海洋

......到了成都机场,我们提好行李,正准备出海关的时候,突然,马天宇想起来,他的背包里有很多奶酪,而乳制品和动物制品是不能入中国境的。结果,一大清早,五点钟,我们两人站在海关口,为了不浪费,拼命地把所有的奶酪都塞进了肚子里。这样,我们开始了在成都的生活。

出了机场,坐在出租车上,我才意识到成都有多大。居然有那么多又高又大的建筑,德国简直就没法儿比。


开学第一天,由于时差,我早上五点就醒了。可是还有四个小时才上课,于是,我和马天宇就去食堂吃早点了。但是我们是那里唯一的外国人,所以大家都在看我们,就好像我们是外星人一样。

在中国吃早点,可不只是点一下,而是实实在在地吃东西。在德国我早上就是一片面包和一片奶酪,再加一杯咖啡。但是在这里,我们吃了一碗又实在又好吃的汤面。这时,我们才意识到四川人吃得有多辣。由于太辣了,我吃了几口就满头大汗了,也很快就饱了。马天宇和我开玩笑说,要是我再这样吃得很少,而且很快就吃饱了的话,本来就瘦的我,估计一年以后就和筷子差不多了。

其实,我很爱成都的饮食,特别是校外的一个清真餐馆,我经常去那里。由于我总想花大量时间学习好汉字,所以去那家餐馆吃饭的时候,我会把汉语书一起带着,边吃边学。今天,餐馆里的员工还过来帮我改正了错别字。这样,午休的时间也变成了宝贵的学习时间。

在成都不吃火锅肯定是不行的。一天,一个中国好朋友请我去吃火锅,我还尝试了猪脑、牛肚和其他一些不知名的东西,这些对于我来说都太不寻常了,所以我一直在问什么是什么,而且还照了很多照片。等吃完了火锅,我就不问什么是什么了,我只问这里还有什么是不能吃的。


这几天开学了,校园里到处都是穿着军装的人。我照了照片发给我爸爸,他问我是不是参军了。除了人,校园给我的感觉就像是一个丛林,因为这里有很多棕榈树和热带植物,还有很多漂亮的小公园和绿地。

成都的节奏非常慢。我的银行卡有问题,结果去了五次银行,每次都至少是两个小时。由于我的汉语还不好,没有办法完全理解别人说的,也不能完整正确地表达自己的想法,所以在银行里,当一堆工作人员围着我的时候,我超级紧张。上次,我又去了一趟银行,本来上完课就很累,而且还要抽号等半天。最终到我的时候,三个工作人员同时在窗口给我讲我的卡的问题,我又气又急,狠狠地敲了桌子,然后大叫到“我听不懂”。不过,算好,事情最终解决了,我也拿到了银行卡。

我在成都的生活和学习刚开始,还有很多东西需要学习。不过,最幸运的是,我在学校已经交到了两个好朋友,一个来自喀麦隆,一个来自匈牙利,我们天天在一起,还经常一起去吃饭......


马天宇

当我和海洋走出机场的时候,虽然只是早上六点,但是我们还是一下子就感受到了成都闷热的天气。

从机场到大学以后,第一个让我为之一震的就是宿管阿姨的四川口音,我以前从来没有听到土味那么浓重的口音。不过好在我们一下就办理好了住宿手续,成都的生活可以正式开始了。


第一件事就是去吃饭。我们走了很远,路过很多商店,终于找到了一家看上去环境很舒服,价格也很便宜的餐馆。我们坐下以后,才发现这是一家清真餐厅,服务员看起来也和其他中国人不太一样。和他们聊天以后我们才知道他们是藏族。其中一个小伙子一边和我们聊天,一边做面条。他在空中又拉又扯的,就好像进行着马戏表演一样。

在成都的第一顿饭就把我们整得彻底无语了,难以想象的辣和花椒的麻结合在一起,整个人马上就开始汗流浃背。但是由于太好吃了,接下来的两天,我们天天都来这里吃。后来,有中国好朋友请我和海洋去吃饭,饭菜都不太辣,我们照样吃得很开心。


开学的第一节课,我被分到了一个程度远比我自身水平高的班。老师每次点我的时候都知道我肯定一问三不知,所以每次她一点我的名字就要笑,于是我就成了“马天宇哈哈哈”,她一开心,我就也跟着一起笑。

平时,我很喜欢在校园里逛一逛。一天晚上,我们和一个匈牙利的朋友坐在校园里,远处隐隐约约地传来了一阵音乐声。我们循声望去,见到两个中国学生在放音响,于是,我们就走过去和他们聊天。不一会儿,又来了几个同学,他们先表演了一段说唱和打节奏,这时我们突然想到教他们一首德语歌。于是,相请不如偶遇,这次小小的邂逅,变成了德中音乐交流活动,还赢得了在场人的热情掌声。

在校园里我不仅认识了中国人,也认识了很多世界各国的朋友。在学生宿舍我经常能看见来自匈牙利、波兰、韩国、巴基斯坦、尼泊尔、墨西哥、泰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甚至喀麦隆的同学。他们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


我的喀麦隆朋友是第一次在网上购物,他买了一个电子滤水器。我们第一次把这个滤水器装上的时候,居然不能用,他气得大叫自己买了个渣男回来。他的这个表达可把我们给笑惨了。后来,滤水器可以用了,可是我们这几天还一直在用这个表达来逗他呢。

在成都的每一天的每个细节都让我知道,我还有很多要学习,学习中国的文化,特别是学习四川的文化,我会以开放的姿态来迎接在这里的新生活。

(照片均由作者提供)


栏作者

张云刚,德国埃森市伯乐高级文理中学教师,教授汉语和英语两门学科。曾就读于不莱梅大学,主修英美研究和普通语言学。毕业后在德国私立学校教授幼儿园至高中毕业班汉语,并担任IB国际课程项目协调员。之后进入公立学校并参加第二次国家考试,现为联邦州高级公务员、教育参议。2013年起,先后在哥廷根大学和洪堡大学攻读语言教育学博士学位。专栏“下笔成张”主要以一个局内人的角度和老留德华的视野向大家介绍平时不容易接触到的德国社会和教育方面的现象,特别是德国中学生对这些现象的理解及看法,有时也会介绍一些日常生活中发生在身边的小事以及一些正在发生的历史,以此来折射大环境的变迁。